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egans

Morgenroete Episode.105 – ZGMF-1017 GINN Decorated Type For Ceremony

人工AI-Dendrobium Requiem:“您正在进入曙光社(Morgenroete Inc.)网上MS资料查询平台,现已与曙光社资料库接通,上一次搜索结果为ZAFT在两次大战的间歇为次世代战斗力提供支撑的构想,拥有核动力、PS装甲的高端试做先行量产机——“千禧年的前奏”ZGMF-X999A ZAKU Mass-Productive Trial Type,本次搜索结果为作为经历多个重要历史事件的国家的门面、军队的威严象征的ZAFT仪仗部队用机——“穿上华服的功勋老兵” ZGMF-1017 GINN Decorated Type For Ceremony!

早在人类史上的公元前B.C.E.(Before the Common Era),古埃及、波斯和罗马等国就有仪仗队(Honour Guard)的文献记载。18世纪以后,西欧各国广泛普及了用仪仗队来显示军威的用途。而相传4000多年前,古代东亚大陆北方的华夏部落首领夏禹,曾在现今东亚共和国河南嵩县境内的涂山,与南方各部落首领会盟。会上,众多士兵手持各种用羽毛装饰的兵器,和着乐曲载歌载舞,以示对南方部落首领的隆重欢迎。而在之后的春秋时期,也有“观兵以威诸侯”的记载。可以看到仪仗队历史的源远流长,而在进入宇宙纪元C.E.(Cosmic Era)的现代,仪仗部队的存在也是尤为重要的,比如ZAFT就有着一支甚为出名的由MS组建的巨人仪仗队。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仪仗队的概念,其是指仪式或典礼上组成方列的卫兵,在平时执行军务,通常由慎于其体能及灵巧度者自愿担任,只有操行良好、仪态端正,并表现出对仪式责任感者才被认为是合格人选。仪仗队是国家军队组织的象征,从国家重大庆典、外宾来访、敦睦舰队或基地开放等,仪仗兵表演都是不可或缺的重头戏。而一般来讲,各个国家的仪仗队种类和数量不尽相同,循惯例则是按照军种数等来设立相应的仪仗队,甚至有些国家还专门对应不同贵宾设计了不同的队列规格,可谓花样繁出。

作为PLANT国家军队(简称国军)的ZAFT,自然也拥有一支常设的仪仗队,不过,这支部队除了有传统意义上的人类仪仗兵外,还专门规划了一支由现役(当时)MS机种组成的仪仗队,这就是在C.E.71年尤尼乌斯7(注1)死难者追悼仪式上首次亮相的ZGMF-1017 GINN Decorated Type For Ceremony,即GINN典礼用装饰型。

作为资源极为稀缺的宇宙国家,PLANT全国上下都极为重视物资综合利用的问题。而在第一次联合·PLANT大战(1st Union & P.L.A.N.T. War)中承担主力重任的ZGMF-1017 Mobile GINN在战【**】争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在末期以及战后陆续除役,大量的报废、退役机体大多被分解拆毁回炉重炼,其中也有一部分得以保留,或存于战【**】争博物馆,或被民间收购等,还有一部分则被部队保留下来经过翻新装饰后成为典礼仪仗用机,这也算是对这一经典的机型致以敬意的一种独特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ZGMF-1017 GINN Decorated Type For Ceremony并不是将这些退役的机体大幅改造,因为其用途的局限性(平时仅作为典礼仪仗用途),故只需要将机体翻新,重新上漆即可,故而机体编号也无需更换。而该系列全身在完成翻新上漆之后,在头部、两肩部、两腕部、胸前、膝盖、裤腿挡泥板等处追加了金色金属质感的特殊树脂作为装饰用的镶边花纹涂装漆料,在左肩部也用该材料做出了两条带金色翼片状摆件的金色绶带,左侧的侧翼推进器上也用同样材料做出了大型化的带金边装饰部件,上部则绘有一个大型的ZAFT军徽图案,周围也环绕一个金色边框。这种材料具有轻量又刚性的特性,是作为装甲附着装饰物的理想选择。

这个以军用灰色和金色为主基调组成的仪仗用涂装,拥有着金碧辉煌般的大气外观,视觉冲击力上也因是MS更具震撼性。而这个豪华的涂装设计案是怎样诞生的呢?由于构成PLANT的种族是调整者(Coordinator),这个新兴的种族由于其历史的特殊性并没有自己赖以继承和发扬的本族文化,故而在其设计师的穷思苦想下,结合了自然人(Natural)历史上的仪仗兵制服设计,再融合了PLANT本国独特的色彩心理学(Color Psychology)和其他社会科学因素交由计算机来模拟设计,才得到了这个博采众长的设计方案。

