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

00剧场版重看后的思考:接触外星人的下场?

下午在朋友家闲着没事,就重看了一遍00剧场版。

一些过去的想法又浮现在脑海中,于是就随便聊一下。

00剧场版在我看来是整体素质和重要性都是系列里最高的,但实际上从当年到现在,评价也算是毁誉参半。

当然,就我看过的批判的观点里,很多并没有说到点子上。

说高达不能打外星人,不解释相互理解的主题的,并不值得一驳。

我个人认为,剧场版主题定为相互理解并没有偏差,借ELS事件来展开故事也扣题了。

只是在细节方面值得商榷:ELS吞噬人类的这个设定,有点多余和过度。

在人类的伦理范围内,观众很难接受主角去和一个随意吞噬人类的ELS相互理解。因为在这个伦理体系下,个体生命具有相当高的价值顺位。

虽然对于剧情来说,ELS的伦理体系和对个体生命的理解是完全不同于人类的,人类认为的吞噬在ELS看来并非什么问题,但这种超越人类价值观的宇宙伦理视野,我觉得需要很谨慎地处理,并非所有人都会持同一个观点。

剧场版在这里的设定,过于一厢情愿了。

如果说ELS仅仅只是吞噬机械,以及试图接触有脑量子波的人类,并不直接对人类生命进行伤害,实际上对于主旨的表达是没有影响的。

生命形态和交流方式完全不同的人类和ELS,因为缺乏沟通渠道所以不得不相互对立,因为相信相互理解的重要性,才创造了最终的奇迹。这样足矣。

发表回复

  1. Eliald说道:

    我高一看完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4_107:}

  2. Vitamin说道:

    同意这种观点,那一幕幕人类被逐渐吞噬、痛苦地死去的镜头处理过于直白且严重多余。想要在动画片中体验战【**】争的残酷恐怕并不是大部分的观众观影诉求,制作方还是有些用错了力的感觉,引起了部分观众的不悦感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3. xueladisi说道:

    我倒是觉得这个设定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

    毕竟是未知的异星体,在行为模式和认知上存在分歧是很正常的。对ELS来说,相互融合的过程就是交流情报的过程,不过这种沟通方式对人类来说是致命的。失去了母星,它们在宇宙漂流的过程中无意被脑量子波吸引,这种和它们的沟通方式相类似的东西被当做寻找文明的路标,引导到地球,试图和人类文明进行交流。但是对人类来说,和ELS的融合是致命的,因此本能地认为自己受到了威胁,开始反击,而ELS则是把MS战当成了人类的沟通方式,试图用相同的方法来“回应”。

    我个人的话觉得问题主要在于这些个方面:

    (1)开头真的很突兀……第一次看的时候一下子愣住了以为自己打开方式不对Orz

    (2)硬伤是主题表达不清,剧情重点没有把握好。本来这个主题表达起来就不容易,而且机战片很容易就分散注意力到了机体上。乍一看,OO剧场版就是一场机体秀,从MA到疗天使,再到勇气式、和最后的混战,OOQ登场,时髦值把注意力都吸引开来,结果一场电影看完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记得Trans-am了,莫名其妙的就相互理解,然后大结局了【不太清楚别人是怎么样的,我的话看了几遍才看懂到底在说些什么】说不定应该像独角兽那样拍成OVA?【笑】

    也不排除抓住作品的硬伤然后黑OO的……毕竟UC系列太过经典,之后的作品如果不能超越,就很容易招致各种恶评……只能说各有所爱吧……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算了不谈这个问题

    诶……这个只是个人的意见啦,有不对的地方的话,还请手下留情啦

  4. Vitamin说道:

    xueladisi 发表于 2015-7-23 19:56

    我倒是觉得这个设定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

    毕竟是未知的异星体,在行为模式和认知上存在分歧是很正常的。 …

    哈哈哈哈、华丽的机体秀这是百分之百会出现的,水岛编故事再厉害也架不住这是玩具广告片的事实。

  5. THE-O说道:

    xueladisi 发表于 2015-7-23 19:56

    我倒是觉得这个设定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

    毕竟是未知的异星体,在行为模式和认知上存在分歧是很正常的。 …

    我的意思并不是目前的设定无法自圆其说,而是说考虑到设定是给剧本主旨服务的,因此需要有所取舍,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议。

