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cia

高达独角兽(Gundam UC)小说 -1- 独角兽之日(上)——Prologue

“好不容易能转用‘UC计划’了,在让给接收者之前,我也想操作看看。”

“退休飞行员的好奇心啊……”

“您可以直说这是欲望,实际上那真是架好机体。”

身为毕斯特财团的领导者,口气却好像想自己去当测试驾驶员。不过这样也好,赛亚姆苦笑着。从选定接收者到执行方法,将“盒子”让渡给第三者的计划都由卡帝亚斯一手包办。为了解决赛亚姆所提出的难题——达成让渡条件,想到可以将完全不同的计划拿来转用的,也是卡帝亚斯。虽然多少夹杂着他自己的兴趣,不过既然准备周全的话,也就只好放手让他去做了。

“由‘UC计划’所产下的‘独角兽’(UNICORN)。要让可能性的兽,带路前往‘拉普拉斯之盒’啊﹒..”

赛亚姆低声念着,重新感受到其寓意之深。不过,他同时也认为事情有重大变化时总是这样。一切不是一开始就计划好的,但是事后却因为偶然的符合感到震撼。没错,人生也过就是一切被偶然所支配罢了。

那时候,十七岁的赛亚姆会跑出作业艇外、会漂荡在无尽的虚空、会遭遇“拉普拉斯”的碎片群,以及会在那里得到“盒子”,都是……

卡帝亚斯用奇特的眼神看着赛亚姆陷入思索的侧脸。赛亚姆抬眼望着布满天花板的星空,掩饰性地接着问:“接收者的信用调查没问题吧?”

“其与亚纳海姆电子公司有交易的实绩。虽然是伪装成海盗抢劫的私下交易,不过那是第一步,窗口已经打开。就现况,那或许是唯一的选项。”

卡帝亚斯说出了毕斯特财团有参与经营的企业中,无疑是最庞大的企业名称。正如其名,亚纳海姆这家由北美地区发迹的家电制造商,现在占有地球联邦军最多的装备订单,已经成为地球圈最大的企业集团。这个家电制造南发展成为军需产业龙头的轨迹,同时也是毕斯特财团的轨迹。

既然与亚纳海姆公司有交易的实绩,就可以看作那边与毕斯特财团有关。虽然那堪称保证接收者来历的最好证明,不过卡帝亚斯的口气却不够肯定。一方面将血亲送进拉拢的企业,让地下王国的基础更加稳固,同时也得把缰绳拉紧,避免他们随时会失控。一边想起坐在王座上之人的孤独,赛亚姆问:“是亚伯特?”卡帝亚斯移开目光,简短地回答:“是的。是那个很会赚小钱的男人。”

“无论如何,这是个必须倚靠不确定性的计划。不管再怎么样监察,也无法达到万无一失。”

卡帝亚斯藏起些许的动摇,用干硬的声音继续讲着。不过他那藏不住的动摇程度,也代表了他尚留有一丝年轻。仿佛对自己已经弱不禁风的老朽躯体感到不耐烦,赛亚姆以无言代替回答。

“因为藏匿‘拉普拉斯之盒’,才有毕斯特财团的荣华。这等于是意图违反与联邦之间建立了百年的盟约。虽然我自认彻底保密,不过应该有人已经感觉到了吧!不单单是财团,亚纳海姆公司也有可疑的动作。”

“自从梅拉尼离开实务之后,那间公司就越来越没用了。差不多该让他们学着怎么样不靠财团经营了。”

“这对他们来说可是攸关生死,玛莎也不会坐视不管吧?我们要做的事情,可是滥用权力呢!”

这是知道发展到极致的权力足以杀人的男子的眼神及声音。赛亚姆回望卡帝亚斯的眼睛,把他的脸孔与已死的次子重叠。“不用在意。”他对卡帝亚斯、也对自己说。

“无能之人到死都无法想像,有能力的人身上要背负多么重的义务与责任。”

盯着头顶的星空,赛亚姆闭口了,回以“宗主你一点鄐没变呢”的卡帝亚斯,柔和的语气中夹杂着苦笑。亲人带有温情的声音,反而让赛亚姆觉得有点喘不过气 他自问:是这样吗?

