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君

玄马宣彦:把每架MS的不同个性明确化

G-ROOMS
『机动战士高达UC』 机械作画监督玄马宣彦特别访谈

Nobuhiko Genma SPECIAL INTERVIEW
『机动战士高达UC』 机械作画监督玄马宣彦特别访谈

『高达UC』动画中精致到充满震撼力的MS描绘,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啊。毫无疑问地是目前最高阶的宇宙世纪影像,想必能成为带领今后宇宙世纪高达场面的作品。而非单纯只用「高品质」、「作画很惊人」这些词就能形容的等级。到底这些细腻的MS描绘是在何种背景下构筑出来的呢?这次就来采访本作担任机械设定、作画监督的玄马宣彦先生,请问他的原因何在

把每架MS的不同个性明确化,整理清楚

—-首先第一个想请教的问题,是宇宙世纪0096年的MS是以何种方式来构筑的呢?

玄马:『机动战士高达SEED』和『机动战士高达00』这些近年的高达,改变了高达系列以宇宙世纪作为舞台的路线。如何再拉回原本的路线,在这一点我们尝试了很多次。『高达UC』是发生在『机动战士高达马沙之反击(夏亚的逆袭)』和『机动战士高达F91』之间的时代,所以重复很多次观看这两部作品來作为参考。特别是在『F91』中积根(杰刚)的动作,成為『高达UC』的MS基准。以积根的动作作为基本,「里杰尔的动作比积根快上大约如此程度」等,来模拟出其他MS动作的感觉。此外,古桥一浩监督所致力的部分,是MS也是人员乘坐物这件事实。当急加速或是紧急制动时,加入描写驾驶员感到恶心不适的场面,非常意识到表现出是在操纵乘坐物來设计分镜。这一点也是希望大家注目的部分

『机动战士高达UC』 机械作画监督玄马宣彦特别访谈
注重表现出既是兵器、同时也是乘坐物这概念的驾驶舱描绘方式。有如人物般的机械人形象,是划时期的手法。受到冲击时会启动的安全气囊等,也有注意到跟『马沙之反击』之间的关联。

—-对MS战的描绘,有些场景甚至画有超越原作的情报量呢

玄马:特别是刚开始积根部队和剎帝利的战斗就是这样的场景。当初原本应该只是积根被感应炮的攻击打中变成火球‥‥这样而已,可是如果只有这样,会无法让人体会到在故事中的时代,积根到底是归类在何种強度的MS。今后,积根即使再登场也只会担任炮灰级角色,所以才会想说,既然如此,那么趁开头让它多活跃一点应该会比较好。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武装强化型积根。虽然看不到驾驶员的脸长什么模样,但是这架机体有人在搭乘,换个角度来看,就连以武装强化型积根的驾驶员作为主角的故事也能想像。让观看的人投入感情‥‥即使沒达到这层次,只要能传达「积根也是很拼命的啊!」的印象给大家,我觉得就能带来乐趣。

『机动战士高达UC』 机械作画监督玄马宣彦特别访谈
开头的武装强化型积根和刹帝利之间的战斗,被描绘得非常细腻。这是不管是谁都曾经在内心幻想过的宇宙世纪像。这场战斗为了成为大作的基准点,制作时多次反覆尝试—错误,才有如今成果。

—-以上述积根的活跃为首,本次动画给人很精密地采用不同方式来描绘出MS的重量感和快速动作的印象呢。

玄马:古桥监督从一开始就相当注重这一点。刹帝利是重量很重的机体,但是实际上因为装有四具平衡推进翼,是一架连武装强化型积根也完全无法追上的高机动性MS。但是虽然说要做出轻快的动作很简单,如果没有同时塑造出重量感,就会变成只是放大版的MS而已。举例来说,即使闪避光束的时候动作灵敏,在一般进行制动时则让人能感受到机体的重量。意识到每种MS有不同的动作来进行动画制作。特别是进入故事后半战斗会更加激烈,高速型机体也会大量登场,要作出区隔会更为困难。所以必须从初期就先做出差异,希望能尽早在观众的心中留下固定印象。

—-属于Z系机体的里杰尔,被描绘成非常「快速」的机体,是让高达迷非常高兴的设计

玄马:关于这点,也是为了做出区隔。关于里杰尔,希望大家也能注意在这时代Z系机体的运用方式。在『机动战士V高达』的时代中不需要辅助飞行系统(SFS),是MS单体就能进行长距离移动的高科技时代,但是『高达UC』的时代距离『马沙之反击』并没有经过太多时间,是个基座承载机和SFS仍然有所必要的时代。其中配发到类·阿含号上服役的Z系机体,也有兼作积根的基座承载机来运用的侧面意义存在。这是角木肇先生非常讲究的部分,这些概念全部要放进第1话里面相当困难,不过其实有一幕分镜可以看到里杰尔载运积根的场景。虽然可能没有产生多大的效果,但是希望能让大家对里杰尔的运用法有一个大概的印象。

