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包

【“教程”搬运】全民零基础肝出SD高达简笔画

新年快乐!今年继续为开上高达前进吧

这就是年轻吗…



(敲黑板)首先第一句我要说,我在真正的大触面前渣都不算!!!(比如微博的(@XW12121)、B站的(@TRAV)、贴吧的(@域奇)大触们我膝盖都给你们跪烂了_(:_」∠)_)

过年期间正常上班,没什么事,比较闲(当然闲,大家都在吃喝玩乐),就写了这个一直都想写的长篇——全民普及摆弄姿势(?)的技术并呈现在纸上!

———————————————————手动分割线———————————————————

正篇开始

画高达只是一直以来的业余爱好。之前一直想入坑板绘,但无奈参加工作发现爱好在生活面前什么都不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和金钱投入。很后悔大学时期没有意识到趁早在自己喜欢的东西学多一点,现在也不是说晚了但估计入坑也很难有那个心思(画画是世界上第二需要投入心思的)。

说了那么多废话总结就是我算是菜鸟中的老鸟,SD OL的万年士官长,0083的浦木宏,头文字D的池谷…… 好了新兵们现在我们开始拿出铅笔和纸。

———————————————————手动分割线———————————————————

对了忘了说了我专业不是美术也没学过太多透视之类的专业知识,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此处省略不提无数次被老师抓到上课画画被罚站到教室后面),将就吧。

首先我们先看看真正的机设(NT-1是我极其喜欢的机体)。


NT-1 2.0终于要来了

我们从NT-1这个传统的高达身材中发现,无论多复杂的装备和设计,大体比例都可近似看做是好多个立方体(手脚和身体)和球(头)拼在一块,那么我们画的时候最重要的起稿和定比例就能从这方面下手。只要这个比例不跑调,到最后怎么都会比较顺眼的,相反比例跑了,无论多牛逼的细节最后出来都会感觉很奇怪。

当然我们一开始不可能就能画出这种顺眼的东西,画正统9头身比例的话脑子里想的到最后从笔下出来的基本最后都会歪掉,那么既然简易教程,我们就从比较简单SD比例开始吧。(刚好过年时就涂了一幅)我认为任何有一丢丢美术细胞的话都能做到的(花多点时间的事)。

十年前流行的2头身比例


[p=30, 2, center]3头身比例[/p]

[p=30, 2, center]4头身比例[/p]

SD也有不同的比例,十几年前最开始的SD是2-2.5头身,近年我们玩的SD OL或者G世纪里的基本是3-3.5头身甚至4头身都有。3-4头身我认为都是SD比较帅的比例,那么就从这个开始,简单地画一个KA站的3.5头身的78。



定大概的比例和位置,从头开始

头是一个高达最帅的地方,没有之一,一定要画好。KA站的话SD的大头一般画在纸的1/3处,这里我指的是中心,画一个大概的往前倾斜的椭圆(达芬奇当年学画鸡蛋是为了画高达),中心点大概在纸1/3处就可以了。


上班…没有什么好的环境,画质将就看…谢了

然后画出胸部,类似于一个纸巾盒。注意胸部不能太窄,因为SD的头是很大的,要留足位置,不然一会肩膀就夹头。宁愿最后画肥了也不要画瘦了(大不了画成德天或者重炮手),我这里为了弄出近年流行的S站,腹部往前顶了。

再挺起裆部,类似于一个梯形的多面体。这里裆部和胸部是基本一样宽的,而且在同一条线上。(如果不太能理解的话联想高中时候学的投影,这里就是从前往后投影出来感觉整个身体是直的就行了。)

最后大概画出往后站的腿,S站大致已经出来了。

这里需要说明我每次都是最后才定手臂,一定要把中心的头胸腹腰腿定了躯体才不会歪。

大概定个肩甲,把脚掌画出来。

这里有个小细节(为了不让你们说就这一下那一下就完事了…),最好让左脚最后站的位置就是左肩下来的位置,然后因为透视关系,右脚会看起来短一些,同样也是在右肩下来的位置,这样就能确保整个机子站稳了。(如果这时候发现歪了调整就来得及)

