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ou_the_Warmaster

Work Club Episode.244 – FF-X29A G-Parts Hrududu

号称“万能兵器”的机动战士(Mobile Suit)自一年战争(One Year War)时期登场后就极大地改变了战争的格局,然而它并非能在全部领域均发挥超高性能的完美兵器。随着实战次数和使用经验的积累参战双方都不约而同的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MS单机的燃料携带量有限导致的航程问题,如果在接敌之前就燃料耗尽那么战斗自然是无从谈起。此外重视泛用性的量产型MS单体火力有限,难以和重视火力乃至对舰战斗的机动堡垒(Mobile Amour)匹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包括附加燃料槽(External propellant tank),大功率光束兵器的小型化,高出力发电机/融合炉乃至可变型机动兵器(TMS/MA)等一系列新技术便被一一提出。

不过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除了MS科技本身的进步外,通过与附加装备合体获得性能提升也是一招妙计:因为不需要对MS本身设计进行大改,在沿用旧生产线的同时可以快速提升机体性能。今天我们要讲的便是TR计划中最早的支援机体:“千变万化的必胜鬼牌”—FF-X29A G-Parts [Hrududu]=G-组件 “弗多德”。本机的代号“弗多德(Hrududu)”与同系列的其余机体一致,均取自于理查德 亚当斯(Richard Adams)所著的《沃特希普荒原(Watership Down)》。弗多德这个词在书中架空的兔族语言(Lapine)里代表任何搭载有引擎的载具,从轿车到农用拖拉机都可以称之为弗多德。用载具命名支援机大概是在吐槽本机的非人型外观吧(笑)。

在介绍弗多德之前,我们有必要提及一下支援机这一概念的起源,亦是联邦军第一台G-Parts的G-Fighter。本机虽然作为RX-78-2 Gundam的支援机而开发,在实战中却展现出了超越普通支援机体的性能。G-Fighter固有的双联装光束炮(Beam Cannon)和各处飞弹发射器(Missile Launcher)赋予它机动堡垒级的火力,4台热核火箭/喷气发动机的巨大推力则保证它在大气圈内作为重战斗机的性能,更能作为Gundam的辅助飞行单元来使用。然而G-Fighter真正恐怖之处在于与Gundam的连携运用之上:它与78-2合体后极大扩展了白色恶魔的部署范围,而与前者的各个组件连接后更是能形成千变万化的搭配。比如活用增加的推力进行一击脱离战术的G-Sky;火力远超联邦主力坦克61式(Type-61 MBT)的重战车G-Bull;乃至阿姆罗 雷(Amuro Ray)灵机一动将Gundam上半身与G-Fighter的B组件合体,用于克制扎古尼罗(Zakrello)高机动性的钢弹MA形态。虽然在一年战【**】争之后MS的单体性能通过各种新技术的运用而得到强化,支援机这一概念却依然被继承下来。在格里普斯战役(Gryps War)期间奥古(A.E.U.G)开发了新式G-Parts:FXA-05D G-Defenser。本机不仅能和 Gundam MK-II合体变形为巡航模式(Cruiser Mode),附带的大量攻击性装备和推进器更是全面强化了面对泰坦斯(Titans)新式MS略显疲态的MK-II,可谓G-Fighter在0087年的复活。

为了开发“对抗兵器”而展开的TR(Trial/Trace R)计划自然不能对此等威胁坐视不理,而Hrududu正是泰坦斯一方的G-Parts。本机与G-Fighter以及G-Defenser一样,不仅单体可以作为宇宙战斗机来使用,与MS本体合体后更能极大增强后者的性能。除此之外Hrududu亦承担有验证TR计划内“通过换装系统的万能机”这一职责,与Hazel合体后极大扩展了后者的应用范围(从单纯的泛用性MS进化为可以进行长距离侵攻的半MA化机体)。但是因为是试作阶段的关系它不具备在战斗中合体的能力。本机必须在出击之前决定是作为单体进行应用,抑或是与Hazel Custom合体并作为它的强化组件。不过在战斗中合体日后被证明是相当危险的动作,战时合体机能反而显得可有可无了。