『机动战士高达UC』 机械作画监督玄马宣彦特别访谈
以里杰尔为首,本作明确描绘出TMS(可变MS)的运用方式。特别是里杰尔变成S.F.S.载运积根出击的场面,让人想用套件来再现呢。

累积大量的精密规则来塑造出崭新的宇宙世纪形象

—-这次机体的驾驶舱也是一大卖点。特别是全周天萤幕,感觉上包含有让人想用分格播放来仔细看清楚的丰富情报量呢。

玄马:全周天萤幕在制作前就己经预想到应该会相当费工夫。在过去的作品中,因为担任效果演出以及原画的人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共通规则存在。所以在这次制作,请来佐山善则先生担任萤幕设计,来加以统一。因为请来原本实力强到足以担任一部作品主设计师等级的佳山先生来专门设计萤幕方面的部分,可是非常奢侈的作法(笑)。至于要求萤幕需具有的要素,不管是自护军和联邦军都是相同的。接下来就是制定规则。武器锁定目标时、或是敌机接近,表示消失时该以何种方式来显示,诸如此类根据状况的不同对应方式所必须要有的仔细规则,需要制定的数量很多。此外,因为萤幕显示画面很难成为场景中主要的部分,是不需要太过强调也没关系的部分。所以决定是要看得到内容、还是看不到内容的平衡,是制作上相当辛苦的部分。不过个人认为我们达到了一个巧妙的平衡。

—-对全周天萤幕有如此明确的设定,这部作品应该是首开先例吧?

玄马:高达以外的作品,例如『超时空要塞』已经有加入此种要素,这是理所当然的发展。不过全周天萤幕在驾驶跟萤幕之间并没有分界线,我想应该是至今为止一个不好作设定的部分。所以这次跟机械设定制作分开,另外设一个职位来专门负责萤幕制作的部分,建立让制作小组在制作上有疑问时能够对应的体制。这次有制定当MS做出某个动作时,萤幕会出现何种反应的规则,我觉得相当的有趣。虽然说起来很单纯,但实际做起来却是大费周章(笑)。

—-感应炮设有编号,画面扩大照出来的隆巴纳的标志之类,有这些让人会心一笑的演出呢(笑)

玄马:E.F.S.F.(地球联邦军)和隆巴纳的标志原本并没有加进去,可是,没有这个果然不行啊(笑)。设置的部分并没有刻意强调,不过相信这些小细节能让高达迷感到高兴才对。

—-说到驾驶舱内部,也有像是积根的半球形操纵器被改为操纵杆这类的小改变呢。

玄马:在满初期的阶段,角木先生就有提议(半球形操纵器并不是绝对必要的装置吧?)。主要是考量表现手法方面的问题。半球形控制器虽然给人高科技的感觉,但是却很难表现演技。再加上『F91』中的积根被改为操纵杆式,就决定联邦系统的MS采用操纵杆。至于细微部分的详细设定,则是请石垣纯哉担任,其中像是同时按下某颗按钮时会锁定敌人等,真的是连很细微的部分都有考虑到。但是如果要从原画阶段加入这些设定会很难制作,所以在分镜图的阶段时加入。这也符合古桥监督的指示。容易看出这点的场面,是刹帝利和武装强化型积根的战斗。这是希望观众能把感情集中在玛莉妲身上的场面,如果镜头有照出积根的驾驶员,会让人无所适从到底该看哪一边。所以对于积根这方面,是以驾驶员手部的特写、以及双击按钮的动作、用手触控萤幕的动作等,描绘出细腻的动作来呈现。刻意不明确画出人物像和表情,能够留有像是「对手说不定是厉害的王牌驾驶员?」之类妄想的余地。那位驾驶员为了抵抗感应炮,另外用手去触控萤幕等,相当冷静地来对应呢。

