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elujah

从《机动战士高达UC》看日本科幻叙事变迁

从《机动战士高达UC》看日本科幻叙事变迁

▉ 摘要:在经久不衰的《高达》系列作品中,《机动战士高达UC》是作为宇宙纪元的最新作品,一方面补全了宇宙纪元初期的故事,另一方面在固有的“叙事”史实上再创作,将故事继续延展开来,这是仿照漫威多元宇宙的一种崭新尝试,在这种尝试中叙事一如既往地探求人的本性,对现实社会有独到的反思和批判,但叙事上已不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而是更多带有多元单元色彩的全新叙事风格。

**:高达 叙事 变迁


一:概说

长期以来日本动画片以制作精良受到受众喜爱,科幻题材更是不胜枚举。科幻题材的动画片需要展现与当今世代所不同的世界,而这种不同还需要有理有据,这使得科幻类题材的动画片拥有更多的角度去阐释爱恨缠绵、生离死别,在很多地方体现人文关怀。

在1979年以前的科幻类动画片都是以地外生物为假想敌的人类通过机甲的延伸战胜外星生物的故事,很多“正剧”叙事核心都是邪恶生物终将被正义的人类战胜的故事。而《机动战士高达》则是日本动画将机器人动画受众市场引导到成人市场的新起点,在表现人类感情上添加了很多宏大的哲学意味,以及对人类自身的深刻反省让人叹为观止。自《机动战士高达》播放后,时至今日作品依旧生生不息,拥有大量的续作和相关的衍生作品。其在日本动漫界的可称之为家喻户晓的开创性之作。

《机动战士高达UC》[《机动战士高达UC》以下简称《高达UC》]是该系列作品的续作,在已经成型了的故事上再创作续作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本片由日本知名科幻小说家福井晴敏执笔,作品一经问世,便掀起滚滚热潮,大有新的“高达”里程碑之势。 《高达UC》由同名轻小说改编,将故事的舞台设定在《机动战士高达》叙事的前后两端,一方面解读了《机动战士高达》前的时间线发生的故事,另一方面又在有既定历史脉络的情况下,续写了故事。该作品在2010年02月20日——2014年05月17日间投放,是一共7集的系列电影,获得广大受众认可。

《高达UC》的故事主线围绕着寻找“拉普拉斯之盒”拉开大幕,相传盒子是拥有着颠覆整个世界的力量,围绕着盒子引发了一场由毕斯特财团、地球联邦以及新吉恩残党军为主牵动整个世界走向的动乱。

普罗普在《民间故事形态学》一书中将俄罗斯民间故事当作范本总结出了31个功能,并将这些功能当作是这一体裁叙述文本的基本组成部分,虽然他探究的是民间故事的叙事方法,但其采用的分析故事基本单位及相互关系的方法对科幻叙事具有同样的借鉴作用,他的重大突破是确立了故事中十分重要的基本因素——功能[普罗普将研究中叙事的基本单元称之为“功能”]。提供了按照人物功能和他们联接关系叙事体的可能性。将《高达UC》代入其中,用功能理论将其解析。


《高达UC》剧里功能人物角色表

普罗普人物功能

片中角色

英雄

任务是找寻宝物,使世界恢复均衡状态(通常是拯救公主)

巴纳吉

神助者

给予英雄某些东西(实体、信息或忠告)

卡蒂亚斯(给予忠告遵从自己本心和实体独角兽高达)

赛亚姆(实体拉普拉斯盒子)

