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城 久遠

Tactical Surface Fighter in Notes #28 —— F-4 Phantom

United States Armed Forces

F-4 Phantom

Specification

机体型号:F-4 (Series)

世代:第1世代战术机

入役年份:1974年

开发商:McDAELL(麦克唐纳)

Jump Unit引擎:FE79-GE-2A

机体全高:17.1m

1967年由美国参众两议院部分成员组成的地外生命对策委员会(Westridge Committee)向国防部发出了对萨可罗波斯科(Sacrobosco)事件以后发生的全部战斗记录进行详细调查的指示。国防部则向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包括承认在对BETA的战争中原有宇宙兵器的决战能力不足,同时强烈建议“开发真正的宇宙用兵器”等等内容的报告书。

这份内容沉重的报告书使美国政府下定决心推进**一体化的“威斯特里奇政策”,进行了众多对BETA战外空间用兵器的开发计划立项。应用空间工作用大型舱外载人单元(MMU)的构造以及技术理论,以在地球外环境的低重力环境下运用为前提,确立了旨在进行新概念泛用陆战兵器的开发为目标的“NCAF-X计划”。

当时的航空航天制造商麦克唐纳公司被指定为主管企业,理由是该公司一直在进行用于宇宙开发的舱外活动用强化外骨骼的生产和开发。

1973年,BETA在中国新疆喀什地区的原初HIVE(Original HIVE)建设开始,地球上的BETA战争首先在中国爆发,然而最终结果却是在令航空兵力无效化的光线属种BETA的出现、以及那惊人的物量作战之下,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与此后与前来增援的苏联红军一起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中苏联军的败退使BETA得以向欧亚大陆西进。

在亚洲措手不及的当口,麦克唐纳受命紧急转换设计方针,配合月球撤兵计划,将已经定型并投入实战测试的NCAF-X转为地球环境运用式样。终于在红旗作战的翌年,在不断后撤的战线上,“鬼怪”作为人类历史上首批战术步行战斗机投入了实战。兼有战斗机的部署机动性、运动性和坦克的压制、支援能力等多种兵器/兵种特性的战术机,尽管遭到了不少一时无法习惯的飞行员的恶评,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制止战线不断单方面败退的结果。

初登场之后,“鬼怪”开始向全世界范围进行出口和技术转让许可,经过数十年的运用和改进,在世界各地进行特许生产的F-4,存在着大量配合生产国国情的改造机和改修型。

1974年开始在苏联进行特许生产的F-4R,除了寒带地区运用型之外,还加入“有效利用现有兵器”的概念。机体以直接使用坦克炮为前提进行了各部分关节强度和骨架强度的提升,同时为解决伴随而来的重量增加和生产性下降等问题,对保持肩部装甲模块的副臂进行了简化。

这个可以说是鲜明地反映了“最优先补充对BETA兵器数量”的举措的同时,F-4R也同时反映了依然保有大量旧式坦克的苏联国情的实际需求。因此F-4R的最终改修型在外表和规格上和就最初的F-4有了很大的差异,为此,之后的生产的机体被称为MiG-21“巴拉莱卡”以作区分。“巴拉莱卡”被冠以了“米格”之名(负责开发的是米高扬•格列维奇(Mikoyamu・Grbić)设计局)和MiG-21的开发代号。它是苏联首批国内独立开发的战术机,MiG-21根据前线军队的要求进行了机体的接近格斗战特化,通过追加在巷战中用于保护头部主传感器的缆线切割器(Wire Cutter)、肩部装甲模块的小型化和腿部装甲的简略化和再设计,实现了大幅度的轻量化,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接近格斗战能力。

1978年的东欧反攻作战中,突入“明斯克Hive”的苏联陆军第43坦克师所属沃尔克团所装备的主力战术机便是MiG-21,可以说正是“巴拉莱卡”成就了“将当时基本成为谜团的Hive构造情报带回”这一壮举,也让战术机及F-4系列扬名于世。

在MiG-21入役之后紧接着装备战术机的统一中华战线所装备的歼8(歼击八型)是对MiG-21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得到的机体,通过对头部模块附加装甲,采用装甲圆孔传感器(Round Monitor)等改装,歼8很好地反映了统一中华战线重视密集接近战斗中的生存性的要求。

作为由制造商麦克唐纳自己开发的纯正的强化型,F-4E通过电子设备及机体主机的换装、对应BETA照准光线照射的早期警戒装置、耐热防弹复合装甲、对激光蒸腾涂膜加工等近代化改修获得了准第2世代的性能。

在F-4的故乡,美军装备的F-4系列已全部退役,其中大部分机体被出售给了其它国家。也因此,在其他国家的军队中,各种各样的F-4系列派生机至今仍战斗在第一线。正是因为麦克唐纳优秀的基本设计和先见之明,才诞生了能符合各种国情的改造/修改型的优秀机体。

同时,从F-4的投入使用成功遏止了BETA的侵略这个不争的事实,也可以窥见“战术步行战斗机”这种新概念兵器的划时代创新。在F-4的设计开发中取得的基础技术,以及与F-4一起奋斗的卫士们赌上性命带回的众多战斗经验,它们对以后的第2世代、第3世代的战术机开发产生着重大的影响。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现在才更鬼怪……

  2. Young说道:

    为啥我突然觉得F4整体工业设计还是很不错的感觉! [想法]

  3. Young说道:

    为啥我突然觉得F4整体工业设计还是很不错的感觉! [想法]

  4. From:Young:
    为啥我突然觉得F4整体工业设计还是很不错的感觉!

    人家好歹是战术机之母诶

  5. From:Young:
    为啥我突然觉得F4整体工业设计还是很不错的感觉!

    人家好歹是战术机之母诶

  6. 鈴城 久遠说道:

    From:Young:
    为啥我突然觉得F4整体工业设计还是很不错的感觉!

    第一代都不错,例如F-5

  7. 鈴城 久遠说道:

    From:Young:
    为啥我突然觉得F4整体工业设计还是很不错的感觉!

    第一代都不错,例如F-5

  8. combine929说道:

    人类反击之刃的起源 [闪眼]

  9. nightfang说道:

    還是擁有厚重感的第一代戰術機美啊…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