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

『G之复国运动』感受富野式对话的信息密度和匠心

之前我给G之复国写过几篇文章,从反馈的感觉来说,由于富野监督独特的风格,造成很多人都没有看懂片子。

原因也比较复杂,其中一点,可能是因为富野式对话的信息密度高,第一遍看的时候不一定能完全吃透其中的含义。

另外,现在的普通商业动画,对白设计得很简单直白,有大量时候对话不是设计给剧中人而是由角色口中说出读给观众听的,这样虽然可以避免使用旁白,但也使得动画的表现力大幅下降。

我这里选取了G之复国运动第四话 开始于六分钟左右的对白,我们可以看一下富野是怎么设计这一段文戏的。

台词如下

贝尔利:吃那么多没问题吗?

诺蕾德:这里用的油很棒嘛。

船长:我们对食材非常讲究。

贝尔利:这艘船能够上道卫星轨道并返回的吧?

船长:贝尔利君,你的姓和Capital Tower的运行长官是一样的吧。

贝尔利:袭击了三次Capital Tower的**的海贼部队是从这条船出击的吧?

船长:你就算威尔米特·杰纳姆运行长官的儿子吧?

贝尔利:我可没有作为人质的价值,母亲是那种只会考虑工作的人。

船长:那只不过是小孩子的想法。

艾达:船长,您没必要感到对我负有责任。

船长:艾达大人。

艾达:我不会让父亲说什么的。

船长:不敢当

贝尔利:洞穴里的码头的尽头,是连接着另一侧的加勒比海洋研究所的吧。

艾达:就算是这个学生使用的雷克汀,在技术上也是正在进步。

船长:就算是Capital Tower,也是在触犯禁忌的意思吗?

艾达:就是Capital Tower的态度,拖延了世界再生的脚步。结果,使艾美利亚和贡德梵陷入了大陆间战【**】争,让地球回到了西历纪元的时代啊。

船长:你说什么?那种事情我之前就说过了啊。G系列的部件全部搬到米加法乌纳去,我们这可是连天才整备师都有啊。

贝尔利:那就是传说中的赫尔美斯蔷薇的设计图的事情吧。对那种东西出手,真的会遭到天罚的哦。

船长:那个啊,在技术者之间,是从托瓦桑格来的设计图…

艾达:让我们用海贼的法律裁决这个少年吧。

船长:艾达大人。

诺蕾德:发动战【**】争的是你们那边吧。

船长:艾达大人。

粗略看,这段船舱内的对话大致分成了五段。

第一段的内容看似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实际上大概也确实没有很重要的意义。尽管没有意义,但我们现实中还是会说很多这类话,由这样一个不着边际的话题作为后面正经话题的铺垫,也是很有意思的。

第二段对话的由两次双方平行的提问开始,从贝尔利主动接话结束。

期间我们可以看到贝尔利积极打探海贼军情况的一面,这个也解释了他主动出逃,并且自愿来海贼船的动机。另一方面船长则是别有心机地想打探他的身份,贝尔利的回应,我们可以看成一半是对可能成为人质的自救辩护,另一半她母亲的工作可能确实很忙,能够陪他的时间大概不多。

由于艾达的闯入,第三段对话发生在艾达与船长之间,这段对话很简略,和之前的剧情相联系,单独看的话会不明所以。

艾达毕竟是艾美利亚军总监的女儿,船长是觉得有责任去照顾她的,劫持**艇失败后被俘,好不容易才带着G-self回来,所以船长对艾达才会是这种态度。

第四段对话开始进入了冲突阶段,贝尔利很不会阅读空气的提问让艾达注意到了他的存在。从一开始艾达遇到贝尔利他们,到和昆帕大佐交流的时候,她的态度都是比较激动的,值得注意的是,每次对话都不是完完整整地结束的,都只展开了一部分就戛然而止,而在这段对话里也是一样,富野喜欢把完整的信息打散分散在各处,有心的人自然会联系起来,而如果并不仔细的话,就会摸不着头脑。

艾达这里集中指责首都卫队自己打破禁忌,而且顽固不化导致大陆间战【**】争,而贝尔利对这个指责似乎很吃惊,可见在首都特区的人眼里,艾美利亚的这些说辞是很荒谬的。

第五段对话的发生,是由G系列的部件引起的,贝尔利对于艾达的指责毫无感觉,但是对于海贼军使用禁忌的设计图来制造武器这点却十分敏感,从脐带教教义上来说这些行为没有任何理由值得原谅。贝尔利这种虔诚的回答激怒了艾达,可见两者的价值观的分野是多么明确。

争论的最后,连一直不说话的诺蕾德都出言反驳,双方不欢而散地结束了这段对话。

这段两分钟不到的对话,把贝尔利和艾达的观点冲突表现得很清楚,也带出了禁忌,设计图,大陆间战【**】争,托瓦桑格这些重要的词汇。我们接触到的,不是如同官网的名字解析页面那样跳离故事的设定解释,而是与剧中人物的背景经历、认识相联系的观点。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富野的套路,就是细节上的确心思细腻,如果讲故事也能如此,也就不黑他了!

