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lgundam

Gundam 00N – Episode.11

gundam oon
Episode.11

MS的登场对战场带来重大变革。
但另一方面,装备的武器只是把人类使用的武器比例加大而已。
直至被称作单元、獠牙的兵器现世为止……

机动战士高达00N,期待的第十一话!

今回00N是Bit与Fang大特集,各遥距操作兵器的特性与性能比较,充满十足的资料性。另一张图片,是描述权天使高达袭击阿扎迪斯坦的场景。燃烧的街道、自由自在飞翔的Fang,将会通过模型与CG忠实再现,请读者注目。

OON Vol.11

Vol.11

OON Vol.11

MS的登场对战场带来重大变革。
但另一方面,装备的武器只是把人类使用的武器比例加大而已。
直至被称作单元、獠牙的兵器现世为止……

袭击阿札迪斯坦王国、使其陷入毁灭状态的MS。关于这起事件,不管是该机体的所属阵营以及其动机到目前为止依然不明。这张照片是战斗的冲击造成室内的相机快门按键被压到,偶然拍到的机影。

OON Vol.11

自从高达出现之后,引起MS携行兵器的大变革。高达的登场,换句话说就是GN粒子的登场。这种粒子能使雷达无效化,并让光束兵器得以实现。

在战场上,MS跟一般兵器比起来具有高强的机动力。此种高机动力,确立了MS作为兵器的优势。

说到对应MS有效的兵器,最先会被举出来的是使用GN粒子而得以实现的光束兵器。光束破坏力高,而且具有速度极快而易于命中的特性。反过来说,因为弹道轨迹是单纯的「直线」,所以对于熟练的士兵来说,要闪避瞄准自己的光束并不困难。

其他方面,GN粒子的登场对飞弹带来很大的变革。在高达出现之前,是以雷达波和感热式为主流,但是遇到会让雷达失效、驱动时并不会生热的太阳炉搭载机时,飞弹会变成完全无用武之地。

但是,这种状况很快就起了变化。飞弹跟AI技术的发展结合,转化成崭新的「能判断状况的兵器」。速度虽然还是比光束逊色,但是因为不需要搭乘驾驶员,而得以发挥比MS还要更高的机动性。飞弹也改采用以特殊飞行轨道攻击目标MS的死角,甚至能在接近敌机途中自动闪避迎击,进化成对付太阳炉搭载机也是有效的兵器。

另外,也有把这种飞弹进化后的新特性更加强化而成的兵器存在。就是被称为单元,以及被称为獠牙的兵器。开发出此类兵器的是天人,简直就像是事先就预测到GN粒子会对战场带来何种变革,才开发出来的产物。

此类兵器是可以跟MS本体分离,独立行动的小型机械。就这点来看酷似飞弹。两者间的最大差别,是相对于飞弹透过AI来判断状况,单元(獠牙)则是一直接受来自驾驶员的控制,由驾驶员来判断状况。理所当然的,熟练驾驶员的判断能力会比AI强得多。也就是说单元(獠牙)不但具有超越MS的机动力,同时还是具有跟MS同等判断力的兵器。运用法也较为接近MS。搭载的兵器以炮击战用的光束炮和格斗战用的光束军刀为主,被称为『迷你MS』是一般常见的规格。搭载单元(獠牙)的MS,甚至有可能创下跟一个小队同等的战果。近年被开发出来的加迪拉萨的大型獠牙,甚至在每具装置上面各自搭载独立拟似太阳炉,并且在内部另外配备小型獠牙,具备跟MS几乎没差别的机能。

虽然单元(獠牙)在战场中是有效的兵器,但是对该兵器抱持厌恶感的人却不少,按照判断,原因应该出在搭载本兵器的兵器最有名的是高达斯洛尼二型(GNW-002 Gundam Throne Zwei,大陆翻译座天使高达二型),过去攻击世界的本机体在世人眼中的形象可说是奇差无比。有部分尚未确认的情报,更指出对阿札迪斯坦进行无差别攻击的所属不明机体,使用的是跟斯洛尼二型完全同型的獠牙。虽然能够作为证据的照片也实际存在,但是其实也不到能够百分百认定属于同型兵器的地步。会有这种判断,多半是因为这种造成一个国家灭亡的无限制式恶质破坏行动,跟以往高达斯洛尼给人的不良印象正好一致吧。

OON Vol.11

单元(獠牙)是一种和机体本体分离来使用的远隔操作兵器。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出多种不同衍生类型。

