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城 久遠

Tactical Surface Fighter in Notes #31 —— TSF-Type-04 Shiranui Second

日本帝国军

試01式戦術歩行戦闘機 不知火•弐型/试01式战术步行战斗机 不知火•贰型/XFJ-01/Test TSF-Type01 Shiranui Second/04式戦術歩行戦闘機 不知火•弐型/04式战术步行战斗机 不知火•贰型/TSF-Type04 Shiranui Second

 

Specification

机体型号:XFJ-01/Test TSF-Type01/TSF-Type04

世代:第3世代战术机

入役年份:2004年

开发商:富岳重工/光菱重工/河崎重工/ BOENING(波音)

Jump Unit引擎:FE140-GE-100/FE133-PW-100

机体全高:19.8m

2001年初,为了确保77式 击震的顺利退役,日本帝国陆军紧急要求94式的开发商对不知火进行现代化修改,目的是获得不亚于当时他国第三世代战术机的机动性与运动性;以及确保修改型的续航时间较壹型丙至少增加30%并且控制全装备时因装备造成的运动性的下降。

然而,当时的富岳、光菱、河崎三家企业不是已经将大部分资源投入了不知火的后继机的设计尚不能自拔,就是刚刚参与完城内省斯卫军所属的零式 武御雷的开发,完全没有余力解决不知火•壹型丙暴露的技术瓶颈。为了打破这一僵局,陆军兵器厂第一开发局副部长岩谷荣二中校提出了选择美国承包商来联合进行不知火的现代化修改的提案。在威斯特里奇委员会的首席军方顾问、内利斯战技研部队司令迪恩·华尔兹(Diehn C·WaltzⅣ)上校的牵线下,日美合作进行战术机现代化修改的“XFJ计划”宣告展开。

该计划由日方的光菱,富岳,河崎等不知火的开发企业和美方拥有F-4J击震和F-15J阳炎的日本引进的合作先例的波音(即原麦·道的技术部门)参与。波音的先进技术研究部门“Phantom·Works”将持有的最先进技术以及积累的测试经验应用于计划中,以求为日本方面难产的国产机现代化修改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时也有着借鉴别国设计需求来拓宽自身思路的算盘。

计划选取了联合国“日珥计划”的多国试验部队作为执行单位,并从内利斯战技研的试飞部门抽调了有潜力的年轻开发卫士(Test Pliot)作为首席。在“日珥计划”的展开地育空,波音的技术人员拆解了一台作为母机样本的不知火·壹型丙,对其进行了大量的模拟。最终组装出不知火·贰型Phase 1试验机,在这台初期验证机上,“Phantom·Works”为了解决了壹型丙在实战运用中暴露的“腿短”问题,首先去除了对机体功率进行限制的程序,然后在壹型丙的各个部位换装了电力效率更高的新型美制部件,同时为Jump Unit换装了另一承包商通用动力提供FE140型引擎。

不知火•贰型的Phase 1试验机在完成了模拟和实机两方面的验证试验和前线的实战试验之后被认为得到了良好的结果,在与同队进行试验的F-15 ACTV进行横向比较之后,计划开始进入Phase 2试验机的运用试验。

进行了大幅度设计修改的Phase 2试验机便是我们后来所知的不知火·贰型,波音在贰型上装设了由“不死鸟(Phoenix)构想”发展出的MSIP强化模块,这种侧向推进器对三次元机动的灵活作用在F-15 ACTV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数据。同时,“Phantom·Works”的技术人员重新修改了不知火的头部设计,以新型主动电子扫描雷达和先进的光学/红外复合传感器模块替换了原本的日产设备,并更新了原被被认为是机体短板的飞控系统,使机体的操纵性,索敌·目标捕捉能力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强化。

由于换装了性能更强的Jump Unit引擎,不知火·贰型的下肢被扩大化,整体在进行了延长和加宽的大型化处理之后,显著提高了推进剂容量,延长了总续航时间和战斗机动时间。此外,波音以解密的先导技术试验机计划的试验数据对贰型的气动外形进行了修改,在原本美制战术机并未涉及的领域上,波音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经验,顺带的,贰型在使用了美制的高性能电活性炭致动带(Electroactive Carbonic Actuator/EACA)的同时还对机体前腕部副武装库(Knife Sheath)内的辅助臂和背部的兵装担架(Blade Mount)的展开机构进行了改良,进一步缩减了武器抓取和转向的灵活度。日方对于不知火•贰型在近距离机动格斗战能力上的强化感到满意。

育空基地的多国战术机试验部队Argos配属了两台XFJ-01 不知火·贰型进行比较试验,这两台安装了不同厂商引擎的试验机被冠以01a和01b的尾号进行区分,试验1号机因在XFJ计划发表仪式上的亮相而广为人知,然而当时抢眼的红白黑黄纪念涂装很快被主任开发卫士要求修改,但后来根据蓝旗军演当中拍摄的照片来看,XFJ-01a仅仅是遮盖了红黑的亮色涂装,同时将传感器护罩零件更换成了2号机的备品而已,据说这已经是整备班在一阵鸡飞狗跳之后能做到的最大限度的低视度涂装了。

除了育空基地之外,还有数台试验机被送回日本本国交付富士教导团的技术厂试验中队进行评价试验。援引后来的技术厂试验中队中队长宗像上尉的说法,壹型丙已经无法和贰型做并列比较。

2003年5月,试01式战术机(Test Type-01) 不知火·贰型和它的“表亲”——同样由“机动鹰”衍生而来的F-15SEJ “月虹”进入了日军次期战术机选定的对比测试,这之前,由宗像美冴上尉和凉宫茜中尉分别率领的贰型和月虹中队还参与了炼铁作战,两者的实战性能已经在严苛的实战环境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最终,出于保护本国制造业和技术基础的理由,在比较试验中展现较高的机体性能和近距离机动格斗战能力的不知火·贰型被确立为“日本帝国军04式战术步行战斗机”于翌年入役,就像华尔兹上校所说的那样“他们只是选择了他们眼下最需要的东西而已”。此后,日军开始缓缓执行贰型的入役和“击震”的退役工作。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Finnegans说道:

    还是女武神连的色调美 [花痴]

  2. Finnegans说道:

    还是女武神连的色调美 [花痴]

  3. 二式!二式!终于出来啦!感觉还是二号机配色更好啊……..

  4. 军师说道:

    被Beta各种直击之后还能跟没事似的,这机的结构强度到底有多强悍

  5. nightfang说道:

    被要求低視度配色的時候肯定引起了整備員的不滿233
    是我的話也喜歡那囂張的紅白黃啊!

  6. nightfang说道:

    被要求低視度配色的時候肯定引起了整備員的不滿233

    是我的話也喜歡那囂張的紅白黃啊!

  7. Finnegans说道:

    From:nightfang:

    被要求低視度配色的時候肯定引起了整備員的不滿233
    是我的話也喜歡那囂張的紅白黃啊!

    丑爆了

  8. Finnegans说道:

    From:nightfang:

    被要求低視度配色的時候肯定引起了整備員的不滿233
    是我的話也喜歡那囂張的紅白黃啊!

    丑爆了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