—-积根可能有加入能对抗感应炮的0S‥‥?那一幕是让人有这种感觉的场面呢。

玄马:跟一开始那两架被迅速击毁的积根不同,能够马上对感应炮做出冷静的反应。或许这位驾驶员在3年前有遭遇过感应炮的经验也说不定呢。

『机动战士高达UC』 机械作画监督玄马宣彦特别访谈
在武装强化型积根的触控萤幕上有显示出各浮游炮等,萤幕画面上具有压倒性的情报量。一手担任这些萤幕设计的,是支撑起1980年代后半高达场面的机械设定师,佐木善则老师。对应MS的动作随时有变动的萤幕显示画面值得注目。

累积大量的精密规则来塑迁出崭新的宇宙世纪形象

—-从各部分来看,结人作品整体都有施加明确规则的感觉

玄马:是的。例如光束的颜色也有规则。过去的作品不光是自护和联邦有差,就连同型的MS,光束的颜色也会有变化。另外像是新安州这种从阿拉哈姆那边夺来的机体的光束又该采用何种颜色?也有这类问题的存在。所以这次明确的分成联邦军是粉红色系、自护军则是黄色系。关于爆炸方面,也把核爆炸和其他的爆炸,例如说燃料起火发生的爆炸之间的区分明确化。在过去作品中,MS爆炸时全都是画成核爆的状况很多,但是我认为像是『机动战士高达0083 STARDUST MEMORY』中巴宁格上尉驾驶的吉姆特装型那样,中弹之后没有马上爆炸的情况一定也会有。虽然核爆炸就是变成火球然后就没了,对负责作画的人会比较轻松,但是这点也是希望能稍微讲究的部分。

—-玄马先生担任的制作职务是机械设定和作画监督,结人在机械的演出面上也担任重要职责的印象呢

玄马:举个例子,在『交响诗篇艾蕾卡7』担任特技监督的村木靖老师,他本身就会画分镜图、同时还是很适合担任机械演出一职的高手。至于我呢,并没有那么强的技术,作画的动作也很慢(笑)。虽然担任作画监督,不过要把自己构思的东西全部放入作品中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我倒是可以在设计分镜图时,「希望能放入这种分镜」、「这场面应该可以让观众很高兴」等,提示一些点子建议。例如说在分镜图时原本是设计成用火神炮对应的部分,改成使用其他的武器‥‥像这样举例应该比较容易理解才是。在第1话中,里杰尔发射盾牌上的光束加农炮那一幕,也是我提议的点子被采用。里杰尔的光束步枪因为是Z系机体武装的发展型上,应该不适合连射吧?那么不如把光束加农炮改为可以广范围连射的武器,来取得平衡不是很好吗?有这样的想法。另外,里杰尔把光束步枪变成军刀状来战斗的场面也是相同的,当初原本是设计成把光束步枪装在腰部,改抽出光束军刀的动作,但是既然是延续Z系谱的机体,应该把光束步枪变成军刀来战斗会比较合理。

—-实际看过『高达UC』的影像后,我认为高达迷可以想像出很丰富的形象。在制作套件时,玄马先生希望以何种印象来完成呢?

玄马:就现状来说,以动画风格来完成是HG和MG最近的潮流。不过改走相反的走向,像初期MG那样增加沟槽和细部造型的时代说不定还会再次来临。特别是HGUC是以动画版为准,有些部位角木老师原本设计的线条有被省略。以1/144能再现多少成角木老师原先设计的线条,试着挑战这目标可能会很有趣吧。虽然这种要求,对我来说可还是天大难题(笑)。

(2010年于SUNRISE进行采访,采访人:河合宏之)

玄马宣彦
玄马宣彦过去在AlC的时代,拜担任『机动战士高达ZZ』、『机动战士高达 马沙之反击』担任人物设定、作画监督的北爪宏幸为师,不光是作画方面,同时也有学习设计分镜图等动画制作的各种关键技术。成为接案作家后,担任过「攻壳机动队STAND ALONE COMPLEX」系列的机械作画监督等。以前老家隔壁曾经有模型店,因此对塑胶模型的造诣也很深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第一次是从JEGAN队长操作上让人对这个2010年的高达作品的机械设置表示致敬! :lol:

  2. shikken说道:

    玄马宣彦GJ 讓世人見識到Jegan隊長作爲一名職業老兵應有的表現

  3. IED说道:

    :idea: 還有應有的軍人執著

  4. julybb说道:

    Jegan队长的操作手法 脑子里还可以想想出来!~ 很少描述的这么细化的! :twisted:

  5. TANG123说道:

    虽然独角兽在叙事上有缺陷,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在动画领域中所代表的超高水准,其对细节上的把控也是独一无二的,感谢制作团队为我们带来了这样一部喜欢的动画

  6. wisper说道:

    特别喜欢队长这段打斗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