    当然会有一些人像你一样认为ELS吞噬人类并没有恶意,只是他们生存方式的一种表现,站在ELS和人类双方对这种行为进行“理解”。

    但是这样的解释并不是唯一可欲的,也会有人坚持认为ELS对人类的行为必须付责任,不管他是不是有意识如此做,有没有认识到这样做的后果,这种诉求很难说是不合理的。

    通常来说,相互理解题材的作品,最终想表达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若就这个方向去解题,那么人类和ELS之间的“误会”,可以看成是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信仰etc.的人类之间产生误会的一种抽象化/极端化模型,我们在虚构的SF故事里看到现实的问题,思考现实的问题。

    而且,无论是人类和ELS,还是人和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故事,都要有一个前置条件,就是双方没有恶意,有和平沟通的愿望,与其说这个是条件,不如说也是结局,问题只是在中间的实现阶段。

    另一种解题思路是,剧场版真的想谈人类和未知生命体的接触,如果说剧场版想表达的相互理解是这个层面上的,那我觉得野心太大。

    人类之间怎么相互对待是一回事,人类和非人类怎么相互对待又是另一回事了,人类既有的伦理观并不能很好的用在对未知高智慧生命体上,尤其是其存在形式和人类完全不同的。

  6. THE-O说道:

    若ELS不攻击人类,那么片子后半那些激烈的战斗剧情肯定就不会有了

    因为不威胁到生命的话,剧情不会那么紧张,演出效果和情绪渲染达不到现在的水平

  7. Young说道:

    THE-O 发表于 2015-7-24 07:47
    若ELS不攻击人类,那么片子后半那些激烈的战斗剧情肯定就不会有了

    因为不威胁到生命的话,剧情不会那么紧张 …

    能到达地球的科技,那种慌兮兮的融合方式,鬼才信你没侵略目的!

    当然人类先入为主的思路也是一大问题!(☆_☆)

  8. 云雀恭弥说道:

    金属史莱姆{:4_102:}

  9. THE-O说道:

    Young 发表于 2015-7-24 08:31

    能到达地球的科技,那种慌兮兮的融合方式,鬼才信你没侵略目的!

    当然人类先入为主的思路也是一大问题! …

    ELS没有攻击的意思,融合只是他们交流的一种方式,这个是初始设定

    只有在这个设定基础上剧场版的结局才成为可能

    所以00剧场版一开始就没有意图讨论如果接触的对方抱有恶意的话怎么办

    某种意义上说话题限制得比较死

  10. Young说道:

    THE-O 发表于 2015-7-24 10:34

    ELS没有攻击的意思,融合只是他们交流的一种方式,这个是初始设定

    只有在这个设定基础上剧场版的结局才成 …

    恩,ELS的交流形式是融合,但种族区别导致人类害怕,觉得这是侵略、消灭敌方的行为!

    人类害怕融合,就和EVA一样,无论如何人心中都存在不可侵犯之领域!ELS和人类这种截然区别的沟通模式,极大的加剧了敌对意识!

    所谓「恐怖来源于未知」!对于表现出侵蚀、融合、拟态的ELS,笼罩于恐惧感的人类启动作为生物的第一本能:排他性!而面对人类的拒绝交流,破坏性的排他,ELS也采取了反击。剧情发展为无可调和矛盾!

    这样的例子其实在很多科幻片里都有!霍金的理论也提及,由于交流是一种交互,但一方表现出排他,另一方同样会对应机制,然后遵循逻辑学的规律,陷入恶性循环!ヽ(´o`;

  11. KenRB说道:

    我完全同意LZ的意见。

    毕竟人类必须以人类的伦理和善恶观念来衡量事物(人类中心主义),而这也是现代人权思想的基础。

    简单来说就是“人权”只适用于人类之间。允许人吃动物,但不允许动物吃人。

    注意我这里说的是“必须Must)”而不是“Can)”。

    如果现实中真的出现如ELS这样以(危害个体人类生命健康的)融合的方式作为交流手段的异质文明的话,

    人类首先要做的必然是阻止对方对人类有害的融合这种行为,即开战。

    这时也许有一部分人类能冷静、客观地指出这种融合可能是对方的交流方式,但姑且不论这个观点如何证明,就算人类一厢情愿地愿意相信ELS对人类没有恶意,只要ELS实际对人类造成了危害这一事实无法改变,战【**】争就不会停止。除非人类能“说服”ELS换一种对人类无害的方式来沟通,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换言之,人类即便“能”理解ELS的融合是一种沟通方式,人类也“必须”与ELS开战。

