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君

机动战士GunamUC第1集完成纪念-褔井睛敏专访

G-ROOMS
电击HOBBY 4月号 高达UC访谈

Harutoshi Fukui SPECIAL INTERVIEW
机动战士GundamUC~第1集完成纪念 褔井睛敏专访

「机动战士高达UC」第1集终于完成。自于本作是高达传说的最新作,因此从一发表便备受嘱目,由于这部作品不仅得是场面壮阔的科幻影片,同时也是大家期待己久的「高达」因此制作团队也朝此方向去完成能不负众望的影像作品。可是收录预定时间从45分钟变更为60分钟,发售延期近半年等状况,都说明其制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这部杰作究竟是在何种情况下诞生?在此我们就请身为小说作者,并且也在多方面参与动画制作工作的福井晴敏来说个分明。

福井晴敏,1998年正式投身职业作家工作。在2005年时,其著作「魔女潜舰」、「亡国神盾舰」、「战国自卫队1549」皆陆续改编成电影的畅销作家。在动画「机动战士高达UC」方面,不仅是小说,也以制作人的立场参与整体制作工作。

所有人都全力奋战的现场

—-好久没有看过这么令人兴奋的动画福井老师自己看过之后,有什么感想吗?

我在看完之后所想到的,是「终于走到这一步了」。虽然发售时间比当初的预定更晚,让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但我认为这部作品也因此呈现了值得等待的价值。 由于我一直置身在制作过程当中,因此无 法用客观立场去评论,但看到完成的影片,也让我再一次对古桥一浩监督演出计划那吹毛求疵、一丝不苟的精致表现感到佩服。由于这次是采用在电影院发表后,立刻推出蓝光等媒体攻势,因此作品是以让一观众反复观赏为前提而制作的。所以本作与一般的影片相比,其司说是饱和的丰富程度,也呈现出让人只看一次无法彻底掌握的高密度内容。

—-是啊,在画面中的情报量的确是非比寻常,会让人想一看再看呢。将动画的畅快感兴真人电影的精密感合而为一的表现,让人感觉这会是一部新次元的高达作品呢。

身为作画监督的高桥久美子女士也很了不起,那真的是一种就算手缠上绷带也要奋斗到底的气魄。尤其是在呈现玛莉姐感应到人的死亡时,产生作呕的各种表现,实在令人相当震撼。虽然以我的立场或许不该这么说,但当今的日本演员里说不定都没有那么会用表情演戏的角色呢(笑)。虽然要维持那种水平肯定会相当辛苦,但我还是希望能继续努力下去。尽管去要求已经在努力的人努力没有什么意义,但在角色的各种表现方面,我认为已经有足以和『宇宙相逢篇』安彦新作画部分的水平了。

—-在MS动作方面,也有着光看那里就让人想一直看下去的魅力呢?

那是机械作量监督玄马宣彦先生的功劳。尤其是开场的战斗场景,玄马先生亲口说「至少要有这种程度」,并要求大家绘制远远超过原本预定张数的分镜稿呢。像是武装强化型积根飞弹固定锁开启的部分,就能感受到是在古桥先生与玄马先生的意见交换下所完成的。

—-MS机种差异所呈现的重量差异,能从动画的动作中呈现,也很令人惊讶。那简直可说是动画中前所未见的机械动作了。

由于故事是从宇宙世纪元年,那个与现实的宇宙开发有密切关系的时代开始的。也因为这样,所以会让人倾向于要比过去的高达更加呈现出既有科学的延长线。如果抱着「因为是动画,所以这样就好了」的想法,感觉就会对整体的真实性造成影响。我想在这个部分,是所有制作人员都在无意识问拥有的共识。

—-不管怎么说,那种重量的呈现方式实 在很棒,而这部作品也是在「能」做得好 的前提下进行呈现的吧?

这点说起来,真是一种赌注。就连古桥监督自己也会对究竟会拿到什么样的原画这件事感到不安。可是,这也是因为在这次小形尚弘制作人的指挥调度下,聚集了实力坚强的人才才得以成功。另外,要说能让大家毫不保留倾全力去做的最大因素,我想就是「因为是高达」的关系吧。而且是「自己从小看到大的宇宙世纪的高达」。那样的东西,当然不可能等闲对待。包含我在内,对大家来说,那应该是无从抵挡的魔咒吧。

—-第1集的长度延长到间分钟,公开日延期,也是这么追求质量的结果吧?

