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

MG RX-93 v Gundam Ver.Ka Katoki Hajime & 堀口滋Producer 访谈

MG vGundam Ver.Ka
Katoki Hajime & 堀口滋Producer 访谈

Designer’s MG“Ver.Ka”第一弹RX-78-2 Gundam发表之后的第10年。
作为10周年的纪念Model而选出的,正是vGundam。而且本次的设计还与Gundam Front东京(GFT)版进行联动。塑料模型和3DCG,2架vGundam的诞生历程究竟如何?
Ver.Ka的总设计师以及GFT版vGundam的设计者Katoki Hajime氏,以及参与GFT“DOME-G”的特别映像制作的堀口滋Producer将在此畅谈。


 
动画中描绘的vGundam,已经具备了很高的完成度。所以本次的Ver.Ka开发力图在不损害原设印象的基础上进行立体化,以初代MG为基石进行探索。由于vGundam已经有过一次MG套件化,所以在不影响基本体态的情况下对比例进行了微调,增加了装甲的细节,以及可动结构的升级。挑战vGundam第二次MG化,说起来的话还真是有点寂寞呢。怎样才能做的更有趣,让大家更加开心,为了这一目的我反复思量,浮现在脑内的正是《GUNDAM EVOLVE》版的vGundam。

 

《GUNDAM EVOLVE》系列(2001),是探索以CG手段来进行全新表现的实验系列。其中的《EVOLVE5》以RX-93 vGundam为主题,富野由悠季监督也亲自参与了故事脚本的创作,以与剧场版不同的角度进行大胆的全新刻画。担任《EVOLVE》系列制作人的正是堀口氏。


《EVOLVE5》3DCG的制作时,vGundam的建模连内部的可动框架都制作了出来。看过建模之后的富野监督对此种3DCG的高超表现力十分赞许。以此为契机,以CG建模为基础,在造型上进行改良的EVOLVE版vGundam诞生了。在保留了原设的基础上,大腿部、脚的周围以及上腕的细节也进行了全新的表现。轻量化的躯体,装甲的间隙露出了内部的结构,对MS披挂重甲的形象进行了改变。


《EVOLVE5》中的vGundam,非常具有冲击力。在发表初期就成为了话题。我从以前就有这种“想把EVOLVE版的立体化产品拿在手里”的心情,然而,《GUNDAM EVOLVE》毕竟是比较写意的作品,机体设计比较奔放,能不能为大众口味的一般Gunpla市场所理解依然是难题。后来在GFT新作电影机体设计的商谈时,制作《EVOLVE5》的增尾隆幸监督提及要再次制作vGundam。通过这个机会,将EVOLVE版与通常的vGundam的连接起来,制作能够满足一般大众诉求产品的想法被提案出来。以Gunpla的现有素材为基础,以最新的技术进行了大胆的创造。对于Ver.Ka系列来说,是如同RB-79 Ball那样激进的实验,我已经有了这样的觉悟。


开始的时候,虽然流用了《EVOLVE5》的CG数据,vGundam原本是打算作为客串登场的。后来Katoki桑以EVOLVE版设定为基础,描绘了GFT用的设定。在这一阶段,Katoki桑提出了露出精神感应骨架的“发动模式”的概念。增尾监督一看到设定画,就发出了“好帅呀!”的惊叹,我也和监督有一样的感觉(笑)。“既然这样,就以v和沙扎比作为主角登场吧!”整个企划做了180度的大掉头。CG建模部的staff非常努力,将EVOLVE版的CG结合Katoki桑的细节设计,进行了全新的映像制作。

完成之后的DOME-G映像,以瓦解的阿克西斯为背景,描绘了vGundam与沙扎比激突的身姿。宏大的球形荧幕所展示的震撼影像,甚至能够让人忘记时间的流动。庞大的情报量和压到的影像,令Fans的想象力无限延伸。

几乎性能相同的vGundam与沙扎比缠斗多时,浮游炮和光束步枪等武器都不能使用,形成了肉搏战的局面。最终vGundam的破损的装甲之间露出了内部的框架,发出了如同精神感应骨架一般的光芒。当然,影像并没有明确表示这就是精神感应骨架,但是在独角兽Gundam大受欢迎的当下,vGundam的“发动模式”难道只会是偶然?88年的剧场版中,精神感应框架仅仅使用在驾驶舱周围,,在剧中也有过发光的演出。在MG vGundam Ver.Ka的场合,“发动模式”配置于全身,精神感应骨架的映像被明确的提示出来。



剧场版中,精神感应骨架应用在驾驶舱的周围,从外面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变化,理解起来也有些困难。剧场版中也有着发光的演出。Katoki桑以独角兽Gundam的破坏模式为蓝本,提出了全身配置的可视化方案,精神感应骨架的映像清晰可见,十分有趣。如果《逆袭的夏亚》要进行重制,富野监督可能也对映像演出做出类似的变化。当然,如同《蝙蝠侠》和《蜘蛛侠》的新作一样,尽管映像演出有了变化,作品的真髓依然不变。作品的进化总会诞生新的设计,对原始设定保持敬意的基础上进行全行的设计,这种感觉也不坏呢。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角木肇和官方一起为爆甲合理化!oh yeah!

  2. 465142说道:

    From:Young:
    角木肇和官方一起为爆甲合理化!oh yeah!

    [叽歪] 为啥越来越讨厌老KA了啊 [叽歪]

  3. Finnegans说道:

    From:465142:

    From:Young:
    角木肇和官方一起为爆甲合理化!oh yeah!

    [叽歪] 为啥越来越讨厌老KA了啊 [叽歪]

    [媚笑] [媚笑] [媚笑]

  4. Eliald说道:

    整个 [RX93] 其实就是驾驶舱,阿宝是穿着 [RX93] 出战 [想法] 这样就解释的通了

  5. RX-79说道:

    之前还纠结他乱改动画设定呢 
    竟然将爆甲说得合理了…. 
    既然如此也就只能接收了~ 

  6. freedow说道:

    From:Dendrobium Requiem:

    From:465142:

    From:Young:
    角木肇和官方一起为爆甲合理化!oh yeah!

    为啥越来越讨厌老KA了啊

    [∀] [RX93] [RX78] [NT1] [MSZ] [闪眼] 老卡啊,哥代表高达消灭你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