主要的运用法大致可以区分成攻击和防御两方面。

使用在攻击方面时,基本运用法是当作迷你尺寸的MS来使用,装备光束炮或是光束军刀,甚至是两种武器都装备。

另一方面,使用在防御方面时,可以在表面展开GN力场来获得高强的防御力,直接承受攻击来避免防御对象受损害。是一种能够自在飞行的盾。除了自机之外也能保护友军机。同时使用复数的GN盾牌单元,还可进行广范围的防御。

不过也有例外,量子型00高达所搭载的GN剑单元在防御时会以特定编队展开,这并非以GN单元本身承接,而是利用每具GN单元之间展开的GN力场来防御。这种方法,只要还有足够的粒子可用,不管要使用来防御多少次也没问题。

另外,GN剑单元能够跟GN剑Ⅴ合体成为破坏巨剑,并具有破坏步枪机能。这也是其他单元(獠牙)所没有的新系统。

从本体分离来使用的单元(獠牙),粒子的可消费量当然就有限。成功解决这问题的,是加迪拉萨的大型獠牙,内部搭载一具拟似太阳炉。此外在内部还搭载有小型獠牙,可以说是已经进化为跟MS几乎没差别的存在了。

单元(獠牙)在控制方式上有两极化的倾向,分别是为了让一般驾驶员也能够操纵而单纯化的类型,以及必须由变革者(Innovator)以脑量子波控制而复杂化的类型。高达萨巴尼亚所搭载的GN单元是单纯化的类型,非常容易控制。同时加上哈罗的辅助,而能够控制大量的GN单元。另外,加迪拉萨的大型獠牙具有跟MS相差无几的机能,想自由控制此类型的装备,相当于得一个人操纵复数架MS。没有变革者的能力,实际上是不可能办到的。

其中有一种特殊的类型,是高达哈鲁特的GN剪刀单元。为了能够从高速移动的本体中进行控制,而使用超兵的脑量子波。藉此方法,即使处在距离和位置不断快速改变的状况,也能实现安定的运用。

按照距离不同,运用法会有所差异也是一大特征。防御型主要是以近距离战为中心。

其他方面,攻击型较常运用在中距离战。在运用范围方面,用在机体前方较广,用在后方则会变得较狭窄。这是因为对操纵者来说,距离越远操纵起来会越困难。虽然也有实现在更远距离运用的类型存在,但是这一类的单元(獠牙)则正如前述,操纵者必须使用特殊的控制方式,像是变革者以脑量子波控制、或是使用哈罗辅助等方法。另外,在远距离的运用因为采用特殊的控制法,所以并非只局限在机体前方的远距离,而是对于全方位都可运用。

(上→下,左→右各项目性能名称分别为攻击力、防御力、速度、机动性能、粒子储藏量、输出功率、操纵通用性)
GN原型单元(秘典模组)[GN-XXX+GNR-000 Sefer Rasiel Form X,秘天使高达秘典模组X(X代表数字1-5,共5种形态)]
GN单元(月神高达)[GNY-0042-874 Gundam Artemie,月亮女神高达]
GN獠牙(高达斯洛尼二型/艾路基高达)
GN獠牙(艾法陀)[GNMA-XCVII Alvatore,阿尔瓦特雷]
GN盾牌单元(基路迪高达)[GN-006 Cherudim Gundam,智天使高达]
GN步枪单元(基路迪高达GNHW/R)[GN-006GNHW/R Cherudim Gundam GNHW/R,智天使高达重武装型]
GN光束军刀獠牙(加迪斯)[GNZ-007 Gaddess]
GN獠牙(域能特)[GNMA-0001V Regnant,统御式]
大型GN翅片獠牙(利保逊高达)[CB-0000G/C Reborns Gundam,再生高达]
小型GN翅片獠牙(利保逊高达)
GN步枪单元Ⅱ(高达萨巴尼亚)[GN-010 Gundam Zabanya,狱天使高达]
GN手枪单元(高达萨巴尼亚)
GN枪套单元(高达萨巴尼亚)
GN剪刀单元(高达哈鲁特)[GN-011 Gundam Harute,妖天使高达]
大型GN獠牙(加迪拉萨)[GNMA-Y0002V Gadelaza]
小型GN獠牙(加迪拉萨)
GN剑单元(量子型00高达)[GNT-0000 00 Qan[T] Gundam]

