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ar

Generation File Episode.2- Armor and Girls(装甲和少女)

梦总是美好的,就像昨晚和埃塔娜一起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夜晚。但现实总是残酷的,此时美梦过后刚醒来的我发现,现在已经是下午一点了……虽然我现在不用每天去研究所上班,但是这比我制订的研究计划整整晚了3小时!!!

吃了碗泡面,登陆了Generation System,追寻埃塔娜提出的问题。的确,由于追求RX-78系机体高性能的苛刻要求,部件生产线受到了严格的质量控制,许多部件生产出来以后不能通过质量检测,但是这些零件和量产型MS相比也是相当精良的零件。在MS生产上落后吉翁军的地球联邦军一定会充分利用这些零件,不久我就发现了答案。

由于吉翁军MS的活跃,在各战线节节败退的地球联邦军需要尽早投入量产型MS。陆军部考虑到战车和飞行器难以运用在密林山岭地带和MS的优越性,在原先地球联邦军量产型MS,RGM-79 GM计划的基础上,添加一条利用RX-78系的剩余零件制造临时量产机的生产线,这就是所谓的“先行量产型Gundam”——RX-79系的由来。而RX-79G Gundam Ground-Type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的产物,舍去所有宇宙战的装备,完全以陆战型为目的制造。RX-79G对于后来GM系的大量生产也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对RX-78的许多复杂部分的简化概念就是在这时产生的。

由于是战时紧急制造的机体,RX-79G除了头部之外,其余全部是新的设计。虽然在外观上和RX-78-2 Gundam相似,但运用了降低标准的RX-78-2零件如热核融合炉、内置的个别驱动回路等等,相对RX-78来说其性能是大幅缩水。装甲和机体框架都采用了高价的月神钛合金,其防御能力依然强于吉翁军大部分MS。 不仅如此,RX-79G采用了很多新机构,头部装备有与RX-78同型的摄像机,但将60mm火神炮减少了一门并移动到胸部,装备了专用于密林地带水 面下索敌的照相机,头部内藏式的通讯天线,以及顶端做成爪状、拥有格斗战能力、小型化了的盾牌,MS还可以使用此盾帮助步兵进行壕沟的挖掘工作。此外,还将RX-78使用的背抽式光束军刀改为了存放于小腿外侧部的盒子中的形式,以达到可以在密林中进行快速抽取的目的。光束步枪也是专用的(因为只有Gundam的发动机才能提供大出力光束步枪足够的能源)

自从出现了MS以后,以往作为坦克的固定炮台使用的大口径加农炮,被装备到了MS的身上,从而获得了更高的机动性。这种加农炮拥有能很容易地贯 穿、破坏MS装甲的威力、而且可以根据作战要求,选择多种弹头的180mm加农炮,经常装备在以3机为一队的MS小队中。但是,长、大的兵器在密林中很难搬运,MS若携带这么大的兵器,必定会成为行军的障碍,所以,开发者将其设计成了能将炮身、炮座、炮底部、弹夹等各部分分解,收入货柜,然后用背部的货柜 搬运机构搬运的形式。

由于装配用零件的非标准化,性能都有若干差异,而且前线又无法提供替换部件(另有一说:因为本机用的是RX-78的剩余零件组合而成,并没有多余的零件可供替换),于是各基地只好用结构相似的RGM-79的零件来解决战损问题,以至出现某小队一机被戏称为“吉姆头”的事件。但不管怎么说,RX-79G是一台性能、完成度非常高的机体,先后大约一共生产了22架,12架配备给了东南亚机械化混合大队。

而在所有22台Gundam Ground-Type中,有一台机体的命运颇具传奇性,其机师是地球联邦军远东方面军东南亚机械化混合大队第08MS小队队长西罗·亚玛达少尉,他的Gundam Ground-Type在与Apsalus II的战斗中大破,于是进行了大规模改修,改修后的机体称为RX-78[G]Ez-8 Gundam Ez8(Extra-Zero-8,意为08小队专用机)。

本机的特征是用棍状天线取代Gundam-Type特征性的V形天线,因为在密林中战斗,V型天线的破损率非常高。胸部的装甲利用了两块Zaku II的盾牌,膝关节的装甲装有在射击时稳定机体姿势的钉爪。为了防止密林中的异物在作战时从吸气口进入机体击中颈关节,在扩大了下巴的体积。同时有些地方的装甲的级别下降,但简单的装甲形状使机体的重量减轻,并且在整备性、防弹性上都有所提升。由于驾驶舱的防弹性的低下和射击角度的限制,胸部的机关枪再回到头部,口径缩小至35mm,而替换为12.7mm对步兵用回旋式机关枪。由于是Gundam Ground-Type的改修机,所以其选用武装本机都可以使用。胸部装甲上有“81”的纹章,不仅代表这是08MS小队的队长机,同时也是地球联邦军生产的第81台MS的意思。

