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ityforce

[研究笔记]高达00技术的进展与分歧(二)地球联邦篇Ⅰ

A.D.2307~2312技术的进展与分歧(二)地球联邦篇Ⅰ

Ahead+须佐之男篇——王道与邪道

对地球联邦而言,不论是拟太阳炉、还是GN炉搭载型MS,都是展开在其面前的崭新事物。即使获得了拟太阳炉和GN-X的数据,联合国亦不会停止全新太阳炉搭载型MS的开发——对人革联、AEU和Union来说,GN-X终究是是CB所提供的、外来的东西,对于“外来物”的不信任感或许是开发人员心中难以消散的阴霾。这点姑且不论,GN-X毕竟是和此前各国MS是截然不同的机体,其部件制品与原先的军事工业生产线的相容性并不能说是良好的,纵使在几年的时间内GN-X几经改良并生产了相当的数量,但其开发思路和设计经纬却依然与此前MS的的进化方向大相径庭,其介入在客观上会迫使大量正处于研究发展阶段、具有广阔前景的革新技术宣告终结。这种超世代新技术全面取代现有技术的做法尽管能在短期内大幅度提升MS的性能,但从长远角度来讲,却极可能扼杀武器发展多样性,而使MS陷入进化穷尽的“孤途”,盲目追逐GN体系技术而将现有技术全部丢弃,无异于杀鸡取卵。因此,在改良GN-X的同时,如何将超世代的GN体系技术与现有技术体系相融合,嫁接于现有的MS开发框架之上,是极富有发展潜力和挑战性的课题。

将拟太阳炉搭载于现役MS的尝试实际上早在2308年大战的尾声阶段就已经作出了。以比利·片桐为首的Union团队走在了最前面,将最初获得的10枚拟太阳炉中的一枚安装在了Over Flag上,由此完成了SVMS-01X 联合旗帜式特装型2式——也就是俗称的“GN Flag”。由于是紧急赶工的关系,使得GN Flag不论在机体控制、武装还是操纵性方面都显得极为粗糙和难以驾驭。客观的讲,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实际上也证明了在当时的情形下,现役MS实现GN技术的全面嫁接有着相当的难度。然而心高气傲的开发人员们会就此罢手么?不言而喻,我们都知道答案。

在随后的数年十年里,由于Union团队的核心、MS设计天才比利·片桐因为私人生活的原因而退出了开发阵容,研发能力被大幅度削弱的Union开发团队长时间处于才思枯竭的平庸状态,无奈的在次时代拟太阳炉搭载机的开发竞争中被边缘化,沦为了无所建树、无人问津的鱼腩。相反,一直以来以扎实稳健著称的人革联开发团队却做得风生水起,在次世代MS的开发中逐渐掌握了主导权。这并不难以理解,比起在MS上使用大量高精尖技术的Union和AEU,人革联的MS开发更着眼于整备性、生产性等基础性问题,这种厚积薄发的做法使得人革联研发的MS在可靠性和稳定性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更何况以MSJ-06 Ⅲ系(以及因为高达出现而最终没有被完成的次时代预定机MSJ-07)为代表,人革联已经完成了铁人的全领域对应。对于追求泛用性、生产性和可靠性的次时代拟太阳炉搭载机来说,显然铁人是一个再为适合不过的嫁接平台。

人革联所完成的,是可以被称为“杰作”的Ahead,性能上尽管没有大幅度的提升,但在各方面均超越了GN-X Ⅲ也使其并不辱其GNX-704T——超越GNX-600系的次世代番号。花费2年时间研制而成的Ahead承袭了人革联团队一贯的高完成度,从新型机测试开始,便展现出了优越的性能——Ahead很快进入了制式量产体系并作为小队长机成为了A-LAWS的主力型MS。Ahead是在几乎沿袭铁人的驱动马达构造和关节构造的基础上,搭载拟太阳炉的机体。人革联开发团队的思路是,首先研制出一台电力驱动的MS,在此基础之上,再配合搭载GN体系技术(动力、武装、机体控制等),使Ahead实际上成为了两套系统并行的独特MS——在人革联团队看来,如果设计一款全新的纯GN动力型MS,必然需要经历漫长的开发周期,研制机体的可靠性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还不如在现役的铁人的基础上进行嫁接设计。此外,MS的推进、火力方面,依靠GN Drive提供电源,而驱动MS本体的电动机,则使用普通电源,使得Ahead避免了在拟太阳炉能量耗尽的情形下完全停止行动的情形——人革联对MS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执着,由此可见一斑。(根据『GREAT MECHANICS Dx (8)』00特集中的描述进行的论证,未经严格出典求证)Ahead依靠其优秀的量产型和人革联充沛的生产能力,也保证能够迅速的实现制式化生产,供地球联邦和A-LAWS在短时间内配备到全球——再过5年的时间,Ahead就能够配备到和GN-X相当的程度,实现次时代主力机Ahead系重MS和以GN-X系轻MS的新部队配置。


