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CC科普】“那可是好东西啊!” HGUC 新生版 强人

UC 0079年,在把吉翁地球方面军打得一蹶不振之后,地球联邦军开始将主战场移往了宇宙。因此,联邦宇宙军在月神2号(露娜兔)集结兵力,矛头直指吉翁公国的所罗门要塞。

而在加布罗战役结束不久,返回宇宙的木马队则进入了著名的SIDE-5“鲁姆”宙域。这块地方是一年战【**】争时期损害规模十分严重的区域(鲁姆会战)。

在当时,弗拉纳冈机关选择在这片堪称墓园的暗礁宙域建造试验场,大概其可能是看中了SIDE-5的隐秘性,于是就在一座已经废弃了的殖民地内设立机构:殖民地“德克萨斯”,也就是卡斯巴尔·雷姆·戴肯(夏亚)、阿尔黛西亚·索姆·戴肯(塞拉)兄妹曾经居住过的家园(本来是作为西部风格主题公园建造,经济泡沫阶段过去一度被殖民地公社废弃,后被林有德的岳丈修·八洲买下,进行了一定的再建,非常漂亮的一座殖民地,可惜在开战后彻底地荒废了)。

开战之前,还处于八洲旗下建设中的德克萨斯,画面截取自GTO第二话《悲伤的鸭妹》

而德克萨斯之战,因为TV与剧场版的不同所以存在了两种不一样的情况,而目前最新的GTO版则倾向于后者,这导致强人被黑历史了(剧场版进入德克萨斯后只剩下了浮游机雷和地雷阵,强人的戏份全都删除改了勇士)。大概安彦良和也觉得可惜,于是就将这台特别的机体安置到了奥迪沙作战。在沦陷之时出场,依然由马克贝驾驶,率领了一支主要由老虎组成的部队反抗吉姆大军,结果当然是兵器再精也阻挡不住联邦军的物理量,最后打剩自己一人一机后,自沉入水中,自爆而亡。

在GTO中个人形象变得伟光正的马克贝

而最早的TV版里,马克贝并未死于地球,而是带着资源从奥迪沙逃到了宇宙,后参加了德克萨斯之战,驾驶强人与高达打格斗战,结果是不敌主角光环被腰斩而死。另外漫画年轻彗星肖像中则是承袭剧场版的剧情,护送瑟娜和米涅瓦前往阿克西斯(本来想去月面格拉纳达),结果在突围时遭到舰炮直击而亡。

马克贝这个人可以算是一年战【**】争中比较难以理解的角色了,别人临死前想的是女人,他想的却是古董瓷壶。他的性格太过冷静,简直就像是高达版的干冰之剑奥贝斯坦(CV貌似就是一个人吧,但我更喜欢奥贝斯坦),临死前大喊那句经典台词“那可是……好东西啊!”堪称最莫名其妙的经典废话。

看过我之前帖子的朋友都知道,吉翁公国里我最不待见的俩人,一个是基西莉亚,另一个就是他。正好,他俩还是一对(主仆)。

诚然,一年战【**】争时期马克贝可算得上是基西莉亚天字第一号的心腹(朱达克:给心腹大人请安~),GTO中紫色老太婆夸奖这阴沉男器宇不凡、和其他凡将不同,不过我估计当时是为了让马克贝放心去地球,刻意捧一捧他的因素在内。当然,不能否认马克贝的能力,不去说他经营多年的奥迪沙,就光是一个“统合整备计划”,就足以让他名垂青史。

在当时吉翁公国由于头顶上萨比家族进行独裁统治,底下几乎也都是军人掌握了政权,比如像马克贝这样军政一手抓的例子。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军国主义的膨胀,当然战【**】争时期对外侵略开战在当时是大势所趋。

