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

The Aggradation Episode.5 – AMBAC System

U.C.0085(A.D.2005)11月21日,A.E Media第五期《The Aggradation》节目开播:

Greetings!本期的《The Aggradation》由新人Death Wang给您带来,在同僚Young Yang给带大家了解几篇有关米诺夫斯基物理学及其应用之后,这次由我带领大家再来看看宇宙世纪的另一支撑起现代机械工程学的关键性技术——AMBAC系统。为了让广大观众更深入的了解这一技术概念,我们走访了A.E某开发部门的高级工程师Dr.A(由于Dr.A正参与高度机密项目的研发,所以在节目中不便偷漏他的姓名与部门),下面让我们和Dr.A一起走进奇妙的U.C.技术世界。

Death Wang(以下简称DW):您好,Dr.A,欢迎您参加我们节目!下面请您这位权威给我们介绍一下AMBAC的基本概念好吗?

Dr.A:With a Plaesure! AMBAC,只是Active Mass Balance Auto Control缩写。事实上也就是动态质量自动平衡控制,是能够使包括Mobile Suits在内的许多机械在不需使用推进器的情况下,通过机械四肢精确的动作控制来完成宇宙中的姿势制御。其核心在于对平衡的控制。AMBAC技术和T·Y·米诺夫斯基博士(Dr.T·Y·Minovsky)研发的核熔合反应堆使得Mobile Suits的制造概念进一步趋于可行化。

DW:和米诺夫斯基核熔炉(Minovsky Reactor)同等重要的技术?

Dr.A:当然,不妨试想一下,如果你在无重力的宇宙环境中,想用力踢放在你面前的一个足球,如果这一脚踢空,那么会发生什么情况?

DW:首先我觉得我不大可能会踢空的吧……(笑)不过真的踢空了我想我不断的旋转下去吧。

Dr.A:没错,在零摩擦的情况下,你的身体会一直的持续这种状态,而AMBAC这一技术所要解决的就是实现姿态的制御,换句话说,停止由于惯性带来的麻烦。

DW:恩,那么它是如何具体起作用的呢?

Dr.A:呵呵,我接下来正准备说这个问题。AMBAC以牛顿第三运动定律为基础,通过反作用力造成的惯性影响方向上的改变来起作用。再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让一个人处在摩擦力可以被忽视的无重力环境下,即宇宙中,并让他把自己的左手放在胸前,并用里朝外挥动,那么这一手臂动作所造成的惯性能够使这个人的整个身体做逆时针的旋转。如果这个人重复同样的动作,但是是由右手来完成的话,那么这个动作所照成的惯性能够将上一个动作的效果取消,使他停下来。

DW:以我刚才那个例子,也就是只要反向踢一脚就可以回到原状?

Dr.A:没错,AMBAC系统就是通过这些反向动作来解除作用力带来的惯性影响,我们把这种动作叫做AMBAC机动。显然人类自身是很难做到“精确”的反向作用力,而AMBAC机动的关键正在于“精确”的解决。机师按照普通的方式控制机体,系统就能通过计算来确定AMBAC机动的角度、力度、速度,并自动作出反应。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这种惯性解除动作,完全靠机动战士的肢体来完成,而不需要借助推进器。对机体的大部分部位来说,AMBAC机动是十分轻微和细小的,甚至肉眼不可见。而且AMBAC不会引起任何无旋的动作。

DW:也就是说在战斗状态下的那些有推进器参与的制御动作事实上并不属于AMBAC机动?

Dr.A:在这里要多说两点,似乎很多人在对AMBAC的认识上存在着一个误区,以MS为例子:通常大家认为战斗或高速移动状态下的很多依靠推进器和姿势制御喷嘴参与的矢量推进也属于AMBAC的控制范围,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可以说非战斗情况下的姿势调整基本依靠AMBAC机动,但是战斗或高速移动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动能力,往往需要姿势调节喷嘴的作用。而AMBAC作为机动战士的一项基础技术,可以说就如同我们人类控制平衡的小脑,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需要的。而喷嘴的辅助制御在战斗时对于提高机动性和回避能力则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说在有姿势制御喷嘴辅助制动的同时,AMBAC的作用也是一直存在的。

DW:那么可以说从最初的MS开始,AMBAC就贯穿始终了?