单元(獠牙)的性能比较。越上为越早时期开发,越下越新。可以看出加迪拉萨的大型GN獠牙和量子型00高达的GN剑单元的综合性能非常高。除了因为是较新开发兵器,使用的开发技术水准很高之外,这两者都是变革者专用机,也是得以实现此种高性能的原因。即使变革者专用机让操纵通用性明显变成超低水平,综合来看却具有如此强大的性能,值得让人感到惊讶。利保逊高达因为本体的攻击力高,GN獠牙的性能并没有特别突出。另外,艾路基高达(GNW-20000 Arche Gundam,权天使高达)和高达斯洛尼的GN獠牙因为差异极小,所以统合成一个项目。

OON Vol.11

单元(獠牙)活动范围一览
以机体(Main machine)为中心分为三个活动区域
近距离活动区域(Short range actibity area)

GN盾牌单元(基路迪高达)[GN Shield Bit]
能够展开GN力场,构成防盾。也可以同时复数枚搭配来作为大型防盾运用。

GN剑单元(量子型00高达)[GN Sword Bit]
每一具皆可变形成为手持用GN剑。在空间展开后单元之间会展开GN力场,故也可用在防御方面。

GN枪套单元(高达萨巴尼亚)[GN Holster Bit]
GN盾牌单元的发展型。除了作为枪使用的机能之外,并可在表面展开GN力场,作为护盾使用。

中距离活动区域(Medium range actibity area)
GN原型单元(秘典模组)[GN Proto Bit]
最先被开发出来的单元。在此阶段是以复数运用作为前提所开发。还没足够成熟的技术来将体积小型化,因此尺寸相当大。

GN单元(月神高达)[GN Bit]
攻击力低,是月神高达专用的装备。分离前是作为本体的喷射器发挥机能。是早期开发的单元。

GN獠牙(高达斯洛尼二型)[GN Fang]
机体上面虽然搭载8具,但是一般只有使用6具。射出后能够展开辅助翼来提高机动性能。

GN獠牙(艾路基高达)
虽然基本上是和高达斯洛尼二型同型的机种,但是也有试着在既有规格中采用最新技术,以期强化性能。

GN獠牙(艾法陀)[Large Fang]
将机能单纯化以便于亚历山杜(Alejandro Corner,亚历杭德罗·科纳)使用。采用除了光束炮之外就没有其他机能的单纯构造。

GN光束军刀獠牙(加迪斯)[GN Beam Saber Fang]
具有格斗战能力的獠牙。是为了让属于特殊任务型机体的本体避免正面战斗用的装备。

GN獠牙(域能特)
相当于手指的部分。基本性能虽然相同,但是存在有三种不同形状。各自都内藏有光束炮。

小型GN翅片獠牙(利保逊高达)[Small GN Fin Fang]
装在盾牌和腰部裙甲的獠牙。虽然攻击力低,但是在大量装备下,能够进行变化多端的战法。

大型GN翅片獠牙(利保逊高达)[Large GN Fin Fang]
再生加农形态(Reborns Cannon Mode)时的主装备,可以直接变形成为獠牙。具有高强的炮击能力。

GN步枪单元(基路迪高达GNHW/R)[GN Rifle Bit]
针对远距离炮击特化的装备。虽然连射性能降低,但是有效射程却呈飞跃性的增加。

GN剪刀单元(高达哈鲁特)[GN Scissor Bits]
针对格斗战特化的单元。能够告诉移动,再以利用GN力场强化的刃部剪断敌人。

远距离活动区域(Long range actibity area)
大型GN獠牙(加迪拉萨)[Large GN Fang]
搭载拟似太阳炉的大型机。能够透过变革者的脑量子波来控制。内部搭载有小型机。

小型GN獠牙(加迪拉萨)[Small GN Fang]
可在1具大型GN獠牙内部搭载10具。此设计实现了可在原本能力极限以外的远距离进行活动。

GN步枪单元Ⅱ(高达萨巴尼亚)[GN Rifle Bit Ⅱ]
针对远距离炮击特化。把GN步枪单元更为强化。前端零件卸除后即成为GN手枪单元。

GN手枪单元(高达萨巴尼亚)[GN Pistol Bit]
GN步枪单元Ⅱ拆掉前端部的零件之后而成。虽然射程会变短,但是连射性能则提高。

OON Vol.11

GN Fang
今期,将艾路基高达搭载的GN獠牙立体化。制作方面,承接上期由小松敬幸负责。为了本企划,请身为机械设定的鹫尾直广老师新绘制獠牙的细部设定画,并根据此设定画进行制作。

