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ibal

Work Club Episode.86 – AMX-109 Capule

大家好,我是新人Hannibal Chan,本次的Work Club节目的主持人。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介绍了第一次Neo Zeon战争期间的名机AMX-101 Galluss-J的炮击支援机AMX-101K Galluss-K今天的我们将继续第一次Neo Zeon战争,本次介绍的是AXIS制,有不俗性能的水陆两栖MS,以令人生畏的「蜱虫」命名的AMX-109 Capule

在已经成为历史的第一次新吉恩战争之中,作为其中灵魂的AXIS以其独立且目的性极强的MS开发技术奠定了自己的力量基础,从作为起点的AMX-003 Gaza,到巅峰的NZ-000 Quin Mantha,无一不是驰骋战场的利器。而当第一次新吉恩战争终于进入到地面侵攻阶段的时候,地球广阔无垠的海洋再度成为横在哈曼面前无法绕过的难题,就像十年前的基西莉亚一样。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地面侵攻的需要,阿克西斯在其自身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已经被其他机种大大占用的情况下,大胆的采用了来自于外部的设计团队来设计专职的水陆两用型MS。而这名不见经传的外部设计团队所交出的答卷就是AMX-109 Capule。

Capule一词源自于罗马尼亚语,意思是蜱虫,一种在地球环境下才可能存活的昆虫,一般生存在水陆交界的区域,在咬伤人之后非常容易致人死亡,或许设计团队是想取其意来暗示AMX-109的巨大杀伤力。作为MSM-003C Hi-Gogg的后继机的AMX-109 Capule也确实名副其实,在小型化的米诺夫斯基反应炉(Minovsky Ultracompact Fusion Reactor)的支撑之下,AMX-109 Capule有着比MSM-003C更轻巧的外壳,在火力和出力都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获得了更高的机动性。而不惜工本采用的高达尼姆合金β(Gundarium Alloy β)更是赋予了AMX-109 Capule远超于前辈的生存力,再加上圆弧形的外壳带来的极佳的对实弹避弹效果,不得不说AMX-109 Capule在防御设计上确实是下足了工夫。

在火力方面,在功率密度已经大幅度提升的小型米诺夫斯基反应炉的支持下,3680kW的输出功率赋予了AMX-109 Capule与其体积完全不相称的强悍武装。装备在头部的Laser Beam源自于最早装备于AMX-003 Gaza HK上,后成为AXIS制MS通用武器的Laser Launcher,以大出力和稳定性为主要特点,配合驾驶员的头盔瞄准器,和主观测器捆绑的Laser Beam系统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目击即瞄准」,极大地提高了AMX-109的作战效率。

Laser Beam和装备在躯干部位的八连装导弹发射装置(Missile Launcher)一同构成了AMX-109的主要压制武器,而装备在腰部的Sonic Blast则是AMX-109在水下的主要作战利器,再加上在一年战争时期就已经被证明是极为成功的设计的可收缩环形柔臂链接格斗爪的设计,AMX-109作为一台水陆两用型的MS已经完全具备了压制当时地球联邦军和A.E.U.G.地上MS的实力。

而在对于压制广阔的海洋至关重要的机动性方面,AMX-109 Capule在导入了流行的可变式框架,其结果就是AMX-109突破了MS形态的限制,在远距离或水下移动式可以将手臂和双足进行变形,缩入体内,整台机体转换成类似于「球」的形态,大幅降低了水下阻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机动性,有传言称在达喀尔进行的水下测试中,AMX-109 Capule曾经在水下达到过五十节以上的高速,但是没有记录可以证实。

在整体设计上,AMX-109 Capule因为导入了可变式框架结构,根据以往设计的经验,采用了「重装甲,高火力」作为设计特点,并没有继续加强机动性。在关键而脆弱的变形机构和驾驶舱的所在区域都大手笔追加了防御,并取消了吉恩系水陆两用型MS所常见的双壳体加固式结构,改用了陆上/宇宙用机体所常用的单壳体贯通式装甲的结构形式,利用MS形态下机体内所多出的空间来储存水从而达到冷却的目的,在有效降低了机体重量的前提下,又有效的加强了机体的水冷机能和防御能力,可以说是非常巧妙的设计。

