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wind

【夏姬八奶】高卢余晖——黎塞留级战列舰小史

主教级作为法国海军最后一级主力舰,可谓颠沛流离,一生几度易主。在临近退役时又参加了苏伊士运河危机,见证了世界霸权从欧洲向两超的转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黎塞留级的一生,正是法国国力衰落的缩影。

作为擅长粗制滥造(与毒奶)的暗牧菌作品,本文并不打算介绍主教的具体性能与设计、建造过程(反正对死宅来说好舔就行了),重点节选其战斗生涯中的数个代表性事件,希望能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主教的魅力。

奶死了我不负责!

同室操戈

1940年5月20日,英法联军被德国装甲部队彻底包围,著名的敦刻尔克撤退就此展开。虽然盟军在此次行动中成功撤出30万以上部队,粉碎了德军歼灭包围圈内盟军部队的企图,但这也意味着法国战役的彻底失败,法国投降已经只是时间问题。

此时的黎塞留号刚刚完成海试,并于6月15日正式归入法国海军。由于敦刻尔克撤退后情况的急速恶化,6月18日,黎塞留号奉命前往法属殖民地避难,并于6月23日抵达达喀尔。而在6月22日,她尚未完工的姐妹舰让·巴尔号,也奉命前往卡萨布兰卡。

6月22日,法德双方在贡比涅签署停战协定,法国正式投降。然而,此时的法国海军拥有7艘战列舰(3艘布列塔尼级、2艘敦刻尔克级、2艘黎塞留级)与1艘航空母舰(贝亚恩号),而德国海军仅拥有沙恩霍斯特级和俾斯麦级共4艘主力舰。英国担心法国主力舰群将在投降后加入轴心国一方作战,使得英国的压力增大,因此决心发起“弩炮行动”,使这些战舰脱离轴心国控制或无法作战。

1940年7月,“弩炮行动”开始,由“决心”号、“勇士”号战列舰、“胡德”号战列巡洋舰、“皇家方舟”号航母组成的H舰队开赴米尔斯克比尔港,当时港内停泊着四艘法国海军战列舰。英国海军在要求法军加入己方或凿沉战舰无果后发动突袭,击沉“布列塔尼”号并重创另2艘战列舰,法军死伤1500人以上。

“弩炮行动”的下一个目标便是达喀尔港的黎塞留号。7月7日,“竞技神”号航母率领的舰队到达达喀尔,并立即向港内法军发出最后通牒。在米尔斯克比尔海战中,由于法国海军认为英国人不过是虚张声势,因此并未起锚备战而损失惨重。但这次法国人认识到英国人是动真格了。因此,黎塞留号做好了战斗准备,并准备在第二天出港攻击“竞技神”号。

然而,黎塞留号的准备还是慢了半拍;当天晚上,英国海军陆战队便试图用摩托艇在黎塞留号的尾部安装深水炸弹以瘫痪该舰,然而炸弹却并未爆炸;紧接着,在7月8日凌晨,竞技神号的舰载机攻击了黎塞留号,其中一枚鱼雷命中舰尾,并引爆了前一天安放的深水炸弹。黎塞留号的动力系统受到重创。幸运的是,舰上人员并无伤亡。

在1940年7月到9月间,黎塞留号持续进行维修。到9月份,盟军发动威吓行动以夺取法属殖民地,达喀尔港内的黎塞留号再次成为盟军的眼中钉。9月23日,皇家方舟号的舰载机再次空袭黎塞留号,决心号与巴汉姆号战列舰也向黎塞留号开火。但它们只对黎塞留号造成轻微损伤。真正的损伤来自于黎塞留号自己——9月24日黎塞留号以主炮向英国舰队反击,但2号炮塔却发生炸膛,导致2号炮塔损坏。而盟军由于决心号被潜艇击中,被迫放弃此次行动。

前往美国修理的黎塞留号正通过金门大桥,注意其损坏的2号炮塔

海上岁月

1941-1942年,黎塞留号在达喀尔继续修理,同时让·巴尔号加装防空武器(但该舰只有一座主炮可用,也无法自航,只能当做固定炮台使用),两舰都加装了早期雷达。

1942年11月,盟军发动火炬行动,在卡萨布兰卡的让·巴尔号随即向盟军登陆部队开火,美军马萨诸塞号战列舰立刻还击,并瘫痪了其主炮。11月10日,修复主炮的让·巴尔号继续向盟军开火,遭到游骑兵号航空母舰的舰载机攻击。让·巴尔号严重受损,不得不在港内自行搁浅,盟军部队随后夺取了卡萨布兰卡。

游骑兵号舰载机拍摄的让·巴尔号,可见其只有一号主炮塔

而她的姐姐黎塞留号此时依然停留在达喀尔。火炬行动成功后,北非的维希政府宣布倒戈,黎塞留号也加入盟军一方。并于1943年到达美国接受修复与改装。到达美国后,黎塞留号立即进行一系列修理与现代化改造:受损主炮炮管用让·巴尔号的炮管替代;原来的防空武器由美军标准的博福斯与厄利孔机炮取代;早期型雷达也被新型对空、对海雷达代替。

完成改造后,黎塞留号加入英国舰队,但由于舰上没有火控雷达,难以在大西洋的恶劣天气中进行攻击;而进行对陆火力支援时,舰上又没有高爆弹。因此,最终该舰被派往印度洋,对付剩余的日本海军舰艇。

修复、改造后的黎塞留号

1944年,黎塞留号加入英国远东舰队,随即参加一系列掩护与炮击行动。为了进行对地炮击,英国为其特制了380mm高爆弹(英国海军战列舰主炮口径一般为381mm)。1945年黎塞留号准备截击离开新加坡的“羽黑”号,但由于其被驱逐舰击沉而作罢。最终,在1945年9月,黎塞留号见证了日军在新加坡的投降仪式。

黯然退场

黎塞留号的后部副炮群,可见其独特的“品”字型布置方式

战后,黎塞留号的装备已经无法适应新的海战形式,法国海军为此提出数个改装方案,以使其能够适应新的海战环境(德格拉斯号轻巡洋舰便由此类改装成功转型),但最终由于经济原因被取消,之后她成为一艘训练舰,直至1968年退役解体。

黎塞留号的姐妹舰,让·巴尔号,在卡萨布兰卡的空袭中被重创,之后一直废弃至1945年二战结束。1945年——1950年,法国海军重建了让·巴尔号,这也使她成为世界上最后一艘战列舰。

1956年,让·巴尔号参加第二次中东战【**】争,同时也见证了法兰西的彻底衰落:虽然在舰炮与舰载机掩护下的英法登陆部队节节推进,打得埃及军队毫无还手之力,但由于美国与苏联的干涉,此次入侵最终只能以无奈的撤军收场。作为法国海军最后的骄傲,让·巴尔号成为了世界重心从欧洲转向两超的见证者。1968年,让·巴尔号退役并被解体,结束了其坎坷的一生。

再次声明:奶死了我不负责!

发表回复

  1. xueladisi说道:

    白板送四联装38炮,改修吃图纸送三联装41炮,32节的航速应该可以算作高速船吧……

    [s]奶奶奶,奶死不负责[/s]

  2. ZAGI说道:

    敢奶就敢埋

  3. kaiser说道:

    [s]奶死了还想跑?[/s]{:4_102:}

  4. sakurakusa说道:

    {:4_95:}奶起来!

  5. SAK-WING说道:

    2L你怎么想海外舰会送本子炮的{:4_102:}基本法呢?

  6. Yuu夕说道:

    顶上去{:4_102:}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