最后补上手臂(加上肩膀基本就是三个长方体,得找回高中那些画立体图的感觉),前后左右看一看,基本没问题,定位稿大概就出来了,之后细化的时候发现有歪的调整就容易了。(我这里其实左腿迈得不够开)


这个架构可以变成任何传统比例的高达



能到这里的话接下来都不难了,接下来主要是一些细节和角度的掌握,我还是一步步来说。

首先是头,我们在椭圆形左大概1/3处画一条弧线,倾斜度就能决定头是向上还是向下。高达的脸一般占头不到一半,SD也不例外,所以从大概中间开始定出头盔的顶角,然后就能先定出头盔的大概位置和样子。78的头盔很简单,当然这里可能需要一点透视的感觉。

然后V形天线(一块乐高和两个角),有了这条弧线就大概知道整个五官要怎么摆了。

然后头冠,头冠的高度一般比那块乐高矮一点(除了2887的机子),头冠的弧度决定了头的大小,这里在下面的步骤需要不断调整。

头的大小合适了,就扣上两端的进气耳朵,添个火神。(到这里头的形状已经出来了,下重笔之前再看看整个头是不是近似圆,我见过很多人到这一步头突然就变窄了,跟P图瘦脸了一样,就是两边进气耳朵不够大;也有画太大的就变成了迪杰那样,需要不断调整。)

然后把眼睛大小定出来,这个要取决于眼睛下面的这个W。想小眼睛凶一点的,W就往上一点;想还原SD的感觉眼睛大一点的,W就往下挪一点。这里还是依靠最开始的那条弧线。

然后就能大概定出面罩,和嘴巴位置。

最后调整嘴巴的大小(一定不能太大),画出一个立方体的嘴,补上雪铁龙,然后根据眼睛部分剩余的空间,画出眼睛,我这个是取适中的眼神,不太凶也不萌。

头部大概就完成了,然后所有的其他都要根据已经画好的头部进行比例和平衡的调整

先是胸部,可以看到之前的线条就不够长,还要再往前延伸(B不行要C),然后两侧排气口(胸肌)不能太小,因为SD78的身躯不会有太多细节,这两个排气口基本占了整个躯干正面的一半高度。然后中间的驾驶舱门用到一点透视,倾斜度要调整好。胸口一直延伸到背包的下端要足够长,不然会令头部好像后面会突出来而不是在躯干上面。

根据之前那条简单折线,补完腰部。(记得画的时候要时不时停下拉远看看,每一步后有没有歪掉,以免到最后才发现就改不了了。)

然后裆部到这里其实可以根据全比例来画,只是有一点注意是SD的S站的话裙甲一定是倾斜的,这样感觉是里面的大腿(SD站姿看不见)顶起来。

调整肩甲的大小和位置,这里关键在于手臂肩关节和胸部的距离,太远会感觉脱臼,太近会感觉缩在一块,会透视的触们可以下一步了,不太熟的话可以想象下大家拼过的MG模型,肩关节和躯干中间要留一点空隙以装备肩甲(对不就是这个感觉)。

手臂其实就是两个长方体加细节,需要多点观察和练习。买了模型的话就可以对着临摹,这里只需要把完全比例的手缩小就可以了。

拳头。拳头(包括各种造型手)是我认为画高达最难画的,这个机械手我也画不好,不教了,多多练习或者对着镜子看自己的手吧(这里想象一个镜头对着镜子一顿中二发作)。

然后右腿(右手先不画,因为在最后且有阻挡)

非常短,但是脚掌会很大(这个要看机体,有的机体要小脚比如00系列),所以踝甲要画很大,以装下一会要画的脚掌。

没有比78更简单的脚掌了,随意发挥,但注意不是高跟就是了。主要是大小要掌握好,并且时刻要离远看看,是否还是在右肩下面。

然后左脚(这里我画歪了,还好后来发现了),同样只有一点小腿,然后预留大量的位置画左脚掌。

最后的右肩,这个重点同样是找到右边肩关节的位置,从左肩一条线透视过去就没问题。

然后补全左脚(这里其实把左腿也修改了,这样就能站稳)、两个手掌的细节、耳朵孔等等,一个SD78的简笔画线稿就出来了,之后怎么细修或者加枪加盾加背包,都是看个人喜好了~



