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ou_the_Warmaster

Work Club Episode.259 – ORX-005 Gaplant TR-5

之前的历次专栏详细介绍了TR计划中规模第二大的RX-121 Gundam TR-1 机族,不知道各位观看海兹尔等小兔子的活耀史的否开心呢?这次我们则将目光投向TR计划中另一块重要的里程碑:ORX-005 Gaplant TR-5机族。它们继承了一代名机Gaplant的基因不断茁壮成长,结出了包括“全领域支配型机动兵器”,“弹道突入并压制据点的战略兵器”等等的硕果。最终在宇宙世纪机动兵器开发史和TR计划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两台TR-5也战斗至格里普斯战役(Gryps Conflict)的最后一刻,它们漂浮在宇宙中的残躯和主角们一同见证了泰坦斯这个暴虐帝国的灭亡。若干年后TR计划的断章在火星上复活,当黑色死神(银雷之翼)蹂躏着红色大地之时,切记它的身上也留着TR-5的血液。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这个传奇的起点:“刺破青天锷未残”——ORX-005 Gapalnt TR-5=加普兰TR-5!藉由安装各种各样的强化组件它得以进化为[Fiver(费伯)],[Hrairoo(弗莱尔)],[Advance Hrairoo(进阶型弗莱尔)]等多种形态,最终构成一个完整的大家族。本机代号中的ORX表示它是地球联邦军(R)旗下奥克兰新人类研究所(O)开发的试作型机动堡垒(X)。005指它是该研究所开发的第五台机体。而TR-5则代表它是“测试记录(Test Record)”计划里的第五台机体。因为只是素体状态,本机尚没有被冠以TR系列特有的,源自《沃特希普荒原(Watership Down)》的代号。

因为本机是在现成的机动兵器上进行小幅度改装而来的,在此有必要对原型机进行一番详细介绍。时间是两次大战之间短暂的和平期,百废待兴的地球圈正在享受难得的清闲时光和战【**】争红利。然而咋一看风平浪静的水面下却暗流汹涌。地球联邦的特殊部队泰坦斯(Titans)飞扬跋扈,在全地球圈内用高压手段铲除异己。而四散的吉恩残党(Zeon Remnants)与新成立的反地球联邦组织奥古(A,E.U.G)也不甘心坐以待毙,双方水面下的小冲突时有发生。因此对于四面树敌的泰坦斯来说,一张用于保护自己软肋的坚盾与无坚不摧的长矛一样重要。而构成这张盾牌的一部分就是一套覆盖地球上重要据点与城市的完善防空网。

对于经历过一年战【**】争初期地狱般时光的泰坦斯高层来说,吉恩公国军的大规模轨道降下作战无疑是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名为吉恩的恶魔展开了由遮天蔽日的降落伞构成的羽翼,从天而降的独眼巨人们宛若入无人之境一般在地面上横冲直撞,狠狠地打击了联邦视为囊中之物的陆地霸权与自尊心。而在大战后装备耐热伞(Ballute),可以独立降下的MS单体取代了目标较大又笨拙缓慢的HLV(Heavy Landing Vehicle)作为主要的轨道空降方式,因此小股精锐部队秘密轨道空降成为可能。即使虚弱的残党军与新生的奥古尚不具备大规模降下的能力,小股部队也足以神不知鬼不觉的绕过不甚严密的防卫监视网深入敌后。虽然无法对防守严密的重要区域造成危害,却能像蚊子一般专叮防守薄弱的城市,工厂,补给点等脆弱设施乃至对指挥部实施斩首行动,对士气与后方造成严重打击。