Dr.A:是的,我们不妨来看看机动兵器的发展过程,我们将更清楚了解到AMBAC机动的重要性。从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来看,U.C.70年代,当米诺夫斯基粒子的电波干扰特性被确认将应用于军事用途之后,传统的制导武器已形同废物,以高机动和接近战为特点的机动兵器成为时代的特征。SIDE 3的Zeon公国当局便开始了这类新兵器的研发,最初的设计方案是由宇宙用战斗艇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安装可动机械臂来实现近距离格斗能力,而为了追求高机动性,大量的姿势制御喷嘴似乎势在必行。请看大屏幕,在早期的设计方案中,来自M.I.P公司①和Zeonic公司②的两种方案引起了军方的重视。



DW:这是当时的开发设计图?
Dr.A:是的。从图中可以看出,左边M.I.P公司研制的机型,具有当时标准的战斗艇外型,为了确保速度和机动性,在各个方向上都安装了大量的推进喷嘴,但是对于燃料的消耗十分巨大,在搭载了试作型的MEGA粒子炮之后,最大战斗时间只能维持在十分钟左右。



这是Zeonic公司的产品,首次应用了AMBAC系统的机动兵器,并初步具备了人类上肢的特征。在宇宙环境中,可动机械臂不但大幅提高泛用性,还可以通过AMBAC机动,通过反作用力带来的惯性来完成姿势制御,大大节省了推进喷嘴的燃料消耗,并且拥有不亚于当时标准战斗艇的机动性,180度的回转只需要两肢的挥动就可以轻易完成。下面看看这个:

DW:啊,这样就很容易解释何谓AMBAC机动了

Dr.A:对,这是两架机体各自实现180度转向方式的示意图,由图不难看出,在无重力的宇宙环境中,通过AMBAC系统控制,通过可动肢的摆动来完成的转向,其效果并不亚于借助推进器来完成,而且明显的节省了动力。从此观点出发,设计者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将机动兵器制造成人型,能够更加有利于AMBAC机动的使用。于是AMBAC系统就成为了人形机动战士的基础技术之一, Zeonic公司也藉此击败了M.I.P公司,在之后的Mobile Suits的生产竞标中拔得头筹。U.C.0074年,第一架具有实战意义的人形Mobile Suits——MS-05 Zaku I 走下了生产线。而M.I.P公司的设计则进化成了日后的诸多大型MA。我们现在的Mobile Suits乃至诸多宇宙作业用机械也仍然遵循这最初的设计理念,而AMBAC系统也是一直贯穿始终的。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DW:这样一来之内终于理解很清楚了!好,节目的时间也快到了,我们感谢Dr.A不辞辛劳的来到我们节目给大家讲解为人所知,却不为人所了解的技术,在这里我们由衷感谢Dr.A!并希望所有收看我们节目的观众都能从中受益!我是Death Wang,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Dr.A:谢谢!再见!

①:M.I.P公司:原从事特殊环境下,搭载人员的机器人或者作业艇的制造。Zeon公国时期,Zeon公国军主要各类MA和水中用MS的最大制造商;

②:Zeonic公司:原为生产民用重型作业机具,通过对利用月面殖民地内使用的作业机进行技术上的转移与改良,开发出在无重力状态下的军事专用型机体。Zeon公国时期,Zeon公国军最主要的MS制造商,包括生产了历史上头一部被量产数千的MS-06 Zaku Ⅱ,以及被称为Zeon军的Gundam的MS-14 Gegloog而著名。公司于U.C.0080年被A.E兼并;

-End-

编辑:Death Wang

主持:Death Wang

副编:Young Yang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SM用MS说道:

    第一部分在哪?

  2. Young说道:

    From:ka110455:

    第一部分在哪?

    什么第一部分? [疑惑]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