本机于0079年在对吉翁公国军的MS-07B3 Gouf Custom的战斗中左臂损坏(实际上是驾驶员扯下失灵的左臂作为格斗武器使用),并在之后的Apsalus III的战斗中与对方同归于尽,西罗·亚玛达少尉MIA(Missing In Action)。

RX-79系不单单出现在陆地,有目击者称在吉翁公国军EXAM系统研究所所在的殖民卫星的宙域,发现一蓝一白两台Gundam-Type MS进行激斗,并在最后同归于尽。经验证,这两台分别是RX-79BD-2 Blue Destiny Unit 2和RX-79BD-3 Blue Destiny Unit 3,驾驶员是吉翁公国军的“吉翁的骑士”——尼姆巴斯·修塔森和地球联邦军“土拨鼠小队”的小队长,有“苍蓝的死神”之称的加岛勇。

EXAM系统是克鲁斯特·莫杰斯博士抱着对NewType(NT)的恐惧开发的非NT用系统。安装于机动战士头部。当按下EXAM按钮后便会启动EXAM系统。机师的感知能力能在瞬间强 化到NT的程度,会根据战场上对方的敌意对机师产生影响,曾导致其测试机师暴走。无差别的攻击战场上的任何抱有敌意的对象,即使对方是手无寸铁之人。其真实情况是,在研发“EXAM”过程中,克鲁斯特·莫杰斯博士因一次实验意外,导致一位女NT玛莉安的意识全部复制入EXAM系统,少女从此昏迷。

1号机是以 RGM-79[G] GM Ground-Type为基础设计并最终失败,之后再把搭载有EXAM系统的头部安装在RX-79[G]的身体上,但有文献称之为“RGM-79BD-1 GM Blue Destiny”。而2号机和3号机与1号机不同,以Gundam Ground-Type为基础进行开发。因此2号机和3号机可以视作为完全的Gundam-Type。在Gundam Ground-Type的基础上进行大幅度改修,推进器出力比RGM-79 GM高17%,在各关节处施加磁气覆膜,因此在机动性上提高了20%。在武装方面,将Gundam Ground-Type胸部的机关枪从一门增设至两门,并在腹部两侧追加有线式导弹。这样的战斗能力配合EXAM系统拥有单机击破一个MS中队的高强战斗力。但由于暴走几率非常高,因此在1号机和3号机上安装了限制装置,这样使EXAM系统发挥50%的机能。2号机和3号机的背包换成了宇宙战式样。1号机和2号机的涂装使用了蓝色涂装并非完全出于克鲁斯特博士的个人兴趣。在吉恩的NewType研究所中的少女玛丽安所绘制的宇宙中,宇宙呈现一种蓝色。克鲁斯特博士认定,那就是NT眼中的世界。因此蓝色代表着NT的世界。而3号机因为建造完成时,克鲁斯特博士已经死亡,因此保留了Gundam Ground-Type的白色涂装。2号机被尼姆巴斯抢夺后在双肩涂成标志个人专用的红色。