帮助者

协助英雄恢复均衡状态

辛尼曼、利迪、布拉德

玛莉妲、塔克萨、奇波亚、奥特 等

公主

常受坏人压迫在最高潮又亟待英雄拯救的角色

米涅瓦

伪英雄

看起来是好人,实际上是坏人,通常在叙事结尾才能分辨的角色

伏尔弗朗托

坏人

创造叙事复杂化的角色

伏尔弗朗托、玛莉妲、利迪等

卷入的旁观者

整个叙事中以普通人的角度见证叙事发展的角色

米寇特 、拓也

在福井晴敏描绘的宇宙世纪中继续描绘宏大的宇宙世界,表现出围绕着《机动战士高达》作品的延伸续作,《高达UC》在前作“由于阶级固化而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纷争”的基础上展开故事,福井晴敏在采访中说“上层阶级1%的人拥有90%的地球资源,宇宙世纪非常适合表现这一点,因为这个设定一开始就有阶级存在,留在地球的人和被流放到宇宙中的人,两者间有强烈的阶级差距,成功者留在地球,失败者被流放宇宙,所谓的吉恩就是一群不甘心失败的流放者企图夺回地球的故事。”而在新故事的开端,“那场战【**】争早已结束,流放者的大反抗以失败告终,战【**】争过去17年,失败者们(新吉恩残党军)仍然在战斗,这样的设定用以描写现实社会十分贴切。”

作为科幻叙事,高达宇宙纪元系列是作为人类未来世界的延伸发展起来的,其成为闻名世界级IP的主要原因是对于现代社会具有批判精神,具有对现实世界的启示性。表现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理解这一永恒的母题。


二:剧情分析

在了解故事前首先要明确一些概念:

高达是Gundam的音译,是高达系列作品里必有的元素,其设定是驾驶型人形机动战士(Mobile Suit简称为MS)的一种。

地球联邦是《机动战士高达》中未来发展起来的一个虚构国家,是整个地球的政治霸主,整个地球圈基本都要仰仗这个国家的鼻息。

吉恩公国是机动战士高达系列当中登场的空想的宇宙殖民地国家,原型以纳粹德国为蓝本。在不甘于被地球联邦无止境剥削的情况下,发动了“一年战【**】争”,最终以地球圈消灭一半人口惨败后吉恩公国取消独立而告终。

新吉恩残党指吉恩公国战败之后,以吉恩公国精神聚集起来的前吉恩势力,新吉恩残党在哈曼和夏亚的带领下,发起了第一次新吉恩战【**】争和第二次新吉恩战【**】争。这两次战【**】争则将地球联邦和吉恩势力之间的仇恨日益加深,最终均以地球联邦的胜利告终。

毕斯特财团控制的阿纳海姆电子公司(Anaheim Electronics)是《机动战士高达》中出现MS(Mobile Suit )[ MS是《高达》系列中泛用的机动战士缩写]制造公司,作为中立组织,向战【**】争的双方提供MS资源。作为军火商阿纳海姆公司没有道德立场,只要付款,就可以获得相应的MS资源,因此很多时候战场上双方武器制式可以通用,由此引发了反思“战【**】争中武器都能通用,那人为什么不能互相理解呢?”。

这个故事的源头是人类已经克服重力的束缚,成功移民宇宙,在迎接崭新的时代“宇宙世纪”那一天开始的。在地球联邦政府首位首相宣布结束西历纪元迎来宇宙纪元时,恐怖分子摧毁了发表演讲的宇宙空间站。这就是发生在宇宙纪元0001年的恐怖袭击事件。而后故事时间跨到宇宙世纪0096年,在工业殖民卫星“工业7号”上电子工专学校的学生巴纳吉·林克斯在某一天邂逅了自称“奥黛丽·伯恩”的神秘少女,而少女的真实身份则是曾经对地球联邦政府挑起独立战【**】争的萨比家族的遗孤——米涅瓦·雷欧·萨比,她有着重要的使命要去执行。这项使命是阻止一场关于据说拥有着巨大能量的甚至有可能颠覆地球联邦政府统治秩序的宇宙世纪的潘多拉魔盒——“拉普拉斯之盒”的交易。其后巴纳吉和米涅瓦接连搭乘上一台纯白色的机动战士独角兽高达,卷入了盒子的拥有者毕斯特财团、地球联邦以及新吉恩残党军争夺“拉普拉斯之盒”的漩涡之中,他们在战火中经历了生死离别,失去亲人、战友和一系列纷争后,不断成长,最终获取了拉普拉斯之盒的秘密并将其公之于众,完成了时代交给他们的使命。