作为将连接性和扩展性发展到极致的机体,该机在设计时就采用了高度模块化的思路。Hrududu单体由机首组件,左右不对称设计的翼型单元,驾驶舱区块,胸部装甲单元以及步枪用扩展组件所组成。与勉强保持着航空器外形的G-Fighter和G-Defenser相比,它因为不考虑大气圈内的使用外形已经完全无法与战斗机所联系起来,反而有一种类似蝠鲼般的诡异生物感。机体各部件轮廓大多由直线构成,这是因为作为技术验证机并未对外装甲进行修型的缘故。

Hrududu各部件构成图解

Hurdudu的驾驶舱区块位于机体后半部分。该单元内置单人型驾驶舱,机师通过翻盖式舱门进入内部。这个部分是机体的核心组件,并起到连接各个单元的作用。在本单元两侧拥有连接翼型单元的接口,单元前方则设置有大型喷口。该喷口还连接Gaplant型追加推进器。单元后方同样配备了转换接口,用于与Hazel Custom合体时与其背包相连接抑或是连接另外一台同型机。TR计划强调多用途性的这一特点在本机的机首组件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它不仅在MA形态作为机首,在合体时作为尾部稳定器(Tail Stabilizer),更能安装两枚盾型推进器(Shield Booster)后形成大型复合盾牌。呈长矩形形的该组件在上下方有长条形的单眼轨道以及单眼型监视器,从而保证对上下半球的观测和索敌。此外在下方单眼轨道后侧还有一门小型光束炮,这一配置有些类似Zeong的嘴部光束炮设计。在MA形态时胸部装甲单元收纳于机首组件的下方。此单元正如其名,在合体后覆盖住MS的驾驶舱。

本机设计上最具特色的地方,便是安装于驾驶舱单元区块两侧,形似大鹏展翅的翼型单元了。采用不对称设计的它们虽然具有相似的外观,在功能上却截然不同。机体左侧的推进翼单元(注:此处在设定集中简要的被称为翼型单元=Wing Unit,但是为了防止混淆在这里特地命名为推进翼单元)内置TR系列共通的新式发电机以及大量引擎,主要起推进功能。而机体右侧的爪翼单元(注:此处在设定集中简要的被称为爪型单元=Claw Unit,为了防止混淆此处命名为爪翼单元)推进器的数量较少,取而代之的是占据整个单元接近2/3体积的大型格斗爪。当格斗爪处于闭合状态时,此单元后部可以安装步枪用扩展组件。格斗爪本体通过四节蛇腹关节机械臂与爪翼单元的基部连接,能够发挥类似常规MS机械臂具有的AMBAC机动的能力。此外它内设置有一基光束发生器(Beam Emitter),除了作为常规的光束军刀/光束枪使用外更能与步枪用扩展组件的后部连接并为其供能,发挥长管光束加农炮的机能。在爪翼单元两侧可以挂载E-Pack供MS取用。此外在翼型单元前部内侧有安装长条型装甲板的接口,此装甲板在合体后安装于MS胸部两侧。

机体的下方悬挂着步枪用扩展组件。此装备由后部的出力增幅器和前方的加长枪管组成(注:此装备在设定集中并未有明确命名,仅有与步枪合体后被称之外长刃步枪,为了防止混淆此处称之为步枪用扩展组件)。枪管下方有通过滑动方式展开的热能刃(Heat Blade)。需要指明的是本装备本身并不具有步枪的机能,只有与Hazel Custom的XBR-M84a型光束步枪抑或是与爪翼单元内部的光束发生器合体后才能作为射击兵器使用。不过热能刃倒是可以单独使用。与Hazel的步枪组合后(步枪后方连接增幅器,前方连接加长枪管)后该装备被称为长刃步枪(Long Blade Rifle)。这一构造来源于GM Sniper III的长射程光束步枪。加长枪管内藏的粒子加速环使米加粒子能够加速到更高的速度,提高了射程(注:此处不确定只有加速环还是加速与收束环兼有),配合选装的头部追加感应器组件以及狙击用强化肩部组件完全能够胜任狙击任务。

