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min

Robot魂 ZGMF-X20A 强袭自由高达发售纪念 重田智访谈

Robot Spirits ZGMF-X20A Strike Freedom Gundam

Robot魂 ZGMF-X20A 强袭自由高达发售纪念 重田智访谈

▉ 本文刊登于2010年09月18日在Info上公开的「Robot魂<Side MS> ストライクフリーダムガンダム」発売記念 重田智インタビュー。邀请重田智先生谈谈这次的商品

自从发表以来便充满话题的「Robot魂 ZGMF-X20A 强袭自由高达」,终于在8月28日发售了。在商品化时,为兼顾于本编中活跃的造型,和Robot魂特有的可动性,特别邀请到「机动战士高达Seed」以及「机动战士高达Seed Destiny」的首席机械作画导演重田智老师彻底进行监制。

本次将询问重田老师监制时的过程,以及特别注重的地方,马上就来为各位介绍吧。还没购买的顾客们可以当作参考,已经购买的顾客们说不定也会有新的发现喔?请看以下内容。

――在「Robot魂 强袭自由高达」的监制过程中

重田:由于是相同的角色(强袭自由高达),因此我认为即使塑胶模型和Robot魂的尺寸不同,监制的方向性应该大致相同。所以我以此构想为基础,希望能够提出特化Robot魂这项商品的构想和指示。

由于在监制「MG ZGMF-X20A 强袭自由高达」时是我头一次对于钢普拉提出建议,我和万代侧的人员都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会面讨论时也仅以口头建议进行作业。在监制时我很担心示意图会不会画得不好,或是担心自己明明是个门外汉却在画面中加入详细指示和数字,导致立体化时反而受到示意图的束缚而难以制作等反效果,所以我当时完全没画任何监制图。

但是为了让万代侧的开发人员更加了解我的构想,果然还是需要图画和文字等资料,因此在制作「MG ZGMF-X42S 命运高达」之后,确立了依照解释的方向在设定和图画中加入红色标记、文字、数字进行指示和构想的作法。

虽然商品类型不同,但本次终于能够以这个方法回到最初的强袭自由高达进行监制作业。累积了4年的经验后,我希望能够补足MG版没有制作出的部分,和商品化后才注意到的部分。另外,Robot魂和MG塑胶模型不同,需要进行涂装工程,因此我也思考了许多在颜色诠释上的构想。

Robot Spirits ZGMF-X20A Strike Freedom Gundam

――「Robot魂」的监制作业和钢普拉的相异点是?

重田:由于我在事前要求过之前监制时所使用的资料,而参考那些资料试作出的实物就是在一定程度的基础下开始的。所以我虽然是首次监制Robot魂这样类型的商品,但也不完全是从零开始,而是从一开始就准备了一条优秀的起跑线呢。

而且那个试作品完整到就算直接商品化大概也不会有任何人有意见吧。它的造型意外地庞大,也称得上是帅气,但以父亲(笑)的角度来看,它摆姿势时稍嫌有些庸俗。在这方面我觉得应该可以表现得更好,接着便不干不脆地在试作资料上画上红色标记(笑)

但是我认为在全长12厘米这个制约之下(即便下达指示)有其无法表现出来的部分,一想到这裡便觉得脸真的做得很好。作成商品后脸部虽然变得非常小,但这并不代表呆呆的会比较好吧。

以高达为首的机器人动画之中,意外地有许多机器人抬头的画面,观众们看到之后便会感到印象深刻,而且我认为只要是人型就容易将目光集中在脸部。以MG的经验来看我认为会有技术上的限制,但是在我询问它的脸怎么做的这么帅时,我得到了多做几次就会越作越帅的回答。它的脸真的是好看到怎么看都看不腻呢。

Robot Spirits ZGMF-X20A Strike Freedom Gundam

重田:「Robot魂」与钢普拉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属于已涂装的完成品这一点。以商品概念而言,它也比「MS IN ACTION!!」还要高品质、高价格,所以我希望能够拥有与之相称的质感。说起来虽然有些奢侈,但是有些地方还是没办法达到动画中诠释出的表现。金属质感的涂装是其中最大的遗憾。