除了全身各处追加的装饰图案、部件,作为仪仗兵所必备的礼宾装备也是设计团队所关注的重点。最后给出的结果便是由礼宾枪(Protocol Gun)和仪仗刀(Protocol Saber)构成的传统组合方案。

作为礼宾枪方案的是一款仿造旧世纪军用礼宾步枪外观的典礼用76毫米重突击步枪(Ceremonial 76mm Heavy Assault Rifle)。该步枪采用栓式枪机单发式设计,发泡金属(Foaming Metal)制身管,作为枪带皮革材料的是采用遗传工程学等生物技术培养出的10米长巨型牛的天然牛皮组织,而枪托的材料则是来自于同样技术养殖出的巨型橡木,枪托两侧也有一个ZAFT军徽图案,兼顾了庄重的审美和实用性能。配备该枪的士兵机可自如的作出持枪礼、举枪礼等规定的仪仗动作。一般因仅在密闭空间场所作仪仗用途,所以对膛线等部位进行了小口径化加工,故而仅装备空包弹,不过该枪的击发机关结构与原型机用的MMI-M8A3型76毫米重突击机枪(MMI-M8A3 76mm Heavy Assault Machine Gun)一模一样,所以可以通用同口径机枪实弹。而这一用处在尤尼乌斯条约(Treaty of Junius)缔结仪式时被某个脱队的单机得以实现,据传被用作恐怖行动的该机使用了特制的特殊穿甲被帽式多段炸药弹准备袭击一艘参与条约谈判的联合军战舰,后由神秘佣兵组织阻止。

而作为仪仗刀方案的,则是同样灵感来源于旧世纪军用仪仗刀外观的造型设计,剑身和剑鞘均采用无重力发泡金属精炼锻造制作,简洁干练的剑身和简单装饰的剑鞘也为ZGMF-1017 GINN Decorated Type For Ceremony增加了一分威严。而整个仪仗队一般士兵机和指挥官机的区别就在于佩剑使用规则的不同,士兵机一律手持礼宾枪,仪仗刀仅佩戴在左侧腰部;指挥官机则在左侧腰部佩戴这款仪仗刀(Ceremonial Saber)作为指挥刀使用而不握持礼宾枪。当然,和礼宾枪一样,这款仪仗刀也拥有足够的强度以做实战之用,威力与ZGMF-1017 Mobile GINN列装的MA-M3型重斩刀(MA-M3 Heavy Sword)及ZGMF-1017M2 GINN High Maneuver Type II装备的MA-M92型军刀(MA-M92 Sword)等ZAFT制实体剑武器相当,拥有着“MS专用竹光(注2)”之美誉的同时也是并非徒有其表的实用武器。

在第二次雅金·杜维战役(2nd Battle of Jachin Due)爆发前组建的这支仪仗队,几乎参与了之后有关PLANT的各种重大纪念活动、仪式:尤尼乌斯7死难者追悼仪式、尤尼乌斯条约签署仪式、军械库1号的新型母舰LHM-BB01 Minerva的下水仪式等。由机械作出的整齐划一的动作和礼宾枪弹特有的鸣枪声以及弹出的巨大弹壳掉在地面的撞击音犹如庄严的教堂钟声一般威严肃穆,加之典雅华贵的装饰,无不展现了ZAFT雄壮的军威和充实的军备,更给各国来访使节留下了华丽典雅的印象,殊为不易。而前次大战的主役机种也以ZGMF-1017 GINN Decorated Type For Ceremony的新面貌继续发挥余热,也算是对老兵们的慰藉吧……

注1:尤尼乌斯市(Junius City),是PLANT 12个以拉丁文月份名称来命名的卫星都市群之一,该市为六月。主要产业为基础农林水产学、应用农业水利工程学以及社会工程学。尤尼乌斯7便是其中的第7号卫星城,也称第7区。

注2:竹光,乃是日本古代的一种刀,原意是指用竹子削制,上漆而成的竹刀,有指一般为落魄武士装点门面之用的道具刀。现代多指芝居表演中的小道具,也引申为自嘲可斩断邪恶事物的平安之刀。

参考资料:

1、TVA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2、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MSエンサイクロペディア

3、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コズミック・イラ メカニック&ワールド

4、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モデル VOL.3 SEED MSV編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国庆庆祝上庆典DINN计划通!{:4_102:}

  2. Dr.Funk说道:

    谢谢楼主的科普!一直很喜欢GINN这台机体

  3. RE-zaku说道:

    GINN的造型还有seed里的其他zaft的量产机的造型都很棒~~然而seed destiny~~~懒得画直说好了(╬ ‾᷅皿‾᷄ ╬)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