虽然当初预定是1集40分钟的OVA规模,但怎样都无法收在的40分之内。后来也多亏制作人小形先生下定决心要做就要做彻底,因此将时间延长到了60分钟。虽然像我们这类作家或画师,只要顾好自己就好,但对要将公司的投资盈亏扛在身上, 直接经营整个工作团队的人来说,立场是截然不同的。因为作品完成所要花费的天数,会直接转变成成本,因此就算是以要做出好作品为理由,光是发售日延迟,就会使成本增加。要承受与日俱增的成本,还要承受周围的压力……要是换成一般人或许早就神经崩溃,或是一走了之都不奇怪,而他却一直坚持下来。那真的是让人由衷感谢。也因为那样,大家才能心无旁骛地全力以赴。这可是很难得的经验。毕竟边都只是在工作所限定的框架中做事而已。能有人建立出「尽量拿出全力去做不 用担心,要是过头会有人负责挡下来」的气氛,真是让人很高兴的一件事。

—-因为在组织当中,身为组织者所要做的,所需要的气魄跟创作者截然不同呢。

毕竟我们只要努力动手就能让不停前进, 藉此甩开烦恼,但制作人却只能等待。那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在录音现场因永井一郎而感动!

—-角色在配上声音时的跃动感,应该是十分特别的吧。可以谈谈在录音现场的状况吗?

由于这次有许多大叔级角色,因此配音员中也有不少并不知道高达的长辈。虽然宇宙世纪的庞大背景一定得要说明,但由于那不是短时间就能办到的事,因此在说明时是尽量用举例的方式。那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就连我自己都会有「这故事怎么那么啰唆啊?」的想法呢(笑)。 在说明时,我对永井一郎先生说:「请想 成最早的高达旁白,就是这个老先生(赛亚姆)在说话」,当时虽然很担心人家是否明白,但一旦开始录音,人家就展现出了一次OK的说服力。当时看到那么厉害的表现,真的打从心里被感动呢。

—-巴纳吉和奥黛丽等年轻角色的配音阵容,也同时带有青涩与坚强的感觉,相当有魅力呢。

年轻人是看着在「高达」之后的动画作品长大的,因此很快就能融入。尤其是担任主角的内山昂辉与藤村步,对原作也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因此这次我是告诉他们不要把这当成动画,而是抱着替外国电影配音的感觉去做,而他们也是我最希望能放任他们一展身手的角色。

—-在配音员方面,能分别呈现两世代的优点,这也是福井老师的作品风格吧。会有像是替电影配音的感觉,也是因为这么努力的关系吧,尽管时间只有一般电影一半的60分钟,但却有十足看电影的感觉呢。

在这方面,我也相当满意。在最初开始试映的时候,古桥监督也是说:「好像在看电影呢」(笑)。虽然这听起来或许会像是老王卖瓜,但我认为这部作品是真的会从银幕中展现出让人这么想的气氛啊。

(2009年12月于东京)

「高达UC」的完成影片,是让观众连字宙世纪这个虚构历史的「时代气息」都能感受的极致科幻电影,而这也完全符合了观众们所追求的高达。高达迷尤其是在青春期受到初代高达洗礼长大的世代,看到属于自己原点的作品,其绩篇能以这种带有原初热情的姿态被再次制作,相信都难掩内心的感动吧。而让此事得以实现的,自然也同样是看着高达长大,决心成为其历史新一代栋梁的创作者与组织者。那正是有名为高达的魔咒,才得以实现这样的奇迹。有幸得以观赏这全力完成的作品,实在是令人有不虚此生的感慨,希望所有的高达迷与动画迷都能亲自体验。

以真人般的演技吸引观嚣的各个角色

透过新类型人能力察觉到人类死亡时的厌恶感与初次和独角兽高达对峙时本能的危机感等玛莉姐的感受,并非是透过说明式的台词或诗张的动作,而是用剎那间的表情及微小动作来表现。这也是负责角色设计的高桥久美子其作画之妙。

高达所呈现的新次元真实感

让人能感受到机种所呈现的重量差异, 其机械表现远超过了过往高达作品的常识。要如何让成人也接受巨大人型兵器这种超级谎言,其不依赖动画常用表现的手法十分洗炼。

一丝不苟的机械动作

在玄马宣彦吹毛求疵下完成的剎帝力出击场面。刻划入微的出击程序,不同于过往的「动画机械人」〝而是以充分的说服力,让观众能打从心底认同这是名为「MS」的科幻机体。积根等俗称的「炮灰机体」也有许多值得一看的部分!

老手与新血合作撑起的声音世界

在「机动战士高达」的开头旁述中总括宇宙世纪的历史,完美呈现出高达其历史故事定位的永井一郎,在本作中负责为不断进行冷冻睡眠,俯瞰宇宙世纪100年的实亚姆进行配音。

内山昂辉的声音为巴纳吉「坚强且善良」 的性格设定带来说服力。藤村步也以娇贵中带有强韧意志力的音色充分注释出奥黛丽的角色。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哇,好长的访谈,第一话从天海的文章也的确看出了制作者的诚意,期待第2话 :grin:

  2. 秋君说道:

    下回預告:
    「機動戰士高達UC」機械作畫監督玄馬宣彥訪談

  3. Finnegans说道:

    BD第一话已收入囊中,后面也会以这种方式来继续支持UC~~~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