  2. 云雀恭弥说道:

    看看{:4_128:}

  3. Darkness说道:

    富野现在确实注重细节,但是也因此造成了大体上的模糊,早期的作品可能细节上比现在差很多,但是剧情更加易懂流畅,相比之下这算是一种退步吧

    说实话,G复国我最不认可的一点是,明明叫高达但是头顶上的V没了= =明明在设计稿中曾经试做过有V的版本,但是富野想做那么个似是而非的作品就舍弃了……他确实在尝试突破,但是突破的方向越来越扯

    感觉接下来的G铁血背景类似于TURN A,如果说细节和大体的关系参考G复国,那我不敢想了= =

  4. Dr.Funk说道:

    确实要细细品味才清楚的

  5. Vitamin说道:

    Darkness 发表于 2015-7-31 08:47

    富野现在确实注重细节,但是也因此造成了大体上的模糊,早期的作品可能细节上比现在差很多,但是剧情更加易 …

    尽管如此,光头还来了个喜欢安田朗,观众到是一般,虽然他画的各种插画的确是水准神高。

  6. sxh1991说道:

    Darkness 发表于 2015-7-31 08:47

    富野现在确实注重细节,但是也因此造成了大体上的模糊,早期的作品可能细节上比现在差很多,但是剧情更加易 …

    如果有关注G复国前后光头的访谈的话可以知道原本就是抱着“脱离高达”的心态在做这次的G-RECO。

    就像你提到的,说到高达就是必须头顶要有V字天线,就是宇宙和战【**】争。就是要有少年驾驶高达战斗。

    这种范式是致命。没错,作为商业作品来说如果照着这个模板写就能来钱那简直再好不过了。

    但是对于创作者来说这是是致命的。

    在我看来TURN A和G-RECO除了是光头自己的心路历程总结,在另外一个层面也是向更多的创作者和观众表达“摆脱范式”和“大胆想象”的意思。

    G-RECO的问题是在于作品时间上的长度和故事本身大小的一个冲突。这个冲突基本没有办法调和,也就是所谓的硬伤…已经超出了所谓富野电波的范畴了。也是一种无奈。

  7. THE-O说道:

    Darkness 发表于 2015-7-31 08:47

    富野现在确实注重细节,但是也因此造成了大体上的模糊,早期的作品可能细节上比现在差很多,但是剧情更加易 …

    V天线也好,机设风格也好都不是核心问题

    我觉得G-reco里富野思考的剧本负责程度是可以超过Z的。

  8. Young说道:

    THE-O 发表于 2015-8-1 06:12
    V天线也好,机设风格也好都不是核心问题

    我觉得G-reco里富野思考的剧本负责程度是可以超过Z的。 …

    如果从负责角度上说,可能光头比Z更用心如果是真的,那么个人觉得和G复国这个光头回归主题的牵强有关!Z的故事性是完整明确,易理解,模糊和细节之处也适合大家去分析研究。但G复国的剧情别扭导致普遍看不明白,别说去理解细节和匠心。(´・Д・)」

    换句话说,目标不明的情况下,让人肿么去理解你的用心之处。归根结合底还是那句:富野的任性,且不尊重用户需求的变化!(ーー;)

  9. Darkness说道:

    Young 发表于 2015-8-1 10:29

    如果从负责角度上说,可能光头比Z更用心如果是真的,那么个人觉得和G复国这个光头回归主题的牵强有关!Z …

    支持一下……

    我认为光头或许比Z用心,但是这个效果真心不怎的

    Z里可以视作新吉恩,提坦斯,奥古和西洛哥军的四方混战,但是人物所属和势力关系非常明确,没有出现过理解困难的场合

    G复国就是各方的大混战,有时候很难分清每个人到底是为何而战,为谁而战,如果这个基础问题都解决不了那怎么看得下去

    这个问题也许可以归结为G复国篇幅太短,但是我个人并不认为加长到50集这东西能有太大变化

  10. Vitamin说道:

    Darkness 发表于 2015-8-1 15:32

    支持一下……

    我认为光头或许比Z用心,但是这个效果真心不怎的

    Z里可以视作新吉恩,提坦斯,奥古和西洛哥 …

    至少还是期待G复国出一个重新编辑旧画面+新后续发展的完整版的

  11. THE-O说道:

    Darkness 发表于 2015-8-1 15:32

    支持一下……

    我认为光头或许比Z用心,但是这个效果真心不怎的

    Z里可以视作新吉恩,提坦斯,奥古和西洛哥 …

    Z有50话的容量之外,故事人物和势力以及主要矛盾都是基于前作的

    这个优势对于SF来说是相当决定性的,近年来很多原创SF萝卜剧就是因为无法在标准时间内完整地反映出背景世界观才造成其薄弱的印象。

    G-Reco的势力划分很复杂,但仔细看地话,完全可以看出端倪来。

    http://dz.aemedia.org/thread-16178-1-1.html

  12. 奥古志愿兵说道:

    惊了,有种需要重看一遍的感觉

    {:4_90:}{:4_89:}{:4_90:}

  13. dean777说道:

    THE-O 发表于 2015-8-1 21:53

    Z有50话的容量之外,故事人物和势力以及主要矛盾都是基于前作的

    这个优势对于SF来说是相当决定性的,近年 …

    确实。但是很多转折和势力、人物的表现缺少铺垫,剧情进行得比较突兀。也许再增加几集过渡铺垫会好一点?不过G复国的内容,以26集的内容来讲,太紧凑了。52集又会太水。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