除了作为小型MA以及Hazel的强化组件使用外Hrududu单体亦能和另一台Hrududu进行合体,此时的它被称为“第二形态(Second Form)”。两架Hrududu的机首一致指向前方,机腹相对安装并通过驾驶舱区块的接口进行连接从而形成兼具强大攻击力与机动性的MA形态。位于上方的Hrududu分离后被称为G-TOP(高速战斗机),因为两侧的翼型单元均为附带发电机的推进翼从而获得了极高的机动性,不过因为重视机动性的关系武器只有头部光束炮。位于下方的Hrududu则被称为G-BASE(重攻击机)。两侧的翼型单元全部换装为带热能长刃的爪翼单元,能够活用格斗爪和热能刃进行格斗战。因为两机均配备有单独的驾驶舱因此可以做到分离合体,既可以与Hazel一同组成三机小队亦可以由单人驾驶作为MA单体使用。除此之外本机更能加挂Gaplant型的追加推进器,从敌方势力圈外出发进行长距离侵攻或是一击脱离战术,就战术层面来看已经完全超脱了“MS的支援机械”这一设计理念。

虽然设计当初仅仅是以“MS的支援机械”为目标进行开发,Hrududu因为其得天独厚的模块化设计以及TR计划的进展渐渐超越了单纯的支援机械,成为了即使单体运用性能亦毫不逊色的优良机体。此外它的设计理念也影响了不少机体,其中包括形似魔鬼鱼的RX-139 Hambrabi。它的可动推进翼以及MA形态很明显与Hrududu第二形态有着相当的渊源,因此Hrududu第二形态有时也被称为TR-Hambrabi。关于本机的实战记录不多,仅有的记录中包括与Advance Hazel一起同奥古军一个GM II小队的战斗。(注:此外在漫画中本机和Hazel Custom合体后还与加百列 佐拉驾驶的Rick Dias [Stutzer]进行了一番激斗)除此之外本机虽然有着强大的战斗力,但扩展性却仍嫌不足。泰坦斯通过投入来自TR-6的先进技术后终于完成了后续机:RX-124 TR-6 Hrududu II=弗多德II。该机不仅有着Hrududu的单体高战斗力以及强化能力,更因为鼓形骨架的使用能够与超大型强化装备进行合体。真正成为了TR-6计划的换装双雄之一!另一方面,流淌着Hrududu血液的Hambrabi不仅力敌奥古的旗舰机Zeta Gundam,其设计更是反向回馈到TR计划中,最终得到了ARZ-124/RX-124 Hambrabi II!身披深红战袍的它至今依然忠实地守卫着在流淌于火星各处的地下冰河。

Hrududu First Form

Hrududu Second Form

发表回复

  1. 我挪用第13次黑暗远征的军费买裙子的事被顿哥发现了,急求600块RMB脱身。我不知道什么baby夏季sale,也不知道什么anp气球。有意者我封你做13BC副战帅,打下泰拉之后一起去那黄金马桶坐一坐

    PS.海兹尔拉也写完了,不久后可以放出

  2. Luo马丁说道:

    血凰 发表于 2018-8-3 17:07

    我挪用第13次黑暗远征的军费买裙子的事被顿哥发现了,急求600块RMB脱身。我不知道什么baby夏季sale,也不知 …

    Zeta错写成Zeat了,求修正

  3. 草(辱骂),难道我写支援机就没人气吗!

  4. IED说道:

    血凰 发表于 2018-8-4 20:07

    草(辱骂),难道我写支援机就没人气吗!

    辛苦了,本来答应某人的设定文因为收资料的电脑拿了去维修不敢跟他提起才变成你三连发

  5. Dr.Funk说道:

    太详细了!感谢楼主的科普!

  6. MNIJ1412说道:

    前来挖坟,AOZ赛高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