在地球侵攻作战开始后,紫色老太婆将地球上最肥的一块地界儿拨给了马克贝,那就是中亚工业重镇奥迪沙(敖德萨)。所以,有感于上头的提携,马克贝就很识时务的、兢兢业业地一边开采矿物资源一边私底下吞没了一部分资源(数座没有登记在案的黑矿山),替主子收入囊中。其实透过马克贝的这一行为,就可以看出紫色老太婆在战【**】争初期就已经在暗中罗植自己的实力,尽一切方法扩张自己的权力,以面对将来必然而来的与长兄之间的战【**】争。可以说,在当时在基西莉亚和基连眼中,联邦只是疥癣之疾,他们彼此才是对方的心腹大患。而多兹鲁派夹在当中,里外不是人,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于是就受到了倾轧,兰巴·拉尔成弃子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主帅什么样,手底下也什么样。

在一年战【**】争时期,马克贝除了提出推动统合整备计划外,最大的功绩就是对奥迪沙的矿产开发,为资源匮乏的吉翁公国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证。不过因为贼王八本性发作,对当时执行复仇任务的兰巴拉尔部队见死不救,拒绝提供补给(理由是奥迪沙被联邦盯上了,没空管你,自生自灭吧),结果导致整支部队覆灭,令木马得以幸免于难,最后参加奥迪沙作战,直接破坏了马克贝的计划,间接促使了奥迪沙的沦陷,最后害死了自己(GTO)/迫使他放弃奥迪沙,离开地球逃往宇宙(TV/剧场版等等)。

可以说在失去奥迪沙后马克贝的仕途就走到头了,再加上当时夏亚的复出,他原本天字第一号基西莉亚心腹、紫色老太婆最器重的宝座也不幸被夏亚取代。不过这人是典型的“自己永远没错”的性格,错的一定是别人。自己沦落到这步田地,罪魁祸首就是红彗星和高达。所以马克贝就孤注一掷,在将木马引诱到殖民地德克萨斯,在当地设下重重陷阱。

马克贝的座舰契贝

拒绝夏亚介入二打一,想要独自吃掉高达。不怪马克贝不自量力,毕竟一年战【**】争还没人有这本事。

马克贝的逻辑大概是想要击败连夏亚都解决不了的强敌,借此让紫色老太婆看清楚谁才是值得信赖的男人。可惜整场战斗阿姆罗+高达全程主角光环尽显,马克贝的计策全都落了空。最后,业余MS驾驶爱好者马克贝先生在一对一的较量中完败于高达之手,含恨而终。

值得一提的是,马克贝专用的驾驶服一点都没强人色彩,反而更像龟霸。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搜一下,我这里就不贴了。

大战的转折点奥迪沙战役时期的地面局势

在一年战【**】争时期,欧罗巴大陆上的吉翁公国军,在卡尔玛战死后,大致分裂为两个体系:一个就是基西莉亚派系下的马克贝指挥的资源采掘、矿山防卫部队,另一个则是尤里·克拉尼(喜欢08MS的一定不会对豪爽的尤里将军陌生,这人和马克贝截然相反,对士兵很是关爱,深得前线将士的尊敬)指挥的欧洲方面军。

光是一个欧洲就有两支各司其政的军队,互相之间尔虞我诈,不互相合作就算了,还彼此掣肘,所以这么复杂的地方,看上去有兵有将战力富足,实际上是外强中干、病入膏盲了,于是就被地球联邦军看中,定为大反攻的第一站。

10月4日,卡尔玛·萨比在纽约战死。卡尔玛少爷虽然年轻,不过他的身份为地球方面军带来凝聚力是不可忽视。这么一个一号人物的死亡,直接导致了地球方面军内部群龙无首,指挥体系发生混乱(阿·巴瓦·库基连死亡后也是一样的情况,要不怎么说紫色老太婆祸国呢)。如果在当时,欧洲方面军的大佬们能摒弃门阀派系的不合,吉翁公国同气连枝,同仇敌忾,一起合作抵抗联邦军的进攻的话,至少雷比尔想要轻松拿下奥迪沙是不可能的,必然会造成极其严重的伤亡。

