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ker

HG RX-78-2 高达(2020年迪拜世界博览会 日本馆宣传大使版)设计者大河原邦男特别专访

Okawara Kunio

HG RX-78-2 高达(2020年迪拜世界博览会 日本馆宣传大使版)设计者大河原邦男特别专访

「无论如何,我都希望能将汉字加进去」

──这次高达被任命为2020年迪拜世界博览会的日本馆宣传大使。

大河原:我有过几次配合各国的活动来设计高达的经验。不过这次的概念是介绍日本的宣传大使,所以让我反而有些紧张。

Okawara Kunio

──迪拜世界博览会日本馆宣传大使高达白、红、黄的配色令人印象深刻。请问设计概念是什么呢?

大河原:是国旗。基本上是用日本国旗的配色,白色的底色加上红色的日之丸。第一阶段的草图比完成版还要大胆一点,从胸口到肩膀全都以日之丸搭配,原本的设想中,是高达身披国旗的形象。之后,在汲取周围意见的同时不断进行调整,最后决定使用现在这个将日之丸点缀在左胸口的设计。

──以日之丸与汉字的「日本」标志设计成的盾徽也令人难忘。

大河原:至今我都不曾这么大胆地使用过汉字元素,所以这次无论如何都想尝试看看。深植汉字文化的国家并不多,我觉得这么做或许反而能够让中东或其他国家的人们认为这是充满异国情调的设计,因此做了这项尝试。

Okawara Kunio

「无论如何,我都希望能将汉字加进去」

──RX-78-2高达的头部应该跟初代作品的设计完全相同。机器人的脸部是设计里最重要的部分,请问高达的脸部有什么重点特征?

大河原:以机动战士为首的所有机械设计都是由我制作草案,再由动画导演安彦良和先生定稿。我认为高达的面部,就像个〈武士〉。头顶传感器是〈发髻〉,而V型天线则是参考头盔前方的装饰。

Okawara Kunio

──迪拜世界博览会日本馆的主题是「灵感相逢 Where ideas meet」,没想到高达的脸部也是与日本古代传统的「灵感相逢」才诞生的。在此套件中,同时附有原创贴纸,标志贴纸是将大河原先生所画的图重现而成的。包含这次的设计在内,请问大河原先生在进行标志等设计时有特别注意的重点吗?

大河原:我总是会要求自己尽量避免破坏高达的形象。能进行原创上色或加上标志的地方自然是有限的,这次迪拜世界博览会日本馆的高达的最终设计将日本风格珍而重之地表现出来。

Okawara Kunio

──最后请您向全世界喜爱高达模型的粉丝们说句话。

大河原:『机动战士高达』1979年在电视上播出。次年发售的「1/144高达」,也正式揭开了高达模型的序幕。BANDAI与SUNRISE至今仍对这一事业倾注热情,希望他们未来也能够继续打造独特的世界。
当我思考「高达」会受欢迎的原因时,我认为是因为这部作品将地球人心**通的〈危机感〉以影像化的形式呈现的缘故。同时这也是个能够让全世界的人产生共鸣的故事,并且和当下的现实也有所关联。我们应该要怎么做,才能避免走向必须让好几个世代都居住于宇宙殖民地的未来?我认为看「高达」或许能够给我们机会思考这个问题。总而言之,我希望大家可以开心地看「高达」、玩高达模型(笑)。

※本次专访的详细内容将收录于特刊并与商品一同发售。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無愛想说道:

    还没入过带大河原邦男名字的胶

  2. free火之红莲说道:

    这盒子封面感觉还是挺正式的

  3. DIDI来了说道:

    好看就好看,纯看就算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