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bine929

C.E.纪元『人种冲突』的源点:『血染之情人节』



C.E.纪元『人种冲突』的源点:『血染之情人节』

C.E.纪元的一场浩劫,历时两年多的第一次联合·P.L.A.N.T大战(1st Union & P.L.A.N.T. War),夺去无数生命的这场战【**】争,起点是发生于C.E.70年2月14日的『血之情人节』事件。关于这件事,相信大多数的高达迷都有一定的了解。然而,如果要具体说一说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可能很多人就不是十分清楚了。在A.D.纪元的情人节今天,我就来简单说一下大战的导火索:『血之情人节』事件及其前后的简史。

先要说说在『血之情人节』事件之前的世界形势,C.E.70年初,以大西洋联邦为首的P.L.A.N.T理事国,与位于L5的卫星群P.L.A.N.T之间的关系已处于一触即发的紧张状态。一方面,理事国不满于自己全权投资建立的P.L.A.N.T一步步迈向独立,忽视理事国所组成的理事会所发出的命令,加之P.L.A.N.T在前几年与理事国宇宙军有过几次冲突,理事国已不惜使用强硬手段来解决P.L.A.N.T问题。另一方面,P.L.A.N.T不断要求实现自己的完全独立,P.L.A.N.T内以帕特里克·萨拉议员为主的激进派议员也占据了P.L.A.N.T评议会的多数席位,对内煽动对于理事国的不满,对外也采取强硬态度回应理事国。在双方都不肯让步的情况下,在C.E.70年元旦,因为前往理事会进行自治问题协商的P.L.A.N.T评议会议员被杀(此事件后来被称为『未开理事会』,被认为有着反协调人(Coordinator)组织『蓝色宇宙』的影子,也有人认为是理事国自导自演), P.L.A.N.T停止向地球输出物资。两势力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物资停运造成几乎完全依赖P.L.A.N.T生产的输出品的理事国国家群一下子陷入穷困潦倒的境地。因为政府的宣传活动,反对P.L.A.N.T、反对协调人的意识深入人心。理事国在物资停运后,切换到了『以军事力量阻止P.L.A.N.T独立』的方针。并派遣了大规模的宇宙军前往P.L.A.N.T,准备制压。

但在这个时候,理事国和P.L.A.N.T开战的口实尚不充分。同时有着诸多非理事国参加的联合国也制约着理事国的行动。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发生了一场改变历史走向的恐怖袭击:『哥白尼(Copernicus)的悲剧』:C.E.70年2月5日,在联合国的呼吁下,P.L.A.N.T和理事国双方在月面都市哥白尼举行协商(月面会议)。然而,在哥白尼市发生炸弹恐怖攻击,地球方面理事国代表与包含联合国秘书长(日文:国連事務総長)在内的联合国首脑群死亡。然而,P.L.A.N.T方面的代表西格尔·克莱因议长(拉克丝之父),因为航天飞机故障而迟到,因此逃过一劫。这次恐怖袭击的幕后关系一直是个谜,但理事国方面充分利用了此次事件,在两天后的2月7日,理事国的代表大西洋联邦发布宣言认定『哥白尼的悲剧』是P.L.A.N.T方面所犯下的恐怖袭击罪行,是P.L.A.N.T对全体自然人的宣战布告,并点明了自然人对抗协调人的形势。这一宣言被称作『阿拉斯加宣言』。同时理事国宣布代替崩坏的联合国成立新的国际组织——地球联合,借此脱离了联合国的控制,可以更容易地进行包含军事行动在内的独立行动。2月11日,地球联合向P.L.A.N.T正式宣战,同时由理事国军再编成的地球联合军的宇宙舰队从月面的托勒密(Ptolemaios)基地出发,向P.L.A.N.T方向出航。同时,在联合军内蓝色宇宙派系的将校安排下,一颗核弹被秘密搬入阿伽门农级MA母舰罗斯福号。(Agamemnon CLASS Roosevelt),顺带一提,在漫画《SEED Re:》00话中,可看到该舰的舰长是威廉·萨瑟兰(William Sutherland)。此人是后来带领联合军进行第二次雅金·杜威攻防战的主将之一,是蓝色宇宙的支持者。

威廉·萨瑟兰(William Sutherland)