本体以塑胶板箱组自制,并裁切塑胶板作为芯部并涂上混合毕地制作。机翼是削切塑胶板制成,后方的GN推进器使用喷嘴及塑胶棒、塑胶管搭配组合制作。

(下)
A:艾路基高达的GN獠牙
B:高达斯洛尼二型的GN獠牙

一般都认为上述两架机体使用相同的獠牙,但实际上因为各方面技术革新,使两者之间有着性能增强及外观的差异存在。最大的强化点在于引擎组件,从外观可以看出后方最细的推进器部变得较长,躯体也略为大型化,使内藏电容器量增加。同时重新检讨于空间的机动性,机翼被改在比较靠前方的位置,虽然施加了如此多项改良,但是在资料上的性能差距只有不到5%的变化。不过驾驶员实际体验到的性能似乎差异很大。

OON Vol.11

PRODUCTION REPORT
以全新形式剖析世界情势的官方外传『00N』。
为集合本篇制作群的倾力之作。
今期将焦点放在GN单元和GN獠牙的构成送上。

在高达系列作品中,远隔操纵系兵器经常被描写成特殊的兵器。在本作中则被称为GN单元和GN獠牙。

从在剧场版登场的许多机体都有新添此类兵器,相信大家都很容易看出这类武器的优异性。

本回把重点聚焦在属于特别兵器的单元(獠牙)上面,来深入解析其秘密。

首先,先介绍由动画担任副监督的长崎健司设计构图的艾路基高达和GN獠牙的场景。长崎先生的留言如下。

X————————–X————————–X————————–X————————–X

这次画的构图是动画第二季第5话最后阿札迪斯坦遭到破坏的场景。

因为个人喜欢撒祖斯(阿里·阿尔·萨谢斯、Ali Al Sarshes),想在本篇多看他的活跃,所以这次才会画艾路基高达大肆破坏的场面。

(长崎健司)

X————————–X————————–X————————–X————————–X

其实这场景当初原本是完全不同的构成方式。最早的构图其实是『在地上承受爆风的玛莉娜公主,以及在空中击破敌机的00高达』。

虽然听起来也是让人充满兴趣的场面,但是对于以「描绘出在这部作品的世界中实际可能会发生的场面」作为主题的本作『00N』来说,这时期要让玛莉娜公主和00高达在同一场面登场,就算以原作没有描写场面的角度来看,也是不太可能出现的情况,所以不得已只好加以变更。

结果,就是保留『在空中的机体』这构图,修改成今期公开的艾路基高达。

即使在决定大致的构成之后,对于放在房间里面的人偶该采用何种类型的比较合适,也收集庞大的资料后进行检讨。这是因为在不存在人物的场面中,判断放置人偶在角落应该能发挥很好的演出效果,才会如此讲究。

另一方面,关于今期特集的主角:艾路基高达的GN獠牙,也请机械设定鹫尾直广绘制新的细部设定,并依据此设定来制作大型模型。另外,艾路基高达和高达斯洛尼的GN獠牙有差异,是今期首次公开的设定。

同时,亦整理出作品中登场的所有单元(獠牙)的性能。外观和尺寸的比较图,相信能带来有如看昆虫图鉴一般的兴奋感。此外,整理出来的表格资料并非只是单纯的能力比较,还让人能一目了然各单元(獠牙)的不同特征。对于单一种类的兵器作如此详细的比较是较为罕见的做法,相信对于读者而言,应该是很吸引人的资料。事实上,也得到动画制作群「这次的报导也有让我们对各单元(獠牙)的特征有更深刻的体会」的感想。就深入挖掘作品世界观的意义来说。『00N』今后也打算更进一步进行同样有趣的企划,敬请期待。

毁灭阿札迪斯坦的机体
概念草图:长崎健司
模型:小松敬幸
摄影:L-CRAFT
原画:赤井方尚
完稿:手岛明美(Wish)
背景:若松荣司(KUSANAGI)
CG:海老川兼武

(右→左、上→下)
1:由长崎先生绘画的构图。以GN獠牙作为主角,并把艾路基高达以及房间内部的人偶有效的配置。
2:窗外被艾路基高达破坏的阿札迪斯坦的街道。照往例,背景和模型合成之后使用CG来加工。
3:前端的人偶虽然被阴影遮盖,但是其实连细部都被仔细画出。选择人偶花费不少时间。

单元(獠牙)一览
图板制作:奥田樱子

GN獠牙
图板制作:ビィビィ、石渡克彦

OON Vol.11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Felicia说道:

    [花痴] 果然是资料性十足的一期呢,00世界的Bit和Fang也能比较一下了

  2. zjg1368050说道:

    图都看不到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