有鉴于此,防卫计划的主旨就是挫败敌方HLV,子姆塞(Komusai)等大气层突入艇抑或是小股精锐MS部队的强行轨道空降作战。和旧世纪的反导系统(Antimissile System)一样,防卫网根据拦截阶段被划分为不同的阶段。考虑到对目标的毁伤性能以及在米诺夫斯基粒子(Minovsky Particles)散布条件下的观测引导等等,截击作战必须交由MS/MA完成。计划机种其一是一种能打上至平流-低轨道并在高高度击毁降下中目标的截击机。其二是在低高度乃至陆地上依然具有高续航和追击能力的战斗机。因为两者的作战环境与战术指标等截然不同,唯有分别开发方可满足南辕北辙的需求。好在可动骨架和新式合金等新技术的出现为它们的发展扫清了障碍。在0085年于奥克兰新人类研究所(Oakland Research Institute)和nt研究所本部联合完成的独眼始祖鸟:NRX-044 Asshimar作为低高度追击机率先投入使用。藉由可动框架与大功率热核喷气引擎,能变形为独特圆盘形MA的它在大气圈内获得了良好的空气动力学特征,足以胜任低高度-陆地上的追击任务。而研发难度更高的高高度截击机这一任务则被交给了奥古斯塔(Augusta )和奥克兰研究所一道进行(注:目前不确定Gapalant到底是奥古斯塔还是奥克兰抑或是两者联合开发,这里采用联合开发的说法)。

航天器的大气层突入(Re-entry)阶段被选做拦截窗口之一自然是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此阶段的MS与战舰会受到高G力,热障,黑障等极端环境的多重考验而难以进行有效的规避和反击,对于攻击者来说就是一群煮熟的鸭子。然而恶劣的使用环境同样也会对攻击方造成影响,更何况这是第一次研究在这一极限环境下作战用的机动兵器,因此整个开发过程变得困难重重。好在轻量级和高强度的新式合金保证了机体的强度,而变形系统则允许机体在低阻力的MA形态与擅长接近战的MS形态间进行切换。最终的结果就是这台在0085年呱呱坠地的Gaplant。

作为一台可变式机动兵器黎明期诞生的机体,Gaplant的高度达到了25米级之巨,全备重量也达到了94吨,加之主要在MA形态运用因此被归类为可变式机动堡垒(TMA)。就满足其设计目的来看,该机可以说是合格的。因为使用了磁气覆膜(Magnet Coating)技术,它进行形态切换只需要区区一秒钟。当处于MA形态时机体所有的喷口会一致指向后方从而得到爆炸性的加速性能。而整台机体楔形的轮廓与较小的正面横截面积也有利于减低空气阻力与被弹性。虽然由直线构成的机体外形造成了空力性能不如Asshimar和续航力的下降,考虑到本机重视爆发力多过续航性能以及运用坏境中大气较为稀薄这点问题不大。分布在机体全身共15个热核火箭或喷气引擎(Thermalnuclear Jet/Rocket Engine)一共能提供183000kg的充沛推力,赋予本机1.94G的加速度。因为本机的两臂处安装了灵活度极高的可动式盾型平衡翼(Movable Shield Binder),能够在不改变机首方向的同时快速改变推力方向。此外也能依靠这一装备进行小半半径回旋,急停急加速等极限机动。不过此时产生的高G力只有心肺功能进行过强化的强化人(Cyber Newtype)才能承受。

在攻击方面本机两臂的可动式盾型平衡翼上各有一门由E-cap供能的米加粒子炮(Mega-particle Cannon)。3MW的出力足以击毁当时的绝大多数机动兵器。此外在机体腰部两侧还收纳了用于自卫的光束军刀。最后本机可以在臀部后方接驳大型助推器从而大幅度提升推力,延长作战半径和打上至平流层从而真正实现了设计目的。

因为Gaplant的设计颇有可圈可点之处,在大战后期面对敌方新式MS导致战力有些捉襟见肘的T3部队也先后分得了共两架机体进行运用和装备测试。其中先行配备的队长韦斯·墨菲(Wes Murphy)驾驶的一号机装备了大气圈突入用的[Fiver(费伯)]装备进行运用测试,不过这套装备今天暂不介绍。取而代之要讲的是它的核心单元:Gaplant TR-5。它与作为蓝本的Gaplant只有轻微的差异,接下来将一一分析阐述。