动画的色彩毕竟是透过显示器和银幕的画面呈现出来,若是将这些色彩忠实地呈现在立体化产品上的话,即便符合动画的设定,但是以商品的角度而言它是否经得起大人们的鉴赏呢?会不会显得很廉价呢?这样的疑问纷纷出现。因此,以红色的部分为例,虽然我们不可能把红色的部分涂成白色或黄色,但是我认为红色也有许多不同的表现手法。1/1的高达也不是完全依照动画中诠释的颜色涂装,也得到了很真实的评语呢(笑)

光束步枪的金属表现也以连结后的长射程步枪作为着眼点,增强表现出的形象。这个金属涂装在商品的差别方面而言也是一种挑战。采用这种方法的商品不是也很不错吗。不以动画本篇的配色呈现,而是以杂志、海报和封面包装等版权插画般的成熟表现,考虑到光线的用色与诠释不是也相当不错吗。

但是,发光的关节由于素材的问题,现在还无法达到及格边缘。虽然做成能够把玩的可动商品还很困难,但若是能够做成鉴赏用模型或是完全涂装版之类的商品的话,我一定会尽力挑战看看。

Robot Spirits ZGMF-X20A Strike Freedom Gundam

―― 造型、构造上特别注重的部分是?

重田:注重的地方有好几个,但主要还是着重在脚踝(踝部装甲)和机翼部分。

脚踝的装甲在动画的设定稿中,小腿的装甲较为延长(小腿的装甲较为紧贴),在实际作画时也是照此设定描绘。但在担任了MG的监制之后,我注意到钢普拉是立体的,诠释方式也有所差异。脚踝的部分并没有和小腿的装甲连接,而是有着独立可动的关节。然后,这可能就是可动部位的关节强度问题了,踝部装甲无法保持在比小腿高的位置,还不断垂放到足部装甲上。

对我而言这实在是非常不像话(笑)踝部装甲若是下垂了就能够从空隙中看见关节部分,这样装甲就完全失去意义了,从设计上来看还会将小腿延伸的曲线截断,使它的腿长看起来变短。因此,我们在小腿装甲上制作了踝部装甲的关节,希望能使小腿到踝部装甲间能够连成一线。并不是因为它能动所以让它动,而是要透过可动,使它的优秀的设计不被浪费。

Robot Spirits ZGMF-X20A Strike Freedom Gundam Robot Spirits ZGMF-X20A Strike Freedom Gundam

关于机翼的部分,对于强袭自由来说机翼展开也算是它的卖点之一,因此在作画上画得十分华丽且充满魄力,但是在可动方面就未必能够完全依照设定重现出来了。
事实上,若是完全依照设定如动画中一般展开的话,最上面的机翼根部推进器区块部分就会干扰到头部。在动画的作画中虽然能够想办法掩饰过去这个在MG版中没能处理好的部分,本次则是将之改为别的区块可动的方式解决了。这样就能如同动画中一般华丽地将机翼展开成放射状了。

Robot Spirits ZGMF-X20A Strike Freedom Gundam Robot Spirits ZGMF-X20A Strike Freedom Gundam

―― 对于已发售的「Robot魂 ZGMF-X20A 强袭自由高达」的感想,和给顾客们的一句话

重田:我在这个12厘米的尺寸中加入了许多东西。比起之前的强袭自由模型,其中有舍弃掉的东西,也有新加入的东西。

但是这不单纯是评价良好的MG缩小复制版。我认为小尺寸也有专属的表现方式,而且若是新出的东西没有比之前优秀的话,不但我们不会觉得有趣,顾客们恐怕也不会接受吧。在这层意义上,我认为这次发售的商品应该做得挺不错的。我也认为它比MG版提升了好几个等级。若是拥有MG ZGMF-X20A 强袭自由的顾客们能够购买它,并能够实际感受到它超越商品类型差异的进化就好了呢。

另外,如果「Robot魂」的粉丝们,能够因这架强袭自由而提高对「Robot魂」的评价的话,我作为监制者也会很高兴的(笑)

重田智(しげた さとし)
动画制作师。主要参与过众多机械系动画。以动态且充满魄力的构图为特征。
代表作为『新世纪高智能方程式GPX』录影带系列(机械作画导演)、『GEAR战士 电童』(总机械作画导演)、『机动战士高达Seed』『机动战士高达Seed Destiny』(首席机械作画导演)等。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bobo说道:

    所以才说r魂的造型那么吸引人啊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