拉斐尔的《贵妇与独角兽》

幼年的巴纳吉一直记得家中有一幅壁画是拉斐尔的《贵妇与独角兽》,而这幅画就是拉斐尔的《贵妇与独角兽》是最终贯穿了他和米涅瓦·萨比以及利迪·马瑟内斯在这部电影里的隐喻。“洁白的独角兽和黑色的狮子守护着拥有着高贵血统的少女,最终世界归于和平与宁静。”



巴纳吉·林克斯

巴纳吉和米涅瓦一起搭乘上一台被制作为开启“拉普拉斯之盒的钥匙的”纯白色的机动战士独角兽高达,卷入了盒子的拥有者毕斯特财团、地球联邦以及新吉恩残党军争夺“拉普拉斯之盒”的漩涡之中,一架鲜红的MS出面拦截住他们,这台鲜红的MS就是新吉恩残党军的领袖弗尔·弗朗托的座机——新安洲。经过一番苦战,巴纳吉败给了弗朗托,被俘之后,由于只有独角兽高达指示拉普拉斯之盒的方位,而独角兽高达又只能由巴纳吉开启,于是巴纳吉得以以“钥匙”的身份逃出新吉恩军的控制,之后巴纳吉被地球联邦的宇宙舰“拟· 阿伽玛”号捕获,并在此结识主要的“配角”地球联邦军MS驾驶员利迪·马瑟内斯,巴纳吉从他口里得知地球联邦乘此机会想一举消灭弗朗托的新吉恩残党军,便一起对抗弗朗托,在之后几次“拉普拉斯之盒”提示的



利迪·马瑟内斯

坐标战中包括毕斯特财团、地球联邦以及新吉恩残党军都与巴纳吉交流了他们对这场纷争的观点,在三方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后,使巴纳吉和利迪获得成长,巴纳吉解放自己获得了独角兽高达真正的力量NTD系统[NTD,即所谓的New Type Destroy Mode当Destroy Mode开启时,机体会发生大幅度的变化,由先前的独角兽变身为毁灭者,专门负责消灭其他NT类机体,性能提升]

觉醒,利迪也终于抛下了在战【**】争中血仇的执念,获得了报丧女妖高达(banshee[报丧女妖(Banshee)的寓意是一种凯尔特传说中会预报死亡的女妖精。报丧女妖是机动战士高达独角兽中的机体。本机代号为“狮子”。以黑色涂装区别于独角兽,也被称为“黑色独角兽”])NTD系统的觉醒,两人同弗朗托驾驶的巨大红色MA新吉恩号对决,最终打败了弗朗托。这时候,一直没有出场的毕斯特财团裹挟地球联邦首相得知“盒子”的具体位置,发射了光波武器想要将“盒子”摧毁,独角兽和黑色的狮子守护了得到了“盒子”的米涅瓦,同时“盒子”的秘密得以以直播方式从“墨瓦腊泥加”卫星向整个地球圈公开,米涅瓦以萨比家族遗孤的身份进行了全地球圈的直播,在直播中,米涅瓦道出了“拉普拉斯之盒”的秘密。