而Gaplant TR-5因为不需要执行打上任务所以取消了可以降下的单眼护罩,取而代之的是与Gundam TR-1 [Hazel]相同的冠装强化传感器与V型天线。这一设计赋予了机体独特的钢弹型印象,非常类似RX-272 Gundam Mk-III 这台同样使用了Gapalnt资料的机体。内部的独眼式主摄像头也是用了RX-272的同类部件。此外当需要对远处目标进行狙击时这套装备可以向上翻起露出内部的独眼。它所带来的探测距离增强对TR-5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本机的另一个重大特征就是原型机的可动式盾型平衡翼被TR部队制式的盾型推进器(Shield Booster)取代。前者在带来无与伦比的加速性与机动性的同时也对机师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极高要求,而TR-5并非由强化人驾驶,因此很有必要降低这一门槛。每个盾型推进器可以提供共22000kg的推力,而且在替换后并不影响机体的变形机能。换装后TR-5在双臂有盾型推进器,背部则是可动式推进单元,布局与Hazel的高机动模式(High Mobility Form)十分相似。这是因为Gaplant在开发过程中就运用了Hazel的测试资料。而TR-5的初次地上战中墨菲大尉能够运用自如正是因为他是Hazel的机师,在它上面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将Hazel系的装备运用于Gapalnt的改造可以说是T3部队的技术积累反映到最新机体上的真成功案例之一。

原型机背部的可动式推进单元内部也由Gaplant的热核喷气引擎换成了TR部队同样的热核火箭/喷气引擎。此外机身各处增添了姿势制御喷嘴。这是为了便于在大气层与宇宙环境中运用而非原型机一样只局限在大气圈内。

因为手臂处的可动式盾型平衡翼被推进盾取代,TR-5失去了唯一的固定式射击兵器。因此TR部队为其配置了与TR-1 [Hazel-Rah]规格相同的长刃步枪(Long-Blade Rifle)作为手持射击兵器使用。当机体处于MA形态式长刃步枪通过带有简易机械臂的专用固定件安装在机体腹部,可以进行广角度的射击。本机另一种有趣的手持武装是基于Hrududu机头鼻型单元而开发的绞车护盾(Winch Shield)。它在射出之后通过缆线与本体相连,可以进行远隔操作。Hrududu鼻型零件上安装两块推进盾,而尾部则与绞车单元连接。MS抓住握柄以持握此装备。另外当去掉握柄后也可以安装在Hrdudu上作为机首组件使用。

发表回复

  1. 经过了上述改装之后,Gaplant TR-5作为[Fiver]装备的核心单元于UC0087年6月5日进行了大气圈突入测试。接着在18日参加了突袭卡拉巴军(Karaba)位于勘察加半岛(Kamchatka)的秘密基地的战斗。之后本机作为单独机体进行了数次大气层内运用测试,并留有与宿敌加百列·佐拉(Gabriel Zola)的Asshimar(俘获机)的交战记录。随着战场向宇宙转移,本机也被打上宇宙并进行二次改装后成为Gaplant TR-5 [Hrairoo],继续战斗下去。曾划破青天的宝剑收刀入鞘只为被打磨的更加锋利,待下次亮剑时必将一鸣惊人。

  2. q1301788说道:

    热乎的首次回复!这个HG买过

  3. llehehttahw说道:

    推进盾的出力居然比不上原装可动式盾型平衡翼有点意外

    嘉普兰在漫画作品中的身材,比模型修长多了哈

  4. llehehttahw 发表于 2019-3-5 20:51

    推进盾的出力居然比不上原装可动式盾型平衡翼有点意外

    嘉普兰在漫画作品中的身材,比模型修长多了哈 …

    比的上的话换装意义感觉就不太大了

  5. 张大凡1990说道:

    那实剑的加普兰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