可惜,马克贝这个职业管家、业余军事爱好者一点都不想和克拉尼将军等势力联手,只想守着自己的矿山做着春秋大梦,把贵重的战力“黑色三连星”当做看门狗拱卫矿山一带,一点都不打算积极抗战反攻。

结果抵抗联邦军进攻的欧洲方面军兵力本来就不够,在得不到马克贝支援的情况下更加是严重不足(约90W对抗700W),只能求助于非洲方面军,最后反而是从千里之外的非洲得到极其微薄的支援。

于是,在马克贝消极对抗的态度纵容下,联邦军势如破竹,一下子就打到了矿山地区。在欧洲方面军已经疲软失去对抗资本的情况下,失去外围支援的马克贝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地盘被联邦军包围,自己的部队被一点点蚕食,防卫圈一点点缩小,最后实在是迫不得已不要那张老脸了,恫吓联邦军如果不撤军就种蘑菇。结果他这一招臭棋被刚硬的雷比尔彻底无视,继续进兵。恼羞成怒的马克贝真的发射了蘑菇蛋,当然因为木马的介入,种蘑菇战术被高达破坏,没有造成重大伤亡。马克贝也许是没有想过,或者他根本不在乎,如果他这无视南极条约的臭棋成事儿了,真的种下蘑菇造成巨大的损害,因此惹怒了联邦,最后导致双方全面核战【**】争的话,那他就万死难辞其咎了,用遗臭万年都不足以形容。

打不过就耍赖,可惜雷比尔不吃这一套。

大概以为联邦军高官都跟爱尔兰那样贪生怕死吧。

恼羞成怒,于是真的发射了蘑菇蛋

被高达所阻截


发表回复

  1. CC说道:

    茨玛德公司堪称盛产“不得志”型MS。

    从兹达、伊芙利特、到YMS-15强人,多是只象征性地生产了几台就因为竞标失利而中止,成了好听点是梦幻机体、不好听就是失败品。不过实际上的话,这三种落选机体比起同期竞标的吉翁尼克制机体来,就性能而言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茨玛德制MS的失败并不是性能的失败,用兹达控,让·吕克·杜瓦尔少校的话说就是,它们是被政治和糖衣炮弹给打败的。

    当然,这也有点单方面不满情绪过载,描述过度了。毕竟也不能否认渣古、老虎、勇士作为泛用MS的成功,在当时是吉翁所追求和需要的。

    实际上,如果要冠以“生不逢时”的头衔,老虎可以戴,勇士也可以戴,唯独不适合用在YMS-15强人身上。而像强人这种彻彻底底的近距离贴身格斗战型MS,不管生在UC哪个年代都是“生不逢时的”。因为推动大规模战【**】争需要的主力机种是泛用型MS,而不是极端特化MS。

    在第二期主力MS开发计划下,当时脱颖而出最具竞争力的两款MS分别是强人与勇士。而刚刚开发出MS-09大魔获得大成功、得到大笔订单的茨玛德公司大赚一笔后,头脑一热,认为接下来的战【**】争应该退回到中世纪,即使在战场上也要美丽高贵,所以一定要开发出一款与吉翁之荣光最相称的MS。所以,最后的成果就是覆盖着银、蓝两色的铠甲,让人联想起中世纪骑士风格的强人。

    强人是专门为近距离贴身格斗战而生的MS,茨玛德公司开发部认为当时的主流机枪既然对联邦制MS效果不大,那就应该彻底废弃射击武装,改为侧重对近战能力的强化。于是,茨玛德投入了全部的技术力量进行强人的开发。在当时,吉翁刚刚在YMS-11上成功搞定了立场马达和磁气覆膜技术,这两项技术系统早在RX-78-2身上就得到了实证,能够极大提高MS的运动能力,所以强人在很多方面其实更接近高达,后来更有人称其为“吉翁的高达”。

