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星者

看完整铁血1季-传情不达意

讲一讲铁血嘛?感觉一篇长文也说不完,同时又觉得这种剧情没必要讲了,大家看过都明白。下面只用简短几段列出我重要想法:

1、观影背景:首先是 2015年新番时,看了三集,完全不符合我审美观,所以没看下去。有一次在 某吧 发表谈论时,某层主出来呐喊 “铁血最写实“,我记住了。但我没看完整铁血,所以没与层主展开讨论。上周在 B 站见到粤语版,所以有了补完整的想法。2019年1月22~26日,共5天看完第一季铁血。就不再考虑补第二季!

2、故事世界观:以往很多部高达作品都是基于现实社会局势构造一个未来,然后展开。剧中一般都是 粒子炮、光束剑满天飞。但这个铁血重在刻画冷兵器械斗,有点像上海滩黑帮斗殴的感觉。加上世界观与当前生活世界观相去甚远。脱离现代文明的地外文化,荒蛮人无秩序社会。这一点,更接近索斯机械兽的世界观。而且很多地方与惑星的定位相同,例如抽取人类灵魂意识,将人和机械结合为一体。

3、机体设定:首先冷兵器械斗真是见人见智。我是不喜欢的!巴巴托斯在2015年第一次出现时,我就不喜欢。而且觉得 阿赖耶识 很恶心。这次补番突然令我眼前一亮,这个脚后跟不是抄袭 turn X 脚后跟吗?

其实,我还是挺喜欢 Turn X ,但巴巴托斯即使这次补番我依然觉得它很丑。除此之外,关于古辛就是路人甲般存在。只是半代为了卖模型搞多一个。要说该剧还有什么好玩的机体:我觉得剩下 ASW-G-66高达锡蒙利,特别是重力环境骑士式。骑马形态确实该剧机体中亮点。

相对调整基因人,铁血这里人体植入 阿赖耶识 系统确实令很多人觉得恶心。在独角兽中,NT因为精神感应骨架与机械实现合二为一。而 阿赖耶识 是通过手术直接将人的意识进行抽取。结局时就是,三日月在最后将 右眼和右手 深入融合到 巴巴托斯这个吸血鬼里换来胜利,但只有他和高达结合时才能恢复知觉。平时脱机状态是半个残废人。另外我查到 “巴巴托斯是DC宇宙的超级反派,黑暗多元宇宙的主宰者,犹大部落的神,也是蝙蝠部落世世代代期望的君主。” 特别第一季结局艾因和阿赖耶识完全体结合简直就是魔鬼。另外有吧友回复我 “巴巴托斯这个玩意出处是所罗门的钥匙里提到的72柱魔神” 所以我这里讲巴巴托斯是吸血鬼不为过。

在吸取人类灵魂方面又与索斯机械兽第5季非常一致!我感觉该剧更偏向索斯兽的世界观。

剧中很多 机体、艦、卫队 的名字来自 中西文化古典,这是该剧机设方面很用心地方。很有文化背景和内涵!这是传情。但回过头来说:有多少人能懂这么多文化底韵?这就是题目所说 不达意 。

4、人物刻画:由于是完全脱离地球文明的荒蛮世界秩序,所以这个铁华团的思想很难令我接受。偏向惑星索斯兽的世界观,已经脱离传统高达世界的脉络。很多人做的事和说的话,就显得格格不入。只是硬塞高达进来打斗而己。所以这令我很怀念当初刻画基拉内心痛苦思想斗争的剧情,那种精彩~~现在作品已经十分珍稀!

5、风景是亮点:在刻画海岛风光方面,是以往看过高达剧无法比拟的。要说 铁血 有没超越 seed 的地方?就在堕落地球后,海岛风光、月光刻画超越了 seed 。这又令我很怀念 seed 剧情。当然,如果想深度剖析和比较,那要罗列很多高达作品,展开篇幅就会很大,讲不完。

6、配乐有几段与索斯机械兽很接近。渔火号有几次面临大敌时和幕后BOSS出现时响起那音乐与索斯机械兽大BOSS出场音乐很接近。这才是令我想到这两部作有相似性。

7、写实问题:那批小孩用命来搏,就是为了让人看得起自己。但现实是:大家的世界就是军阀组织之间争权夺利、利益纷争。小孩用血换来生存尊严,这些大人政客财团利用这些事作为导火索得到自己利益……真是令人叹息!无语!也确实是无力!

8、2015铁血与 2014复兴比较: 因为这两作制作相差半年,拿出来有可比性。

(1)两剧男一号刻画都很失败。铁血这里,名濑确是个戏精,各种场合出现时谈吐很到位。复兴方面真的没见到一个戏精。

(2)铁血的 ASW-G-66高达锡蒙利 与 复兴的 VGMM-Gf10 高达G-路西法 都有种骑马的形态感,两者有种姐妹机感觉。路西法的双座设计,坐在里面更舒适。机体方面我情愿喜欢 复兴 G系列 也不会看上铁血。

(3)剧情方面,两者半斤五两,没有可圈可点之处。两者里的命名都用到很多 东西文化典故,花了心思,但不达意。

(4)ASW-G-66 驾驶员 盖里奥-伯温 与 索斯机械兽的 赛林 有点相似。赛林目睹童年伙伴被抽取灵魂制成兵器。盖里奥目睹下属被抽取灵魂变成战【**】争机器。他们两人都对该事自责。这也正是我认为 铁血 是 地外文明、荒蛮无秩序社会,更接近索斯机械兽的世界观。

(5)反派面具男。G复兴之中,面具男是个完全失败的角色,不知所云,说出身问题也只是他自己讨厌自己出身,剧情从来没见到别人有多歧视他。而 铁血中的面具男,算是完成作业,正确复制了历代高达中的阴险面具男、无情冷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铁血中的面具男也有点心理问题。

发表回复

  1. 阿赖耶识其实是就是脑后插管+电子脑,虽然表现形式显得相当恶心和不人道,不过比什么R-TYPE之类好多了。

  2. 观星者说道:

    血凰 发表于 2019-1-27 14:11

    阿赖耶识其实是就是脑后插管+电子脑,虽然表现形式显得相当恶心和不人道,不过比什么R-TYPE之类好多了。 …

    主要是插管+电子脑 这种形式显得相当恶心。

  3. freedom99 发表于 2019-1-27 17:27

    主要是插管+电子脑 这种形式显得相当恶心。

    我都脑后插管已经免疫了,黑客帝国攻壳什么多得是

  4. gatx0103说道:

    第二季更糟,完全就是荒诞片

  5. 观星者说道:

    gatx0103 发表于 2019-1-28 12:36

    第二季更糟,完全就是荒诞片

    第二季第一集时,我见到推送链接点进去。在火星基地训炼,三日月完全无视所有同伴,全部被打倒地上。就看到这里我关了,不追这剧。以后也不会补这番。

  6. LaTorarTar说道:

    如果说第一季的三观走向是从降下地球开始越来越歪。那么第二季只能说是歪得更加离谱和不可理喻。到最后几集甚至是机械降神般生硬而喂屎的结局。不看是对的

  7. 我才是ddt啊说道:

    传情不达意 這個詞用得好!٩(๑´0`๑)۶

  8. 观星者说道:

    我才是ddt啊 发表于 2019-1-29 01:28

    传情不达意 這個詞用得好!٩(๑´0`๑)۶

    ٩(๑´0`๑)۶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