观瞄系统上,AMX-109 Capule放弃了旧式水陆两用型MS常用的环绕式多轨道复式观测器,更换为相对简单实用的单线环绕式观测器,在主观测器上直接流用了来自于前辈MSM-003C Hi-Gogg的成熟设计,构架起了以主观测器为核心,包含声纳系统,磁探测系统,流体探测系统在内的完整的猎-歼体系,12300米的有效观测范围让AMX-109 Capule得以在母舰或基地C4I系统的支援范围外进行作战,从而摆脱了原有水陆两用型MS对于母舰和基地的依赖过重的缺陷,让AMX-109 Capule拥有了更强的独立作战能力,配合高机动性带来的广阔的压制范围,进一步强化了AMX-109 Capule的作战弹性。同时在新的量子计算机系统的支持之下,更多的扩展性观瞄装备也被增加到了AMX-109 Capule的电子系统之中,包括源自AMX-107 Bawoo的飞控系统在内的一整套新的航电系统也被有效的集成到了其中。有趣的是,由于AMX-109在水下的速度超出预期,在实验进行中,AMX-109 Capule往往需要调用MA形态下才会使用的飞控系统的若干传感器和控制器来保证机体稳定。

单纯就纸面性能上而言,AMX-109 Capule完全称得上水陆两用型MS历史上的里程碑,在继承了吉恩旧式水陆两用型MS高防御、重火力的特点同时,导入可变框架,在高出力米诺夫斯基反应炉的支持下利用MA形态获得高机动性,无论从设计亦或是性能的角度,AMX-109 Capule都称得上是绝佳。而当新吉恩军终于在达喀尔对AMX-109 Capule进行实地测试的时候,得出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在宇宙设计,只面对过人工虚拟海洋环境的AMX-109 Capule在面对地表环境时状况百出,复杂的可变框架在高湿度高盐度的海洋环境下可靠性不足,驾驶员在进行机体转换的时候出现了难以适应的情况,高性能也同样带来了转换困难,甚至有驾驶员公开声称,宁愿继续驾驶旧式的RMS-192也不愿意换装AMX-109 Capule。过高的性能造成了AMX-109 Capule「曲高和寡」的尴尬现状,在给后勤造成极大压力的同时,也造成AMX-109 Capule的造价过高,生产困难,难以大规模量产。根据战后得到的资料显示,制造一台AMX-109 Capule的工时约等于制造2.5台RMS-192的工时,这点对于人力和生产力极端不足的AXIS而言显然是极为致命的。

AMX-109 Capule再次陷入了一年战争时期的吉恩系MS的设计怪圈之中,过分追求高性能,带来的低下生产性和生产能力反而成为了机体的掣肘。这一点也同样成为了AMX-109 Capule的“阿基琉斯之腱”,最终阿克西斯也只生产了极少量的AMX-109 Capule,用于测试和极少量的实战。在U.C.0088年第一次新吉恩战争结束之后,残留的若干台AMX-109 Capule在U.C.0096年再次出现在了拉普拉斯战争中作为The Sleeves地球上协力的残党方的战斗序列中,并参加了在达喀尔和特林顿基地的战斗,据信取得了不俗的战果,这也再次证明了AMX-109 Capule的优异性能。

AMX-109 Capule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庆祝新人的第一弹!该机竟然使用目视激光捕捉技术……虽然UC应该不是啥先进技术。 [想法]

    P.S.球在水中真的阻力最小么? 50节速度已经接近…… [惊]

  2. Vajra说道:

    蜱虫不就是之前在广州咬死过人的,要拍一下才会掉下来,而且还有毒的虫子么? [惊]
    话说这个机体在基野后期很好用啊,水中战! [嘲笑]

  3. Finnegans说道:

    蜱虫球……令人毛骨悚然的名字啊……卡普尔也是一大萌物啊 [想法]

  4. IED说道:

    [天香MK2] 终于出来了,先看一下

  5. IED说道:

    另外一个问题,机体最终还是逃离不了被压制大破的结局。请不要忘记机体始终不完美。

  6. KenRB说道:

    其实这机体真正能够活跃要等到C.C.2345年么……

    ソシエお嬢さま!! [∀]

  7. notdiebird说道:

    From:KenRB:
    其实这机体真正能够活跃要等到C.C.2345年么……
    ソシエお嬢さま!!

    turnA啊?

  8. XYKbear说道:

    这和TurnA那台到底是什么关系啊?

  9. sxh1991说道:

    From:Aoi·X:
    这和TurnA那台到底是什么关系啊?

    Turn A不是黑历史么……说白就和翼年代记里的各种神乱入一样呗……整合之前各种世界线上的高达作品到一起了的感觉……所以出现UC系的机子也不奇怪?  [∀]

  10. 06SB说道:

    [∀] Uho!好汤圆的文

  11. kane1说道:

    这玩意竟然安装了量子计算机?? AXIS的技术等级好高啊 [闪眼]

  12. q3502221说道:

    什么时候出HGUC

  13. 沐阳之间说道:

    活动到月光蝶时期的机体,质量不要说太好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