    战【**】争是无法避免的,因为和一个外星文明发展可能的交流显然无法以牺牲人类自身种群为代价。没人能冒得起这个风险,也没人能担得起这个责任。

    结束一般论,回到蛋蛋的剧场版上来。

    蛋蛋的剧场毫无疑问是在延续TV动画“相互理解”的主旨,但是主创方想要来个前无古人的大创举,把相互理解的对象从人类改为了了外星生命。

    结果就是,这个设定充满了一厢情愿的幼稚的理想主义,整个剧情完全是从一个一开始就知道故事结局的旁观的第三者的角度来写的。

    理由如上所述,在你根本就不知道对方是个啥玩意儿的时候(而且它正对你带来实际危害),你又怎么能够未卜先知地以可以和它沟通为前提行动呢?幸亏蛋蛋里有脑量子波这么个方便的东西可以让剧中人物顺利找到和ELS沟通的方法,才让剧中的人类免于灭绝的命运。

    就像LZ说的,剧场版的剧情从一开始就是以ELS对人类无恶意为前提展开的,主创人员可能压根就没考虑过ELS如果有恶意的可能性。从这一观点上说,看似牛逼的ELS其实完全沦为了用来衬托信奉相互理解的主角傻子那伟大性的剧情工具了。

    要回避这个硬伤,一个方法就是如LZ所说,让ELS融合的方式更温和一点,比如只吞噬机器不害人性命。这样人类兴许就不用立马和ELS大动干戈杀个你死我活,而是能有更多的余裕去学习了解ELS了。但是少了热闹帅气的打打杀杀,这部作品就不叫肛蛋,更卖不出玩具了。这一点楼上诸位已经说过,不再赘述。

    另一方面,就算全盘接受蛋蛋剧场的设定,除开与ELS相互理解的部分,剧场版的剧情仍然留有一个巨大的问题。

    剧场版最后的结局是人类在傻子那的带领下成功以脑量子波为媒介与ELS达成相互理解,建立了与ELS和谐共生的新社会,看上去像是大团圆的美好结局,但换个角度来看,你会发现蛋蛋的剧场讲的其实是一小撮有脑量子波的一挪被他,以牺牲千百万普通人的生命为代价,与ELS达成了相互理解,进化为新的生命形态,成为了新的统治阶级的故事。

    你也许能说一挪被他都是像傻子那这样的高尚人士,也许一挪被他们可以相互理解所以没有私欲,但是对绝大多数突然间就成为落后的旧人类的一般大众,尤其是那些被ELS杀害的人们的亲属们来说,仅凭一挪被他的一句话他们就会乖乖买账,接受曾经的仇敌ELS的融合,拥抱这些踩在自己同胞尸体上的一挪被他口中讴歌着的所谓美好新世界吗?

    也许这种看法太负面,不过在蛋蛋剧场美丽光鲜的结局背后,隐藏着的可能是一个更加黑暗血腥的时代。

  12. Young说道:

    KenRB 发表于 2015-7-24 13:39

    我完全同意LZ的意见。

    毕竟人类必须以人类的伦理和善恶观念来衡量事物(人类中心主义),而这也是现代人权 …

    所以在OOV战记中还存在着剧场版之后,变革者和自然人之间的战【**】争,并且残酷程度不亚于早期战【**】争。精神药物控制的变革者驾驶MA与变革者作战。

    换句话说,掌权的不一定是变革者,变革者也不一定是高尚人士。那么多种可能性混搭后,那么结果就是内战。其实故事完全可以挖掘延长线,根本没必要完结。

  13. Karuven说道:

    Young 发表于 2015-7-24 11:21

    恩,ELS的交流形式是融合,但种族区别导致人类害怕,觉得这是侵略、消灭敌方的行为!

