军师

The Aggradation Episode.10 – 月神钛合金(Lunar Titanium)下

U.C.0086(A.D.2006)7月5日,A.E Media第十期《The Aggradation》节目开播:

U.C.0060年代开发出来的月神钛合金(Lunar Titanium)。从它的名称来看,恐怕很多人会认为它是一种单一元素。但是实际上,该金属是一种以钛(元素符号Ti,元素序号22)为主要成分的合金。

钛所具有的轻比重(重量大概只有相同体积的铁的一半),很强的耐腐蚀性(能够稳定存在于80摄氏度的水中和600摄氏度的空气中),高熔点(1700摄氏度以上),以及高强度(强度大概是相同体积的铁的2倍)等属性广为人知。因此从确立了其冶炼方法的AD1900年代后半期开始,以航天飞机和潜水艇等尖端领域为起点,直到眼镜、钟表的框架、人工关节等医学领域中都被广泛使用。而且,由于其在地球上的储藏量很多(在距离地表16千米以内的地壳中,位于克拉克指数表示的含量的第9位,金属元素的第4位)、毒性很低,所以被称为“近乎完美的金属”。

进入U.C.纪元,开始宇宙移民之后,钛的重要性并没有降低,而且其需求量还在继续增加,因为在宇宙这样残酷的环境下钛所拥有的特性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在月球和资源卫星上其丰富的产量促进了钛的需求量的增加。这个时期,钛除了民用以外的领域主要是宇宙舰艇、殖民卫星的外壁和一部分建筑材料、宇宙用工作机械等等,几乎所有需要具备耐久性的宇宙开发工作都离不开钛。可以说,宇宙移民是被钛的外衣所保护着的。

即使在成为了人类的第二故乡的宇宙中也有很高利用价值的钛与逐渐适应了新环境的人类同样,出现了它的新的姿态,那就是“月神钛合金”。

最早期型的月神钛合金(EFIS规格LTX001)被开发出来的时候是U.C.0064年。在像月球那样的低重力环境下,诞生了与1G环境下的地球以及几乎没有重力影响的宇宙空间中的组成所不同的新物质。它们其中之一,便是在后来被称作是月神钛合金的钛系合金。因为该金属当时只能在月面被冶炼出来,因此有了那样的名称。

月神钛合金是由钛、铝、稀土类等构成的合金,将其粒子的大小和形状进行调整,使其具备了比钛合金更加优秀的刚性是它的重要特征。

在这其中备受关注的是被称作是EFIS规格LTX128的月神钛合金,能将α射线和β射线等放射线几乎完全遮断的能力是它的最大特征。这使得人们想起了特定粒子状态的二氧化钛所具有的扰乱紫外线的效果。因为这种特性和钛合金的所具有的优点,所以月神钛合金作为可以用作核反应炉的建造材料而备受瞩目。但是,为了冶炼该合金所必需的稀有元素的生产性十分差,在加上在加工工艺上也有不少的问题,因此还无法进行有效的实用化。所以,当时的核融合炉是现在的数倍的体积问题成为了瓶颈。

使月神钛合金被科学家所关注的是从U.C.0047年开始的米诺夫斯基·Ionesco型核融合炉的开发。现在,那些被称作是“核融合炉”的东西,大部分都是米诺夫斯基·Ionesco型。

米诺夫斯基·Ionesco型核融合炉是基于利用几乎可以使任何波长的电磁波都大幅度进行衰减的米诺夫斯基粒子的这一特性所研制成的。但是,即使拥有米诺夫斯基粒子的存在,也依然不能将核融合时产生的热量和放射线100%的遮断。因此,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必须要使用坚固的材料来进行防御。如果将多种材料共同使用的话,虽然可以满足以上的要求,但是也不可避免的使得融合炉的大型化。米诺夫斯基·Ionesco型核融合炉的优点之一就是可以使得大型的融合炉小型化。当然,即使使用目前已有的材料也能够制造出比以前小很多的小型融合炉,但是人们希望的是把融合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小型化。在这个时候,月神钛合金脱颖而出了。

月神钛合金所具有的放射线遮断能力、刚性、耐腐蚀能力、轻量性等特征,能够一举解决米诺夫斯基·Ionesco型核融合炉的建造材料问题。但是,月神钛合金的生产性低下依然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最终,米诺夫斯基·Ionesco型核融合炉因为其安全性远远胜于以前的核融合炉,再加上只用于宇宙舰船和卫星基地等大型设施的缘故,因此可以不用过于顾及其小型化,所以在其建造材料中也加入了以往的材料。

真正使得月神钛合金登上历史舞台的契机是U.C.0070年代的MS的出现。

正如被称作是“格斗兵器”那样,MS是在有效射击距离之内进行战斗的,尤其是以肉搏攻击为主要目的的兵器。当然,因为与敌机相冲突以及中弹的可能性都很高,所以希望MS能够使用很坚固的材料来作为装甲材料和制造材料。因此,刚性和放射线遮断等能力都很优秀的月神钛合金受到了关注。不过,由于成为其瓶颈的生产性的原因,它并没有被初期的吉恩公国制MS所采用。取而代之成为量产型MS的装甲/制造材料的是强度和生产性的平衡十分优秀的由超高张力钢合金(从AD世纪开始就作为AFV等的装甲材料而被使用的高张力钢的发展型,因为其难与氧元素相结合的特性而适宜在宇宙中使用)、钛合金和陶瓷所构成的复合材料。将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于MS中的是,在地球联邦军的MS开发工程——“RX计划”中被开发出来的RX系列。

认为月神钛合金的特性适用于MS并使之投入实际使用的并不是首先制造出MS的吉恩公国,而是在后来才崛起的地球联邦军。月神钛合金的很强的耐腐蚀性不仅会使机体的寿命延长,而且也会使整备性有很大的提高。其刚性还会增加机体的防弹能力。再者,其轻量性对机体运动性的提高以及荷重的确保有着很大的益处。因此,即使它的生产性很低,但也还是有着作为MS的材料而被利用的价值吧(与吉恩军同样,联邦军为了能在短时间内生产出足够的量产机,也使用了性价比十分优秀的钛合金陶瓷复合材)。

在RX计划中开发的RX-75钢坦克被认为是第一台真正采用月神钛合金的MS。同系列机RX-77钢加农也采用了月神钛合金,在实弹测试中,其具有的超过超高张力钢合金2倍的耐弹性能的数据有力的证明了月神钛合金的实用性。因此,联邦军使用月神钛合金制造出了真正实现“MS=格斗兵器”的RX-78-2高达。

至于在这3台机体中究竟使用了何种月神钛合金并不十分清楚(据推测可能是EFIS规格LTX300号为基础的合金)。但是现在被称作是高达尼姆合金α的就是最初型的高达尼姆合金。

高达尼姆合金α因其所具有的在极近距离中也能把连续发射的120mm炮弹弹开的刚性而备受瞩目,而且它的耐热、耐磨损性以及轻量性都比以前的月神钛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在地球圈外等残酷环境中和在磨损严重的关节、**等领域中被有着很高的实用性。在高达尼姆合金α刚出现的时候,大概并没有人会想到能够利用它制造出大约只有扎古Ⅱ重量的75%,却有着其数倍性能的高达吧。

但是,由于高达尼姆合金α本身就是军事机密,再加上从以前的月神钛合金就存在的生产性不佳(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要有白金等稀有金属)等问题,所以在一年战争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其技术没能用于民用。使这种状况发生变化的是,在U.C.0080年代中叶登场的高达尼姆合金γ。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