身后守护的就是


正在向地球圈直播的米涅瓦

米涅瓦对全世界说:“居住在地球圈的人们,我是米涅瓦·雷欧·萨比,我用声音的形式向大家说,我是继承曾经领导吉恩公国的萨比家血脉的人,但接下来我想说的话与我的出身没有任何关系。就在今天,我得知了一项与联邦政府的根基有关的秘密,身为这个世界的一员我想把这个秘密告诉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随着宇宙世纪开始而发布的宇宙世纪宪章,这块石碑是联邦政府的根基也是决定政策的基石,想必世界上所有人都知道吧,一般相信96年前在首相官邸“拉普拉斯”中制造的石碑随着恐怖活动攻击而丧失了,但石碑并未丧失,复制的石碑装饰在达卡的议事堂,原始的石碑长时间被隐匿了起来,而真正的石碑现在就映在我的身后,这是真正的宇宙世纪宪章,我想大家都明白了,真正的宇宙世纪宪章上多了我们不知道的一条“若是确认有适应宇宙的新人类产生,必须让其优先参加政府的工作。”吉恩·戴肯所推崇的新人类理论[NEW TYPE: 缩写为NT,是机动战士高达UC系列中人类进化体,是人类进入宇宙后进化为通过提高精神力脑波可以相互无差别理解的个体,军方针对这一特性也开发了一系列NT专用武器。NT在人体各个方面都明显优于普通人类]已经是这部宪章完成后四十多年的事了。与“拉普拉斯恐怖袭击事件”一起被葬送的是当时献给未来的祈愿,但这个偶然的一致让这部宪章变成了诅咒,若这一节与吉恩新人类理论连接起来,刺激了宇宙居民的独立运动,会发生什么事?最初只是述说“拉普拉斯事件”真相的石碑从它被隐藏起来时就成为可能颠覆联邦政府的恐怖导火索,联邦恐惧它的存在,与得到它的毕斯特财团共谋后称它为“拉普拉斯之盒”并加以封印,或许那是邪恶的行为,但也是为了维持和平而不得不做的决定但将这化为制度继承下去的结果让‘盒子’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使得忌惮新人类的心性根深蒂固,经过一年战【**】争[一年战【**】争是高达世界观中居于整个人类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场全面战【**】争。这场由SIDE3的独立运动最终引起的战【**】争从U.C.0079年1月3日全面爆发,到0080年1月1日吉翁公国无条件投降结束,历时将近一年,战火蔓延整个地球圈,几乎所有的人都被卷入战【**】争的漩涡。这次战【**】争所造成的破坏是空前的。据不完全统计,死亡人数达60多亿,占当时全人类人口总数(110多亿)的一半以上,其中绝大多数为无辜的平民]的噩梦后,这种心性就深植于联邦政府中……听到这场直播的人类,请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清事实,如同百年前的人们做的,抱着善意去为下一个百年着想,相信着沉眠于我们心中那名为可能性的神”。

经由这段直播全片结束,全人类开始反思那场战【**】争,通过直播达到了地球人与宇宙居民的互相理解升华了主题“人类需要互相理解”,体现了科幻叙事最终回归本真的人文情怀。



普罗普功能表

普罗普功能

事件

单元一:准备1——3事件

单元二:纠纷 4——6事件

单元三:迁移 7事件

单元四:纠纷8——9事件

单元五:迁移10事件

单元六:纠纷11事件

单元七:迁移12事件

单元八:纠纷13——15事件

单元九:归来16——19事件

单元十:对抗20——21事件

单元十一:接受22事件

1米涅瓦搭乘“葛兰雪号”前来阻止拉普拉斯之盒的交易。(外出)

2巴纳吉与米涅瓦相遇(相遇)

3机缘巧合下巴纳吉从卡蒂亚斯那里获得独角兽高达的控制权,并得到关于拉斐尔《贵妇与独角兽》的隐喻忠告。(获得钥匙、信息和忠告)

4最初与玛莉妲驾驶的刹帝利对抗,伏尔弗朗托驾驶新安洲登场(对抗 )

5拟阿卡玛收容米巴二人后,认出了米涅瓦的真实身份,以此为谈判条件阻止弗朗托对“盒子”的获取(纠缠)

6巴纳吉为守护米涅瓦而战被俘(最初的反抗)