就算是不符合设计级别的零件组成的MS,RX-79系也是具有高性能的MS。但是再好的MS,跟不上机师的能力,那也是白搭,而这个问题则降落在RX-78-2身上了。

由于阿姆罗·雷的NT能力迅速成长,RX-78-2的反应渐渐跟不上了,于是地球联邦军决定开发NT用MS,因此RX-78NT-1 Gundam NT-1 “Alex”应运而生。虽然同是被称作NT用兵器,但Gundam NT-1 “Alex”与吉翁军所开发NT用机体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它并没有搭载作为吉翁军NT用MS标志的脑波传导系统——Psycommu,而是从机体的驱动系统和操纵系统两方面着手,以实现对机体反应速度的大幅强化。核心模块系统被废除,驾驶舱采用了首次运用于MS之上的“全周天荧幕”及线性座椅设计,此设计使驾驶舱中的显示屏变为了360度无死角的全周天型银幕,给了驾驶员一个几乎无限的视野,使得身在其中的驾驶者能够以与MS相同的视点来观察机体周围的情况,从而有效提高了机体的操纵性能,而线性座椅则是一种新型的缓冲装置,能够大幅降低驾驶者的疲劳度。Gundam NT-1 “Alex”在驱动系统方面进行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磁气覆膜处理,使之获得了近乎RX-78-2三倍的反应速度。参考原先的RX-78系列的设计,NT-1周身同样设置 了多部核融合炉,其中作为主发电机的两台位于背部,依靠胸部的复合式通风系统进行散热,但由于此系统对RX-78系的空冷系统进行了改良,吸/排气口首次采用的双重复合式构造大大提升了冷却效率,从而使主发电机的稼动率与安定性较RX-78系有了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此构造并非当初设计时就予以采用,而是在开发过程中数次改良的成果,这也是因为联邦军的超小型热核反应炉的开发工作晚于吉翁公国军,因此不得不在实际运用中不断摸索之故。不过这一构造的出现也体现了联邦军热核反应炉相关技术领域的进步,而得益于此,机体出力 部分也得以充分强化,提高至RX-78-2的1.3倍。 本机的肩部与胯部都追加了姿势制御用喷嘴,总数达19个,使机体获得了现存机无法比拟的机动性。Alex的名称来自于装甲积层试验 (Armor Layered EXamination),这样看来,当初Gundam NT-1 “Alex”的开发计划之中,除了提升机体的反应速度之外还包含有多种其他的尝试。

为了提高机体的防御力,开发人员为NT-1设计了追加装甲,被称为装备型乔巴姆装甲(CHOBAMCeramics Hybrid Outer-shelled Blow up Act-on Materials,陶瓷复合外装爆发反应材质)。其基本构造为:最内层使用钛合金,然后在其外铺设数层纳米尼龙板,最后在外层以高张力钢材包裹。在使用时,将该装甲悬挂于机体的装甲之外,形成装甲重叠之全 装甲形态,在受到攻击时,依靠追加装甲的破损来吸收外来冲击,从而达到保护MS本体的目的(实战中最好的例子莫过于0080年全装甲形态的Gundam NT-1 “Alex”在受 到MS-18E Kampfer使用爆导索攻击之后本体几乎毫发无伤)。不过本机的追击装甲并非单纯的装甲那么简单,其上同样装备了推进器和辅助喷口,以弥补FA形态使机动性下降的问题。此外,考虑到实战中针对喷口的攻击,部分主要喷口处的追加装甲设置了仅在喷口使用时作动的可开闭式结构。举例来说,FA状态下Gundam NT-1 “Alex”小腿部外侧的推进器是覆盖有追加装甲的,但这并不影响此推进器的正常使用,在此喷口作动时,其上覆盖的装甲会在感应装置的控制下自动打开,而在使用完毕时则立刻自动合拢,从而达到保护辅助喷口的作用。

本机除了原RX-78系机体所装备的头部60mm巴尔干炮、光束剑和作为携带武器的光束步枪之外,还装备了新增的固定武器,这是考虑到实战中可能会出现因机体所携武器消耗、损坏而导致战斗力下降的情况而采取的补强方案。新增加的固定武装被称为加特林炮,是由三管90mm口径炮口组成的旋转式机关炮,平时收纳于腕部装甲之中,使用时向外伸出、发射,具有相当的隐蔽性。而此固定武器增加方案得以实现,亦得益于关节驱动用马达小型化的成功,关节稼动部 件的缩小使机体内部有了用以收纳武器的充足空间。不过同样由于内藏式构造的关系,此武装的整备与维护变得十分困难,加之成本方面的问题,此设计并没有被应 用于此后的量产机之上。而同时也有人认为,虽然90mm的口径使得此武装的破坏力较头部火神炮有所增强,但就其后坐力、载弹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来看,其设计 决非明智之举。手持式大型盾牌,构造方面也同样采用了类似乔巴姆装甲的复合式结构,不过由于是奥格斯塔基地独自开发的关系,该型盾牌废除了原先的直视型窗口,外型也变得细长而流线,表层还施加了耐光束涂层。此后,部分联邦制MS用盾牌也借鉴了与此相同的制造技术。

关于Gundam NT-1 “Alex”最大的疑问是其开发目的,各方众说纷纭,为迷惑吉翁军而制造”也好,“为阿姆罗一人设计的NT专用机”也罢,如此种种关于本机的开发目的的论调显然都是难以令人信服的。而“Gundam NT-1 “Alex”实质上是联邦军以高性能MS量产计划为契机,包含有确立新世代MS基础技术野心的高性能试作机。只是由于阿姆罗的偶然出现而为其进行特别调整后才被称之为NT专用而已”才是有充分说服力的观点。