没有变?不,变了很多。梦中那十七岁的年轻人、自以为尝遍世间辛酸的无知少年,应该认不出这被束缚在床上的老人就是自己吧!将近百年的岁月,足以改变一个人了。为了一个目的所建立的系统,曾几何时忘了当初的目的,只为了继续存在而无限地膨胀。要让人或组织的谎言发酵,一百年的时间简直长到有得找。地球联邦政府是这样、毕斯特财团是这样、亚纳海姆电子公司是这样,还有,我自己也是这样──

在那之后,赛亚姆奇迹似地被在附近一带航行的民间船救出,与“盒子”一同返回地球。他没有回去故乡,也没有再次见到母亲与妹妹。因为无知而贫穷的年轻恐怖分子,与分离主义者同伴一起化为宇宙的尘埃了。要是自己还活着的消息走漏,让某人写的剧本乱掉的话,不只自己好不容易捡回来的命,连母亲及妹妹都会有危险。当时的赛亚姆的社会历练,已经让他可以做出这种预测了。

而不知是否出自那某人写的剧本,跟爆破首相官邸的恐怖分子有关的人们,很快都被检举了。“组织”以及支援他们的分离主义国家,都被联邦军彻底毁灭。联邦政府马上就重新建立新政府,在“毋忘拉普拉斯”的口号下,开始彻底取缔反政府运动。计划、实行恐怖攻击的“组织”,是受到想颠覆开明的马瑟纳斯政权的联邦议会极右派策动——有不少探讨事件真相的书籍和电影问世,不过大多数的舆论都认为那是了无新意的阴谋论,赞成联邦堪称激烈的反恐政策。

不是大众愚昧,愚昧的是面对早己开始的宇宙世纪,还在叫着弃民政策啦、民族斗争啦,这些论调十年不变的分离主义者。人民放弃没有实体的理念、选择了现实生活,只不过是“大众总是聪明的”此一历史机制的实际验证。宇宙世纪0022年,一直持续到联邦政府宣告“消灭了地球上所有的纷争”为止的斗争,结果确立了地球联邦的国家基础,也促使社会情境转移至宇宙世纪。里卡德.马瑟纳斯首相所追求的“与神的世纪诀别”,很讽刺地因为他的死而完成了。

此时,变成“已经不存在的人”的赛亚姆,活用这个特性开创了事业。就算进入宇宙世纪,黑社会和流氓之类的地下社会依然健在,与台面上社会政治经济活动的关系构造也同西元时代相去不远。赛亚姆在其中崭露头角,由于介入专利事业的纷争,使他与总公司位于北美地区的某家企业开始搭上线。

人称亚纳海姆电子的那家企业,当时只是中规模的家电制造商,不过因为赛亚姆的协助取得专利之后,突然开始急速成长。这是赛亚姆用“盒子”的力量推动政府,击倒争取专利的敌对公司所带来的成果。而赛亚姆一方面保持与地下社会的连系,一方面被延揽为亚纳海姆公司的干部,并且与常务董事的女儿结婚。源自旧法兰西贵族的名门家世,对于“已腔不存在的人”要再次浮出台面是很有效的装置。而当时的毕斯特家,拥有就算是来路不明的入赘女婿,只要有能力就不构成问题的家风。赛亚姆在亚纳海姆的旗下开创事业,同时也用毕斯特家的名声成立公益法人,表面上是要把美术品或古董品等世界遗产转送到比地球安定的殖民卫星环境的财团法人组织,实际上是将事业或投资赚来的钱重新洗过的集资窗口,同时也有提供联邦政府高官退休后职业的机能。延续至今的与联邦的共生关系,以及今天的毕斯特财团,就在这瞬间诞生了。

在坚固的联邦政府体制下,宇宙移民计划顺利地推行。L5的SIDE1还没有完工,L4便开始建设SIDE2,宇宙殖民地的建设加速地进展。“岛三号”型的殖民卫星数量不久便破百,不管本人愿不愿意,以亿为单位的人数无休止地被丢上宇宙。不知不觉宇宙移民者与地球居住者的数量逆转,当畜牧及农业都能够在殖民卫星进行,经济与生产没有宇宙无法进行的时代来临了。出入地球开始设下严格的限制,宇宙居民几乎没有机会再踏上大地,他们之中出现了人称地球圣域化论的思想。视地球为圣地,应该作为人类发祥地永远保保留下来的思想,是宇宙居民企图切断对地球依恋的哀歌,也是他们对仍然留在地球的特权阶级的报复。