    人类害怕融合,就 …

    看到你後面提到霍金和樓主上面的解釋後就立即聯想到為什麼霍金之前曾經強調過不要和外星人接觸,

    或許他這樣說是因為人類和外星人之間並不共享相同的倫理觀念,

    雙方接觸時任何作出的舉動都可能被誤會為攻擊性行為,然後結果會變成蛋蛋的劇情...

  14. THE-O说道:

    KenRB 发表于 2015-7-24 13:39

    我完全同意LZ的意见。

    毕竟人类必须以人类的伦理和善恶观念来衡量事物(人类中心主义),而这也是现代人权 …

    结局的硬伤也很大。

    人类的进化在TVA S2里的解读是变成变革者,但到了剧场版,进化的方向隐约是指变革者与els融合。

    这个又是一个造成不必要争议的设定。

    融合不会比吞噬更加讨人欢喜。融合后直面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到底是人还是els还是都不是。我们生活着的是落后于SF故事几百年的世界,一个伦理观比科技迟滞的世界,怎么看待未知的高智慧生命体,怎么定义人类身份,怎么看待肉体的放弃,我们的步子并没有迈出多远,还无法很好的处理这些问题,所以这样的故事,在不同人眼里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观点,这样实际上是削弱了相互理解主题的贯彻,而变成一个关于宇宙伦理的开放性议题的讨论。

    后者的话题很大,很有挑战性,但是水岛黑田组想在短短的剧场版里显露一下深度,我觉得完全是反效果,还是好好把前者的话题讲得更加让人信服吧。

    作为变革者和对话者,傻子那前往els母星之后历经了漫长的旅行去和不同生命体接触,要完成这样漫长的旅程,人类哪怕是变革者的肉体可能也无法应对各种情况,所以借助了els的力量变成了金属傻子那。

    变革者因为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所以选择了els化,如果我们把这种行为看成是“牺牲”,那就会显得很“高尚”。高尚的原因是傻子那原本没有这个义务去做这些,而并不是els化是人类进化的方向。

  15. THE-O说道:

    Young 发表于 2015-7-24 11:21

    恩,ELS的交流形式是融合,但种族区别导致人类害怕,觉得这是侵略、消灭敌方的行为!

    人类害怕融合,就 …

    ELS这个外星人和以往作品里的都不太一样。

    智慧形式和社会模式与人类类似的外星人我们很多时候可以带入人类的影子去理解。

    低智慧的类似虫类的外星人我们又会很明确地不把他们当做是同等生物对待。

    ELS是那种以人类的文明标准无法衡量,但又确实比人类厉害的外星生物。

  16. Young说道:

    Whispercy 发表于 2015-7-24 15:25

    看到你後面提到霍金和樓主上面的解釋後就立即聯想到為什麼霍金之前曾經強調過不要和外星人接觸,

    或許他這 …

    从安全的角度上的确不接触为好!除非明确你能够在科技力大幅度领先,但没人能保证这种情况下,人类是否会以劣等民族为名去殖民对方种族。这种案例在人类自身已经出现过很多次~到底「奇幻自卫队」的情节更可能出现在大宇宙时代。其实模拟当年印第安人遇到欧洲人,就可以大致了解touch外星人的结果!{:4_127:}

    另外,ELS能通过虫洞来到太阳系,摆明了ELS的科技(也可能是生物本能)就当时的地球人类强出一条华尔街,弱者的被迫害心理作祟下,一切都进入悲剧的脚本是很正常的情况!{:4_91:}

  17. eva2000as说道:

    有关人类和外星生命体接触的结果,我个人认为虽然黑暗森林理论太过极端,但接触·沟通·理解的三部曲同样过于理想。借助某个艹船的中二潜艇船长的话:“必须有与对方对等的实力才能有自信。”

    对于现在的人类来说,能否有实力在与外星人接触中保持非劣势从而保有一定的资本是个伪命题——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对手的科技水平、道德标准、文化传统和思考模式。所以,无从谈及如何保有对等的实力。

    那么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的爬科技树、不断的更新产业发展制造水平,使得自己在真正面对假想敌的时候处于绝对的优势——这是由人类这一物种经历了无数的生物学和社会学演化后得出的共同意识成果。“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或许对别的异星交流来说是一种愚蠢,但由于我们人类并不清楚这些天外来客的情况,无法交流无法获知情报的前提下,自然只有将物理上的后盾堆到自己可能的最高高度,那样才能拥有自信来面对未知的恐怖。