    在木马抵达加布罗之时,强人试作品就差不多完工了。不过在当时,吉翁的光束兵器技术还不够成熟,尤其是光束的收束率还达不到预期值,这是因为能源CAP技术的不成熟导致的,这个问题一直到吉翁尼克的勇士专用光束步枪出现才解决。强人配备的专用光束军刀威力极高,可谓是当时吉翁最强的光束兵器(出力超过勇士的光束薙刀)。因为出力高,对动力炉的负担也就加重了,就算后来开发部安装了出力更高的新型动力炉,并且重置了机体内部构造,总算能够驱使光束兵器了,不过还是导致强人除了光束军刀外无法使用其它高耗能武装,也就是说就算茨玛德想让强人携带光束步枪,也用不了了。

    而且,这把专用光束军刀的形状也酷似中世纪骑士长枪(造型用法类似西洋剑,粗细接近长枪),强调高威力的同时也兼具了华丽美观的造型,契合了吉翁公国的宇宙移民精英主义。所以,强人这种骑士风格很多当时诸多吉翁名门出身的军官的胃口,在后来竞标失利后,虽然没有量产,却冒出了不少私人订制品,可怜的强人只能靠自己的颜值才终于可以小规模生产,配发给痴迷于此的一些高级军官使用,比如改造成酷似旧世纪不列颠龙虾兵的YMS-15E。

    也许是武装太过于薄弱单一了,强人多了一具内藏小型机雷、针形飞弹的专用盾牌(密集恐惧症患者无法直视)。不过这种特殊用途盾不能划入射击武装,因为它的作用主要还是近距离牵制用,机雷就不说了,主要靠连锁式爆炸造成伤害;而针形飞弹单发威力很低,主要靠量的堆积叠加伤害,也就是靠数量取胜,蚂蚁多了也能咬死大象。

    针形飞弹量很大,但威力不好评价,因为没怎么正面打中。

    机雷比较麻烦,不过还好只一机没办法全地图布置,高达逃出机雷区就没事了。

    YMS-15强人的价值,主要在于其杰出的近战能力。而它的败笔,也恰恰因为对肉搏战太过执着。这种类型的机种,是不可能成为主力MS的,就好像之前的老虎一样,但茨玛德偏偏看不透这一点,执着地认为强大的近战能力才能称霸战场,这种想法估计是受高达的影响太大了,而对于吉翁尼克推出的勇士不屑一顾,认为那只是盲目模仿,拾人牙慧,毫无创新。这种思想其实也不能说全错,当年大魔就是采用了创新的气垫悬浮技术才获得了成功,茨玛德很可能是认定创新改革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可惜,这一回,他们押错了宝。

    马克贝一开始还是打得有板有眼像那么回事的,这其实绝大部分是得益于强人容易上手的优秀操纵性。

    像强人这种战术运用很单一的MS,基本上就不存在中远距离的概念了。实战中必须逼近敌人才能发挥强大的近战能力,也就是说进入光束军刀的攻击范围战斗就结束了。那么反之,如果无法接近敌人的话,强人就无可奈何了。茨玛德的想法是在米诺夫斯基粒子散布环境下近战的命中率要远高于射击战,所以与其寄希望于渺茫的中远距离射击战,还不如以近战一口气迅速结束战斗来的干脆。但他们显然没考虑如何才能贴上敌人,这当然不是搞技术的需要想的问题,所以往往一些奇思妙想被前线官兵嗤之以鼻。

    勇士不如强人的两点

    勇士虽然综合判断要强过强人,不过有两点却不如这个竞争对手。之前也说了,强人在很多方面与联邦的高达颇为相似。除了出色的近战能力外,其驱动方式有别于吉翁主流的流体脉冲,采用的是联邦制式的野外发动机。这种系统能从小型高密度的电路中得到巨大的能量,这种技术在茨玛德手上得到了实用化。

    在月面格拉纳达进行测试时,勇士与强人在速度和运动性上的表现基本是不相伯仲的。但实际上,强人要比勇士重十多吨。这主要是因为装甲的厚度导致的,强人胖就胖在马甲穿得厚,因此也带来了极高的防御力(据说是可以耐住渣古机枪,以增加厚度为代价得到了匹敌月神钛合金的防御力)。强人虽然重十吨,但运动性和勇士持平,全仗新型驱动方式的优势。所以在运动性上勇士是不如强人的。