基本上能画成这样的话,下一次拿一个参照物,再投入个三四五六个小时,这一下那一下,就能变成动画风的封面那样





或者写实细节风@域奇的手绘作品的这样



哈哈哈哈哈哈开玩笑,比不过比不过(手动狗头)

其实说实话,我觉得高达算是非常好画的(相对的,当然是要花时间练习),特别是传统身材这种,只要用简单的几何图形和一定的透视定好比例,细节那些就交给岁月去磨练了。几年前大学的时候没有入坑板绘是因为能够拼胶,三次元的当然爽过二次元啊!然而现在工作,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拼胶(也很少买),那就只能在工作时间忙里偷闲在老板的眼皮底子下纸上意淫了(好吧这个不要学)。


其实自己本身也没什么太高的水平。在我们这群骨灰级高达迷中,很多人都做梦开过高达。我希望有更多人能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仅仅存在于脑子里,能把它呈现出来是一件很“爽”的事。网络上的大触们的爆满的技能点不是一般人能学会的,绝大部分人,跟我一样,都没有太多机会获得专业的美术技能点。但学会一些技能总归是好的,何况是自己爱好方面的技能,学画高达我觉得对自己最大的好处就是回到三次元摆弄胶的话能摆出比官图还要帅的姿势(可以参考我之前的微博)。

废话有点多了,第一次写这种“教程”,希望大家觉得OK……非常感谢能够看完。能学到东西的话就当然好,觉得没水平的大触们求你们开喷或指导,不胜感激啊!



发表回复

  1. ms07b3说道:

    棒棒的~~

  2. 哇,马克一下,以后学习

  3. jfxzqmrs说道:

    写这帖子估计不容易,要码字拍照传图片,希望以后还能看到楼主的好帖子

  4. hotop说道:

    膜拜一下!!

  5. 猪肉包说道:

    jfxzqmrs 发表于 2019-2-13 11:25

    写这帖子估计不容易,要码字拍照传图片,希望以后还能看到楼主的好帖子

    也不难,也就三四五六个小时吧

  6. jkljkl1109说道:

    给触手大佬留下膝盖

  7. 猪肉包说道:

    hotop 发表于 2019-2-13 11:34

    膜拜一下!!

    (/゚Д゚)/没看我第一句敲黑板嘛?!我都把触们艾特出来快去跪

  8. 猪肉包说道:

    jkljkl1109 发表于 2019-2-13 13:17

    给触手大佬留下膝盖

    没认真看第一句,后面罚站去Ծ‸Ծ

  9. 厉害啊,起手就是ka站。话说下次想看正常比例的怎么画!

  10. 猪肉包说道:

    血凰 发表于 2019-2-13 16:38

    厉害啊,起手就是ka站。话说下次想看正常比例的怎么画!

    谢谢~支持的话以后会在围脖尝试继续做~然后继续搬运过来~

  11. 虫嘿嘿说道:

    Q版的好可爱哦!还是喜欢二头身的呢

  12. 猪肉包说道:

    虫嘿嘿 发表于 2019-2-13 17:42

    Q版的好可爱哦!还是喜欢二头身的呢

    哈哈是啊,二头的腿就只剩脚掌了,不过近年来都流行三四头了,SD也长大啦

  13. media说道:

    LZ的基本功扎实!作品非常棒!赞!

  14. 猪肉包说道:

    media 发表于 2019-2-13 19:07

    LZ的基本功扎实!作品非常棒!赞!

    没有这回事,,,没有什么牛逼的技巧,,只是分享一点经验_(:_」∠)_(没错就是骗钢)

  15. 沃丹说道:

    膜拜下 感觉很不错啊

  16. 猪肉包说道:

    wodan 发表于 2019-2-13 22:03

    膜拜下 感觉很不错啊

    谢谢支持~喜欢的话以后有空会在围脖尝试继续做,但,膜拜就别了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