    因此,炸地球什么,真不是一个不可能的选择。而由此来看,宇宙殖民地的统治者将宇宙人民居住的大地当做武器来使用,其实也不过是基于自我保护的实力对等需要,做出的一种看似非理性实际完全合乎利益选择的手段。

    我们不知道外星人的思考回路,因此我们只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毕竟类似JAM那种东西的话,现在的人类可说是毫无招教之力。

    至于ELS?炸地球啦!

    PS:虽然个人并不完全赞同,但不得不说黑暗森林法则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

    再PS:实际上OO剧场版讲的是沟通问题……然而变革者能和ELS用量子波对话这个其实也很都合主义,万一对方只能接受可见光波长或紫外线,甚至高级(社会意义)点量子波交流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属于个人隐私范畴?所以说媒体作品还是有其局限性的。不过问题是我们(包括笔者自己)的接受能力也是有局限性的,因此这样正好。笔者看OO剧场版也是看得很爽的。

  18. KenRB说道:

    THE-O 发表于 2015-7-24 15:55

    ELS这个外星人和以往作品里的都不太一样。

    智慧形式和社会模式与人类类似的外星人我们很多时候可以带入 …

    很多人说到外星生命通常会一概而论,我觉得应该跟你说的一样分类考虑为好。

    第一类,人形/类人形,智能程度和人类同等,社会形态与人类类似,那么人类对待他们的方式几乎就像是普通的国与国间的外交,寻找共同的价值观,避免分歧。

    第二类,双方形态、智能程度上有较大差别,更接近“动物”的话,人类恐怕也会像对待动物一样对待他们,或者像对待印第安土著原住民一样,屠杀或者奴役。但是现实中的情况恐怕会正相反,人类才是外星人眼中低能的土著,人类才是遭到屠杀和奴役的一方,这也正是霍金博士所担忧的。

    以上两类即为一般意义上所说的“外星人”,也是NASA们正在积极寻找的生命类型——由碳基有机物构成,沐浴阳光,呼吸空气,喝水。

    但是这世界上其实还有许多不依赖空气不依赖水,和(广义上的,包含以上第一和第二类的)“我们”完全不同的生命形态。

    可以是硅基生命体,气态生命体,也可能是像ELS一样的金属生命。

    遇到这样的生命形态的话,人类也许永远无法和对方进行沟通,因为彼此的存在本身就太过异质,甚至连对方是否是“生命”都无法判定。

    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就像Muv-Luv里BETA的造物主是硅基生命,它们认为碳元素性质太活泼,碳基生命在发展出智能之前早就因为各种化学反应分崩离析了。所以人类辛辛苦苦地以为是在跟外星侵略者打仗,对方却甚至连人类的存在都未察觉,认为人类的攻击和地震台风一样,只是种自然现象。

    这就像你可以和一只狗互相理解,但你却没法和一块海绵互相理解。

    如果这块海绵只是静静地吸着水,那还没什么问题,但要是这块海绵开始吸你的血,那么你所能做的就是把世上的海绵全都烧光了。

    所以一般其实也并没有把这第三类“生命”纳入考虑,NASA也没有积极寻找过这类生命。

  19. Vitamin说道:

    KenRB 发表于 2015-7-24 16:58

    很多人说到外星生命通常会一概而论,我觉得应该跟你说的一样分类考虑为好。

    第一类,人形/类人形,智能程 …

    最恐怖的恐怕也就是这种,彻底无法交流,更别指望对等的待遇。

  20. PX_H说道:

    {:4_123:}好长的对话,忍住看完了……个人感觉ELS吞噬确实有点突兀。不过一般为了营造更激烈的冲突,引出大量的剧情不得已需要的吧。要是拍成ET那样温馨的外星人大家也看不到那么多打戏(当我纯粹胡说八道)

  21. T4说道:

    人类不用去接触外星人,和我头像控制的那些人造AI就已经够麻烦了!按照可能性,人类被自己开发的有独立思考的AI干掉的几率比去接触外星人高很多呢~{:4_102:}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