    第二点则是操作性。强人为了适应灵活的近战,除了开发高威力近战武装外,对驱动系统和操纵系统都进行了改良。所以强人要比勇士容易驾驶得多(开发勇士的利奥·马里尼主任曾经亲身感受过强人的驾驶舱,得出了这个结论)。对于当时老兵死伤殆尽、补充上来的全都是新兵菜鸟的吉翁公国军来说,比起性能强大,更容易上手更为重要。所以大战末期才会有那么多老兵不愿意更换新式的勇士,宁可继续使用旧式的渣古。性能再好,驾驭不了就毫无意义。

  2. CC说道:

    在早期的HGUC,还没像现在这样有大致统一的关节、造型手,很多同一阵营的MS都无法做到零件的通用互换,结构也大相径庭。其实很容易理解,那就是当时技术还不成熟,很多用在A身上很成功稳定的技术,用在B身上就就变得局限或是脆弱了,那么久不得不为B重新设计一个新的结构,这样就造成了机种之间毫无互换性(塑料套件的统合整备计划2333)。比如老虎和强人本来都是0079吉翁系的,但手腕关节一个是棒状一个是球形,如果你收了这两款,而又觉得强人的手不错、老虎的膝关节不错,想要互换时却发现是完全不可能的(强人的膝关节是彻底的PC软胶,而老虎则比较接近后来的PS零件为主、PC软胶为辅了),这样就失去了不少可玩性。这一点现在就做得比较好了,也许HGUC部门里也出了个马克贝吧23333。

    在当时的早期HGUC,身体结构还没出现后来的软胶拉伸关节,所以特别是肩关节可动有限,所幸内侧设置了关节罩遮住了难看的空洞。

    腰部也完全是硬磨PS之间连接,说明书最后一个角落告诉我们可以把胯关节稍稍拔出一点增加腰部可动(强人和老虎一样,胯关节有点类似现在的独立拔插设计)。

    肘关节和膝关节基本就全是PC软胶,比较简单,上色也难,没有像钢加农那样设置PS关节罩,可动基本都在90°。

    脚踝关节虽然结构极其简单,但因为连接口不是朝上而是朝后的,所以看上去是保证了一定的接地性,但实际上太大的脚板会和小腿喇叭裤末端干涉,所以没*用。

    老版强人最厚道的是武器,武器里最用心设计的是盾牌的连接关节。

    前年的时候吧,财团B借着高达男票的风头大卖万能武器背包系列,其中就有一款Valuable Pod,强人控蘑菇头佐崎进设计的支援机,可以和强人组合成双盾双格林炮的火神强人。其实是一套很有意思的改件,相当于让老版强人重获新生(不过更新的只有头部而已,手部更换成类似种命大魔骑兵的款式,开孔变大了,老版手甲容易断新版手甲容易掉),不过光束刀刃没有用透明特效件,盾的连接关节设计还不如老版来的厚道(省了PC软胶,全都是硬磨PS互相拔插摩擦),这些是比较遗憾的。

    新生版躯干与肩膀的连接位增加了一个关节罩,主要是用来隐藏PC软胶件,即使素组也能更美观。

    这回的头部组合方式和旧版非常相似,独眼依然以贴纸重现,有大小两种可供选择。

    强人的腰部二段可动相当优秀,而且在下盘部分增加了一个小小的可动关节,不但让巨大的后裙甲可动化,不再影响股关节,同时也大幅强化了腰部的可动,前俯幅度相当可观,不过会干扰到前裙甲,各位可以视情况调整。