Ahead并没有停止进化的脚步,两种特化机型也在很短的时间内投入了实战。超兵对应型的野莓是着眼于AMBAC机构+喷嘴提升机动性的CCV机体、而Mr.武士道专用的魁则是格斗战专门特化型机体,这两款机型可以说都是发展成先驱式Ⅱ或进阶型先驱式的试验机。依靠高性能的基本型,Ahead只需要以最低限度的零件和模块交换就可以实现特化机和进阶机的衍生。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令人惊异的事实,Ahead尚未完成联邦军部队的配备,其次期机型竟已经开始了试制验证,而次期试作机NEO-HEAD则更是集几款机型之长,性能有着进一步上升的空间。Ahead蓬勃的生命力源于人革联团队厚积薄发的稳健设计风格,优秀的基础设计让机体的后继开发也更为顺利,尽管最后NEO-HED因为Ahead系与A-LAWS牵扯的政治原因连登上次时代主役机争夺舞台的机会都没有便已然猝死,但这并不能否认Ahead系作为兵器的优秀和研发的示范性。倘若不是某些原因,那么在新世代的主力MS竞争中,NEO-HED必定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

几年来Union的MS开发团队日子并不好过,GN Flag的后继研发无可避免的进入了死胡同。然而,随着比利·片桐的回归,Flag的GN化又迎来了新的转机。随后完成的,便是磨修罗生/猛男。从GNX-U02X和SVMS-01X的编号对应就不难看出,这意味着团队的研发方向又一次回到了以Flag为基础的机体改造上——这恐怕还要归功于Mr.武士道,也就是格拉汉姆·耶卡的执念,否则,猛男或许会成为以Ahead为母机的机体。尽管猛男被染上了浓重的个人专用机色彩,但根本上说,其依然是为了争夺次期主力而制造的试验机,复数的新设计依靠比利的天才之手被完美的导入了。在进一步完成的须佐之男上,则被施加了更多的全新武装。而GNX-Y901TW的编号,则表明该机的开发正式加入了新世代主力MS的竞争行列,短短数月的时间竟有如此飞跃性的进步,我们不得不佩服比利·片桐这位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处子之身、独得上天庇佑的天才设计师。

时间走到轨道电梯坍塌后的数月间,我们来放眼此时新世代主力MS竞争的情势,GN-X系依然不容小觑,数年来的运用让其在军队高层中有着良好的评价,而傲慢厄运式的登场也意味着GN-X系即将突破瓶颈,再一度的迎来进化;Ahead系依靠优秀的战场表现,已经在高层心中取得了相当的分量,加上后继机开发有条不紊的展开,可以说已经处于了领先位置;而长年默不作声的Flag系恐怕最不乐观。要扳回一城,比利的团队已经不能循着正常的开发途径进行,新机体必须以大步流星的姿态完成开发,必须展现出远超过竞争对手的极高性能——而武士道专用格斗机,这恰恰可以在实战中为须佐之男赢得高层们关注目光。更重要的是,新世代主力机的开发已经迫在眉睫,而Union团队的开发进程却已经大幅度的落后于竞争对手,即使从时间上也已经不容许比利再依照正常途径循规蹈矩的去开发基础型MS,再逐步制造试验机,唯有依靠须佐之男强悍和抢眼的表现来扭转劣势;此外,这时A-LAWS、联邦与新生CB、反联邦势力的战斗也已经趋于白热化,新MS漫长的开发周期并不能立即提供有效的战力,此时将超高性能的试作机投入战场,除了打破僵局外,更能够在极端的作战环境中取得有效的数据反馈和运用评价,从而在下一步将试作机中所使用的大量新技术进行取舍,通过简化和优化来提升操作性、泛用性和生产性,从而实现制式化量产。而在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Flag·刹那式样在2年后的登场——这便是比利·片桐身为开发人员的逆袭。是的,他赢了。

不论何种开发思路,不论王道还是邪道,Ahead和须佐之男都可以说是极其优秀的兵器。也许次期主力制式MS开发竞争的背后还存在着政治集团、军火商这样的影子,但兵器本身的优秀与否却与之无关,我们应当还其一个客观和公正的评价。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Vajra说道:

    最爱FLAG,须佐之男更棒,哈 :-P

  2. Tony Stark说道:

    :) 个人比较喜欢红黑配色,然后又感觉那武士刀状的光束剑不错,于是比较喜欢猛男。
    只是没看此文前完全没意识到它是Flag的GN化。

  3. Young说道:

    曾今还看到过更多的很雷的GN Flag,和GN-X合体的那种~~ :mrgreen:

  4. Tony Stark说道:

    对的,以前出现过很多呢,Young说的那种,还有猛男出现前网上也流传过那个看起来像Ahead的猛男的图。

  5. Young说道:

    From:T:

    对的,以前出现过很多呢,Young说的那种,还有猛男出现前网上也流传过那个看起来像Ahead的猛男的图。

    是第一季在GNX出来后,网上流传的GNFLAG图,GNX和Flag合体的感觉,能变形!哈哈 :twisted:

  6. 天元说道:

    格拉汉姆·艾卡和比利·片桐都是远超世界的天才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