C.E.70年2月14日,联合军舰队在P.L.A.N.T宙域与Z.A.F.T部队开战。在Z.A.F.T的MS部队活跃下,联合军舰队受到不小的损失。此时联合军上层授意使用核弹,一架搭载了核弹的TS-MA2 Moebius在众多携带伪装弹的TS-MA2 Moebius掩护下,藏身于废墟带之中,待Z.A.F.T的MS部队被引开之后,从废墟带集结并向P.L.A.N.T发射核弹,Z.A.F.T的MS部队迎击失败。核弹命中P.L.A.N.T的120座殖民卫星之一:食物生产殖民卫星朱尼厄斯7号(也译尤尼乌斯7号,英文Junius7),造成24万3721人死亡。史称『血之情人节』。(地球方面则发出批评,认为这是P.L.A.N.T方面的自爆作战)帕特里克·萨拉委员之妻,阿斯兰·萨拉之母蕾诺亚·萨拉亦因在此事件中死亡。 以该事件为契机,地球联合与P.L.A.N.T正式进入武力冲突。这场冲突被视作自然人与协调人的『人种冲突』。

阿斯兰·萨拉的母亲蕾诺亚·萨拉

作为回应,2月18日P.L.A.N.T方面的西格尔·克莱因议长,在悼念『血之情人节』牺牲者的国葬之际,发表独立宣言并明言对地球联合的彻底抗战。(这被称为《黑衣(丧服)独立宣言》)。并且,对未参加地球联合的国家优先提供物资(《克莱因议长的积极中立劝告》)。非P.L.A.N.T理事国的大洋洲联合、南美合众国接受此劝告。第二天的19日,地球联合军武力进攻南美合众国,制压了巴拿马宇宙港,将南美大陆并入大西洋联邦。

自此之后,地球联合与P.L.A.N.T在地球、宇宙的多个地区爆发激烈战斗,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Z.A.F.T发动了『衔尾蛇行动(Operation Ouroboros)』,在地球上各区域投下中子干扰器(Neutron Jammer),封印了核武器和核能发电,造成了被称为『愚人节危机(April·Fool·Crisis)』的大规模能源危机。地球诸国陷入穷乏境地,很多人被饿死。人们反对P.L.A.N.T、反对协调人的情感达到顶点。随后又有不少地区被卷入战火,战况陷入胶着。联合军并未如预期的一样,以强大的数量优势击垮Z.A.F.T。而Z.A.F.T虽然在地球上占领了不少据点,在宇宙也取得了胜利,但在多条战线上也只能勉强维持和联合军的对峙状态。这样的胶着状态从7月7日开始,直到C.E.7,1年1月25日,Z.A.F.T的克鲁泽队强夺联合军的『G』为止才算告一段落。不过强夺『G』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回过头来看『血之情人节』,这一事件不仅成为第一次联合·P.L.A.N.T大战的直接导火索,而且为日后的南美独立战【**】争,第二次联合·P.L.A.N.T大战埋下了祸根。更关键的是,『人种战【**】争』的概念深入人心,自然人与协调人之间的心结,怕是几十年也难以解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血之情人节』也许是C.E.纪元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件事了吧。

大天使号探查Junius7遗址与告慰亡灵

参考资料

漫画《SEED Re:》 第00话

AEM 高达年表(Gundam Chronology)https://www.aemedia.org/chronology

中文、日文维基的『血之情人节』词条

GUNDAM PERFECT FILE 18期 (开战后的一年间)

GUNDAM PERFECT FILE 132期 (开战与『血之情人节』)

发表回复

  1. Finnegans说道:

    年表什么鬼

  2. Young说道:

    sagasious 发表于 2016-2-14 13:45

    年表什么鬼

    年表是按照HOBBY当年的官方年表,敲到网页上的。

  3. combine929说道:

    Young 发表于 2016-2-14 14:08

    年表是按照HOBBY当年的官方年表,敲到网页上的。

    电击hobby的遗产吗

  4. Dr.Funk说道:

    谢谢楼主的科普!

  5. 洋芋头说道:

    啥,一切的开端不是乔治格伦说老子是被调整出来的吗23333

  6. YEZI00说道:

    YYT 发表于 2017-2-17 10:44

    啥,一切的开端不是乔治格伦说老子是被调整出来的吗23333

    乔治格伦也是个谐星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