实际上,联邦政府所推行的宇宙移民计划,在0050年左右达成第一阶段后便开始扭曲。原本地球应该只留下恢复环境所需的最低人口,但是现在却仍有许多人留在地球,甚至进行新的土地开发。联邦政府本身也以地球为据点不动,而只有关系者留在地球,被中央政府单方面的立法所束缚的殖民卫星群无法表达意见,只能静静地绕着地球转。联邦政府提出“拉普拉斯的悲剧”,强调把政府移到宇宙的危险性,但是另一方面又冻结了新殖民卫星的建设计划.这种矛盾行为等于是默认他们“己经丢掉足够人数了”, 于是造成宇宙居民的不满高涨。就好像凝聚了这种不满的情绪,某种思想在宇宙的一角诞生了。

提出这种思想的政治思想家名为吉翁.兹姆.戴昆,因此他的思想被后人称为吉翁主义。吉翁主义编纂了宇宙居民自治权要求运动的SIDE国家主义、配合地球圣域化论加以体系化,成为提及人类进化的壮大思想,而那些因扭曲的宇宙移民计划而生的宇宙居民,也被吉翁主义唤醒自我意识。联邦政府无视其运动,但是吉翁主义却以位于月球背面的SIDE3为中心扩展,终于使得SIDE3发布了独立宣言。

自开始宇宙移民以来的半个世纪,对宇宙居民来说是光荣革命的独立宣言,对联邦政府来说却是自从分离主义运动消灭以来,第一次遇到的实质性威胁。联邦政府强化对SIDE3的弹压,并开始增强宇宙军。联邦建造了许多艘不管大小及武装、当年保护“拉普拉斯”的警备艇都无法相比拟的“萨拉米斯级”最新型宇宙巡洋舰,相对的,SIDE3也加强了国防队的军备,以备势将爆发的变故。直到双方的紧绷都到达临界点的宇宙世纪0079年,不堪数度的经济制裁与内政干涉,自号吉翁公国的SIDE3对地球联邦政府宣战。双方的总体战就此展开。

由于持续约一年,这场战争后来也被称为一年战争。联邦与吉翁毫不保留地投入宇宙世纪的科技,发展为歼灭战,成为人类史上最残忍的战祸。在估计死亡总人口数一半、充满灾厄的一年后,吉翁公国败北,签定终战条约,地球联邦政府总算维持住统治体制。可是,地球与宇宙以吉翁主义为开端的阶级斗争没有结束,其后有十年以上时间不断发生战乱,在地球圈还未愈合的一年战争伤口上洒盐。

这样庞大的消耗及浪费,让亚纳海姆电子公司得到固定的战争收入,成为地球圈最大的企业集团。他们吸收合并了旧吉翁公国的军事产业,几乎一手包办地球联邦军的装备开发,同时又以各工厂的收支独立计算为藉口,与反地球联邦组织互通款曲,公平地与地球及宇宙双方做生意。由于亚纳海姆电子公司的资本大多移到月球了,因此有人挪揄他们是“月球的专制君主群”,甚至于更直接的“死亡商人”。但是在亚纳海姆的背后,一直有着毕斯特财团的影子,还有可以保证其企业营运有独占性及排他性的“盒子”存在。

毕斯特财团藏匿近百年,可以无限地占联邦政府便宜的“盒子”。在宇宙世纪的开始,以亿分之一的机率落到赛亚姆手上的“盒子”……脱离重力、宗教、民族束缚的人类,在宇宙世纪应该得到的崭新约柜,“拉普拉斯之盒”。它封入了百年的诅咒,至今仍与自己同在。干枯无力的身体躺在床上,赛亚姆深深地叹了口气。

他曾经有机会打开“盒子”的。有机会在一瞬间让世界从基础颠覆,并带给宇宙世纪“应有的未来”。为此,他成立毕斯特财团,自己就算靠冷冻睡眠也要活下来。背负对一个人类来说过于沉重的责任和义务……不对,不要找藉口,不过就是自己没有打开盖子的勇气与力量罢了。害怕那时看到的幻觉——巨大的殖民卫星坠落地球的地狱景象,却坐视这残酷的画面化为现实,只投注心血在维持财团的繁荣上。不过是一个经过一百年丧失初衷,又变得不相信人类的胆小鬼,还不肯放弃生命继续苟活罢了。

地球黑夜的那一面正朝向这里,整面墙上浮现着大气的薄纱。看起来与百年前一样的地球……但是实际上,数次的“殖民地坠落”让大量的灰尘四散,地球的大气层中滞留着被污染的痕迹。赛亚姆盯着大气的薄纱,想看清这再过千年也不会消失、罪恶的烙印,此时他看到了横越地球前方的人型物体。