    球状的肩膀因为不需要另外套一层肩甲,所以制作起来很简单。肩关节追求可动幅度的设计很赞,不过却增加了组合难度,建议组合前将PC-3连接柱稍稍削薄一层。

    前后裙甲增加了内构细节,强人不同于老虎渣古,不存在腰部动力管,裙甲没有限制,前裙甲需要从中央切开才能独立可动,我担心影响零件强度,没这么做,再看看吧。

    对我这种密集恐惧症患者来说,强人的盾牌一直是无法直视的存在。这款盾牌内藏表面看不出来实则数量惊人的针形飞弹,感谢设定这部分不需要补色(一些设定里还是有分色要求的,这个就看个人喜好了)。浮游机雷这次没有像旧版那样附带独立的展开零件,不过这种东西可有可无。盾牌一直是武装贫弱的强人的一大卖点,这回新生版的盾牌与手臂连接的组件完全由PS零件构筑而成(旧版在受力位置设置有俩PC件),完全是硬碰硬联盟了,好在PS件韧性还算OK,取代了“气节太硬”的ABS件,在强度、耐磨性上获得了平衡,PS唯一的缺点大概是无缝不易吧。

    如图,这次强人的光束军刀在护颚边缘增加了三个节点细节,原设上是没有的,不明财团B是什么意思,也许是觉得光秃秃的护颚太寂寞了么(实际上应该是受了R强强的影响)……官图素组刚出来时我还以为这是没剪干净的水口,晕………

    这回唯一让我遗憾的,就是没有握拳手。不过看在持剑手的腕关节可动非常优秀的份上,这也就不算个事儿了。这次强人的持剑手设计有点类似过去强力型吉姆的托枪手,球形腕关节是独立可动的,区别在于强人版的实用性强,强度高,强力型吉姆那种纯属形式主义,具体作用和开掌手重叠了。


    这次光束军刀的大小个人觉得适中,没有像上回老虎那样,追求魄力大型化,结果和本体在比例上略略不协调。光束刃透明件比普通光束军刀来的粗,这把光束军刀在动画中没有表现出它的高出力,我们只能从GTO漫画中看它砍瓜切菜无双吉姆大军的魄力了。

    虽然作品里没有出现过,但强人也是可以沿用吉翁制火炮的(因为毫无意义),持枪手用的是颜色较为接近的兹达版。

    HG新生版做到现在已经是第六款了(黑兔白兔完全一样,算一款)。感觉上每一款在细节上不论大小都有惊喜,事实证明竞争确实可以刺激技术的发展(笑瞥RG与胶魂,这两大系列绝对是鞭策HGUC奋发图强的功臣2333),HG一度僵化的模式化总算是揭过去了,今时不同往日,受众日趋成熟,廉价已经不能成为占领市场的关键了,技术的进步和细节的亮点才能让塑料套件立于业界的不败之地。以现在的良好趋势来看,只要不作死,HGUC在下一个16年想必依然能够混得风生水起吧。

    完,感谢观帖~~~

  3. matabiri说道:

    科普得很详细

  4. skyorder说道:

    感谢科普啊

  5. fyjo说道:

    可惜了宇宙中的骑士

  6. renjie4567说道:

    感谢评测,刚买了新生强人还没拼。

    “良好的操作性”这确实能解释为啥强人一度能跟高达拼个平手。

    V高达的腰真垃圾,跟海盗高达一样,几乎完全没有可动性而且还容易掉。

  7. Tancw说道:

    科普得很详细

  8. 羽黑酱说道:

    感谢科普(´・ω・`)

  9. zeta0087说道:

    TV版、剧场版和GTO是平行世界吧?

    那TV版线的虾兄妹也住过德克萨斯么?

  10. MazingerZ说道:

    最后一个poss摆的好棒

  11. Young说道:

    看成了:“那珂”是个好东西!ヾ(◍°∇°◍)ノ゙

  12. 白用感叹号说道:

    感谢科普!!

  13. qwertyleo说道:

    世嘉土星上初代《基连之野望》奥迪沙作战联邦战胜版过场动画里的截图!楼主伟大~~~

  14. jfxzqmrs说道:

    好文章,点赞

  15. Liminsama说道:

    神一般的科普

  16. Alexfl说道:

    应接不暇的科普,这么好的帖子回复却这么感人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