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高达新作【机动战士高达AGE】中会有关于原子力的描写吗?

日本具有代表性的机器人动画——高达系列的最新作【机动战士高达AGE】将在2011年10月在TBS播出。尽管目标观众为低年龄层而引起话题,在福岛第一原发事故之后的高达作品是否还会有针对核动力的描写是否引人注目。

高达世界和核动力缘分匪浅。基本上MS都是以核为动力源。从高达之前的铁臂阿童木开始,尽管依然存在违和感,但原子力(核动力)作为梦幻般的能源出现也反映了当下核能发电推进的时代特征。

重视现实的高达系列真实描写了原子力的可怕。搭载原子炉的机动战士遭到破坏时会引起核爆。故事中,【机动战士高达】中搭乘初代高达的阿姆罗·雷击破扎古时引发了核爆炸,造成殖民地外壁受损,致使阿姆罗的父亲罹患缺氧症。

然而,高达中描写的原子力危险仅限核爆炸。长期的辐射能污染甚至比核爆炸更加可怕,这也是现实中国际社会不敢使用核兵器的主要原因。而在高达世界中对于核辐射污染的描写却相对贫乏。【机动战士Z高达】中也有亚马逊地区核兵器爆炸后的描写。

核能的问题不仅限于核爆炸。通常运转中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和放射性废弃物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为防止大气污染而使用电动车代替燃油车的宇宙殖民卫星以及以原子炉为动力的机动战士,这些世界观设定都受到支持核动力发展的人们的喜爱。

与其相对的,21世纪后高达世界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2002年开始播放的【机动战士高达SEED】中机动战士的动力源不再以核能为主。由于使用了中子干扰技术,该世界观中核能使用不能。

这种种子干扰是针对核导弹打击的应对手段。反映了现实世界中核打击和核报复的相互制约,对原子力产生忌讳的真实时代背景。

曾经将原子力视为梦幻能源的人们,都有着希望放射性废弃物随着科技发展而无害化的乐观愿望。然而,21世纪以来放射性污染的状况却没有改变,核能推进派的论据转变为“不使用核能的话电力供给问题难以解决”和“不得不如此”等等。

【SEED】的设定中尽管描写了没有原子力的时代,但在后半程原子力却取回了梦幻能源的地位。中子干扰消除器的出现,让主人公驾驶着核能引擎的机动战士,发挥了压倒性的能力,继续着核能技术的赞歌。

与仅仅稍稍动摇原子力地位的【SEED】相对的,之后的电视动画【机动战士高达00】则使用了自然能源。【00】以宇宙太阳光发电的世界为舞台,主人公的机体采用了名为【太阳炉】的架空新动力源,从原子力中完全解放出来。

福岛第一原发事故后,原子力给人们留下了悲剧和恐怖的印象。而面向儿童的新作【机动战士高达AGE】中,是否会出现对原子力的描写将十分引人瞩目。

作者:林田力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AGE如果是UC的延续后的延续~那么核能已经很安全了。何必担心? [疑惑]

  2. Wesker说道:

    應該迴避描寫原子力吧,到現在**甚至推特也暫時沒有公開AGE系列MS究竟使用何種動力源。而且這部是面向子供的作品,對機械設定的描寫恐怕也要被砍一大半。作為核心的動力源問題就算提及了小孩們懂麼?
     
    而且,這次核洩漏造成的影響恐怕也是日本人一段長時間的傷痛。
    就像美帝們對911發生後的看法一樣。要是提及原子力的描寫不難想像成人們的抵觸,這對於致力全年齡推廣此作的老B和L5來說不是個好消息

  3. Eric说道:

    这种敏感时期避开核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既然是子供向的片子那么设定上也可以整点新花样,绕开核就行了

  4. ASH说道:

    问题是,动画的世界观之类的设定,是在地震之前早就已经确定好了吧?如果当初真的有涉及到核能的,会因为这次地震而临时修改设定吗?

  5. Wesker说道:

    From:ASH:
    问题是,动画的世界观之类的设定,是在地震之前早就已经确定好了吧?如果当初真的有涉及到核能的,会因为这次地震而临时修改设定吗?

    這個問題我覺得需要L5來回答 [无语]
    從現在的世界觀設定看實在找不到有啥因為修改設定而造成的衝突。
    再者男主角+數碼暴龍機不就是動力源麼XDDD

  6. KenRB说道:

    傻X日本人永远搞不清楚核裂变和核聚变,以及核融合和热核反应的区别。

  7. 伊波健说道:

    都这么多年了怎么还有人觉得UC MS用的是裂变炉 [惊]

  8. Fung说道:

    From:KenRB:
    傻X日本人永遠搞不清楚核裂變和核聚變,以及核融合和熱核反應的區別。

    傻X支 那人永遠搞不清楚核裂變和核聚變,以及核融合和熱核反應的區別。 [无语]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