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egans

RX-78GP04G Gundam GP04G “Gerbera”

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提到过,GP计划是以A.E.公司一侧先进行设计方案的实机建造后再由联邦军一侧进行项目审查以决定是否最终采用这样的方式逐步推进的。由此缘故,最终未能获得军部认可的开发方案产生了很多个,而当中也有暂时获得认可而得以继续开发却在中途被取消的项目存在,开发代号为系列第四的GP04G便是这样的一个悲剧性机体。

被授予RX-78GP04G Gundam GP04G “Gerbera”(接上文以下简称GP04G)的本机,是将开发重点锁定为主眼近身格斗战的突击用MS概念的试作机。负责设计的则是先前负责GP02开发的第二研究事业部。与此机概念相近的,想必一般的军事爱好者也会先想到公国军制的以一击脱离战法为特色的突击(强袭)用MS MS-18E Kämpfer。

技术阵在初期计划案阶段,将GP04G设计成了拥有与GP02(RX-78GP02 Gundam GP02 “Physalis”)一样拥有大推力加速器(Booster)的肩部配置。只不过,最终方案被定为否定掉装备3基火箭引擎的灵敏可动式推进器(Flexible Thruster Binder)规格的大型化推进组,改为单发式的小型推进器组+肩部各一个控制推进器的方案。因此其腿部配置了推进器,背部也加装了大型的推进器与维持长距离续航所需的大型化燃料槽这样的一体化推进组设计,其也拥有独自的代号:Stürm Booster(德语的狂飙加速器之意)。这个狂飙加速器(Stürm Booster)被设计成即时装卸式,如果推进器耗尽则可以在战场随时丢弃,这与旧世纪的战斗机的可抛弃式副油箱设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作为机体的基本火力投射手段,其原本配备的是长身管光束步枪(Long Beam Rifle)。其被接手开发的MIP公司流用了BOWA公司的XBR-M-82系步枪的基部,颀长的枪身(AGX-04用时被缩短)让收束率提高,并延长了射击距离,基本可用于狙击战斗。枪身上则设置了两处握柄+扳机,可提供双手同时握持需要。枪身上的瞄准仪器也被加装最新型号以提供精确的锁定瞄准服务。作为防御手段的防盾则沿用了GP01规格的设计。

尽管RX-78GP04G Gundam GP04G “Gerbera”有着如此傲人的性能,但是在概念上已与RX-78GP01 Gundam GP01 “Zephyranthes”和RX-78GP02 Gundam GP02 “Physalis”有部分重复而被军部最终否决,已经开发出的骨架以及部分零件则被雪藏在工厂中,而似乎GP04G的命运就此终结。不过A.E.公司内不甘心好不容易开发走上正轨的高层与开发阵却令事件有了转机,对GP04G有着极高自信的开发阵以将机体全身变更外观样式并稍加改造的RX-78GP04G Gundam GP04G “Gerbera”并以私人定制机形式将开发继续进行了下去。

主要的着眼点便是全身装甲变更为公国军风格,涂装更改为大红色,双眼式取景器更改为独眼式,推进器喷口大型化等,此外,原本可装卸式的狂飙加速器(Stürm Booster)虽被沿用,但是被设计成与机体一体化的样式。并且,长身管光束步枪(Long Beam Rifle)为了提高射击时的安定性,E-Pack弹匣被替换了新设计的零件,枪身则被缩短以应对近距离战斗,而最关键的则是追加了连射性能,改造后便被赋予X-04 Beam Machine Gun的称呼。而这也与当初GP04G主眼近距离格斗战的目标相吻合。最原本作为基本防御手段的伸缩式防盾则被取消。

而以此也诞生出了两种最终方案:采用全胭脂红色涂装的AGX-04 Gerbera Tetra以及将前者过大的推进器小型化,并施加其他改良设计以及追加部分白色涂装的AGX-04A1 Gerbera Tetra Custom。不过当时由于某些原因被临时改装为前者投入实战,而试作机最后却因未可知原因而丢失,计划也立即被抹消。

至于实机是因何种原因失去,关于这点有当时的关系者被禁止谈论此事,口风之严前所未见。而有一说指当时正值U.C.0083年曾引起巨大骚乱的迪拉兹舰队(Delaz Fleet)以协助获取实战资料为交换让A.E.提供AGX-04 Gerbera Tetra供其使用,而这部分的证据也被尽数销毁所以无从得知其真实性。此外,也有将突击用的本机衍生发展出的歼灭用MS概念得到的便是MSN-04 Sazabi的传言,支持这种看法的学者也大有人在,从这两者的相似性上也大概能辨知一二。GP04G的这种暧昧不清、颇值得玩味的线索也让从事军事史的研究者们乐此不疲。

发表回复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