本机于0079年8月开始研发,并在Side6的秘密基地里进行开发,由克里斯提娜·马肯基中尉进行最终调试。由于独眼巨人小队强袭用MS Kampfer的追击,克里斯驾驶全装甲形态的本机出击,经受爆导索的攻击后,脱去乔巴姆装甲的本机除了天线受损外毫发无损。之后在与贝纳德·瓦兹曼驾驶的 MS-06FZ Zaku II Last Mass Production Type的决战中同归于尽,而驾驶员克里斯重伤。然而,双方驾驶员的感情悲剧让本机渲染了一份悲情色彩。

说到全装甲形态,源于FSWS计划,而其试作的产物就是FA-78-1 Full-Armor Gundam。本机体现了这种在RX-78-2的基础上强化装甲及火力的构想,由于机体的重量增加,在装甲上都安装了辅助推进器从而弥补了损失的机动性。武装采用了具有强大火力的二联光束步枪、膝关节和肩关节上搭载的导弹夹以及在背后装备的360mm火箭炮。但由于主力武器大大降低了机体的运动性,因此这款机体实际上是失败之作。

这台机体在一年战争后,地球联邦军公开了一些照片来证明其存在,但是却被多方质疑。直到0094年,有一份杂志记载着一年战争中击坠排名第7的海因兹·贝阿中尉驾驶过本机。但是这个报道与一些事实有矛盾,本机是否存在、部署情况都成为了一大悬案。

看完资料我心里一直有这样的疑问,现在看到的G-Type都是将装备尽可能地安装上去,从而达到泛用的目的。但是遇上不同的战况,不同的战略目的,还是应该选用不同的装备。有没有专门针对某种战略目的而设计的G-Type呢?从地球联邦军对于G-Type的热衷程度来看,难道G-Type对敌方有震慑力?不知道Generation System能否解答呢?

夕阳即将西下,金色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地面上。这么美的晚霞在基地很少看得到,真想和埃塔娜一起看日落啊,顺便把昨天那些疑问的答案和她分享。

——————————————————————————————————————————————————

“密林猎人”RX-79[G] Gundam Ground-Type

“坚定的求生者”RX-79[G]Ez-8 Gundam Ez8

“固执的蓝色狂战士”RX-79BD-2 Blue Destiny Unit 2

“埋没的死神”RX-79BD-3 Blue Destiny Unit 3

“悲情的游骑兵”RX-78NT-1 Gundam NT-1 “Alex”

“坚固的炮塔”FA-78-1 Full-Armor Gundam

 

下集预告:
这本是一个已经被抹消的开发计划,而且其中还包含这某种禁断之力!
那么真正实现FSWS计划的机体是?是当初图纸上的FA-78-3吗?
这仅仅是为了震慑敌方而做的改动吗?第一台拥有换装系统的Gundam-Type究竟是?

次回,Generation Files,“Fade In The Stardust”(在星尘中凋零)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Templar说道:

    本来想一周更新一章的,但是由于工作的关系只能两周更新一章了,下周登场的4台Gundam大家都猜到了吗?
    另外,下章更新之后,UC纪元的第一阶段就结束了,大家试想继续UC纪元之旅,还是到其他纪元去看看?
    关于机体的绰号,我是结合机体和机师的经历来创作的,有疑问的欢迎大家提出来

  2. Templar说道:

    本来想一周更新一章的,但是由于工作的关系只能两周更新一章了,下周登场的4台Gundam大家都猜到了吗?

    另外,下章更新之后,UC纪元的第一阶段就结束了,大家试想继续UC纪元之旅,还是到其他纪元去看看?

    关于机体的绰号,我是结合机体和机师的经历来创作的,有疑问的欢迎大家提出来

  3. Young说道:

    哦哦哦,第2话~辛苦lz! [嬉皮]

  4. Young说道:

    哦哦哦,第2话~辛苦lz! [嬉皮]

  5. combine929说道:

    求问一下ez-8的81编号“同时也是地球联邦军生产的第81台MS的意思”这一说法的出处?

  6. Templar说道:

    From:combine929:
    求问一下ez-8的81编号“同时也是地球联邦军生产的第81台MS的意思”这一说法的出处?

    Wikipaedia
     

  7. Templar说道:

    From:combine929:
    求问一下ez-8的81编号“同时也是地球联邦军生产的第81台MS的意思”这一说法的出处?
    Wikipaedia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