看起来只有小指头大,以极快的速度穿越星海的人型物体,并不是穿着太空衣的人类,而是MOBILE SUIT。随着可以让雷达等电子仪器无力化的米诺夫斯基粒子被发现,在接近战成为主流的宇宙战场上所使用的机动人型兵器。幻觉中所看到的独眼巨人,现在已经放上亚纳海姆公司的生产线成为常见的兵器,取代战车及战斗机,登上地球联邦军主力配备的宝座。

先开发成功的是吉翁公国,它的存在为国力处于压倒性劣势的吉翁军在开战初期带来优势,不过在一年战争的记忆已经淡去的现在,这样的故事只不过是在史书一角的记载。再过数年,只要目前叫做吉翁共和国的SIDE3放弃自治权,归顺联邦政府的话,人们将会忘记吉翁这个名字吧!想必宇宙居民的自治权要求运动、阶级斗争的热潮,都将随着吉翁主义的衰退无处可去,最后消散在这黑暗而寒冷的宇宙。

时间是宇宙世纪0096年──革命的热潮已过去,吹着谛念之风的宇宙,连星光也如此地寒冷。

“……开启‘拉普拉斯之盒’的时候到了。”

身心都感受到那股寒冷的赛亚姆开口了。“宇宙居民就这么失去独立的机运的话,地球圈将会闭塞。”

“可是,这可能会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混乱。”

卡帝亚斯冷静地插话。他站在虚空中的床边,那修长的身躯看起来像在病床边见证死亡的牧师,也像死神的身影。赛亚姆轻轻地笑了一下:

“总比在永远的停滞之中,缓慢地死去要来得好。‘拉普拉斯之盒’要是能够交给足以托付的人,那么我身为看守者的任务也结束了……我不想再违反自然看着子孙老去了。”

足以托付之人。说出口,赛亚姆再次确认那人不是自己。不管是自己、还是毕斯特财团,都只能负责等待。虽然受惠于“盒子”的魔力、拥有推动世界的力量,仍然只是等着足以托付之人的中间人。一如字面之意,只是看守者。

那之后经过近一个世纪,开始有这样的人诞生的征兆。进入宇宙这个新环境,人类逐渐待到超越现在的力量。比百年前,集合在“拉普拉斯”的人们预料的更早。受到沉睡于我们体内的神……名为可能性的神祝福的人们,正在数百座殖民卫星中胎动着。

新人类──古翁主义中叙述的人类新型态。他们一定能够打开“盒子”,骑在可能性之兽“独角兽”的身上、让人们看到“盒子”的内在,将“拉普拉斯”所编织出那赎罪的祈愿连系到现在,导正宇宙世纪的扭曲。

当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些推测,赛亚姆自己也知道这是非常乱来的做法。可是已经没有时间了。必须在无法挽回之前行动。在世界完全没落之前、在名为可能性的神绝灭之前、在这具无法承受下一次冷冻睡眠的身躯腐朽之前……

“你能原谅我吗?”

这毕竟只是自己的自以为是。被有所自觉的沉重谎言压倒,赛亚姆最后那么说道。

“也许一个世界会就这样结束了。除了我,还有谁能原谅您呢?”

卡帝亚斯的回答非常明白。无论谎言还是痛苦,都在这一瞬间失色,因体验亲情的明确感触而全身发热的赛亚姆无言以对,将目光避往墙上的地球。

你的意思是肯原谅我吗?原谅我这为了守住毕斯特一族必须背负的百年沉默,而对自己孩子下手的恶鬼;原谅我这夺走你父亲的非人的祖父;原谅我这为了或许是自以为是的想法,使世界迈向浑沌的男人——

地球正面临黎明。长长的弧形轮廓一端浮现太阳的光芒,白色闪光照亮大气的线条,让沉淀在夜色的蔚蓝鲜明地复苏。

光芒照在赛亚姆横躺的床上、照在卡帝亚斯的身上,在地板上投下一片合而为一的影子。沐浴在仿佛连残留室内的谎言都能烧尽,微微模糊了眼前景物的强烈光芒之中,赛亚姆再次陷入沉睡。

点击观看高达独角兽(Gundam UC)小说 -1- 独角兽之日(上)(1)

Pages: 1 2 3 4 5 6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