7去往帛琉宇宙据点,玛莉妲以神助者的身份讲述了作为宇宙居民的想法,给予巴纳吉不再为战【**】争中死人而内疚的忠告。(迁移)

8修整后拟阿卡玛舰开始营救巴纳吉,在战斗中利迪提出帮助米涅瓦潜逃往地球,寻求利迪父亲罗南的政治庇护。——意图通过联邦上层平息此次动乱

9巴纳吉被搭救的同时将玛莉妲俘获,在这次纠纷单元中巴纳吉和玛莉妲通过高维通道相互理解了过去的对方(英雄第一次使用宝物)

10塔克萨(帮助者)说出自己的心声,巴纳吉告诉联邦方拉普拉斯钥匙的坐标——拉普拉斯官邸残骸。而这一切被帛琉新吉恩残党通过监听装置得知。双方赶往坐标(迁移)。

11在拉普拉斯官邸残骸中展开战斗,在战斗中获知独角兽高达发动NT-D后通过辨认机体位置坐标后才会提示下一坐标的地点(宝物钥匙的用法逐渐揭开)场景转移到地球(主人公转移,他被送到或被引领到所寻之物的所在之处)

12主线:巴纳吉得知下一坐标在达卡,并且听了辛尼曼的过去,获得辛尼曼的忠告,与地球上的吉恩势力罗妮、卡克斯接触。支线:米涅瓦与罗南会面,罗南通风给玛莎,利迪发现自己保护不了米涅瓦,米涅瓦在和下层人民接触中获得成长。米涅瓦被出卖,成为诱饵。布拉德受罗南拜托,开始追踪调查葛兰雪号。

13下一坐标指向特林顿基地,毕斯特财团直接介入,三方在此继续缠斗,在缠斗过程中巴纳吉更加熟练地使用独角兽高达收集和理解其他人的内心。独角兽高达是为实现人心愿而存在的机器(主人公继续使用宝物)

14毕斯特财团派出报丧女妖参与在移交米涅瓦过程的战斗,在辛尼曼的感化下玛莉妲人格觉醒再次倒向辛尼曼,利迪在得知巴纳吉是卡蒂亚斯私生子时,开始憎恶高达因为他认为破坏了钥匙,盒子就没法打开,现存世界也可以延续,乘上战斗后剩下的报丧女妖,认定巴纳吉是扭曲的根源。

15此时米涅瓦有生命危险在心中呼唤巴纳吉,正在混战中的巴纳吉便赶来救起米涅瓦搭乘葛兰雪号脱离战斗。

16汇合,与前来接应的拟阿卡玛号汇合时联邦雷比尔将军号前来阻击,关键时刻葛兰雪动力不足以汇合,巴纳吉熟练使用NT-D独角兽高达成功达到汇合目的

17新吉恩与地球联邦的部队同在一艘舰船上,迎来了短暂的蜜月期,巴纳吉将最终坐标告诉米涅瓦,米涅瓦以此换出了弗朗托对未来的构想,(假冒主人公提出非分要求)米涅瓦不认同,双方蜜月期结束,新吉恩脱离,双方变为竞争关系。(敌对关系)另一方面,利迪与亚伯特密谋想通过毁灭独角兽高达保全联邦和毕斯特财团利益,于是利迪乘报丧女妖前来拦截,亚伯特不放心通知玛莎,玛莎则与罗南密谋玉碎——使用殖民卫星镭射系统将盒子与钥匙一同摧毁,继续掩盖真相。

18凯拉凯姆获知殖民卫星镭射机关在夏延山基地前往镇压,转回最终坐标的战场,新吉恩与拟阿卡玛开始最终决斗,后方独角兽与报丧女妖也开始缠斗,刚刚恢复的玛莉妲为了应对报丧女妖也出战了,独角兽得以到前方应对新吉恩的战斗,这时独角兽陷入危机,而独自对抗利迪的玛莉妲被被机器吞噬了的利迪杀死,在这瞬间,巴纳吉获得了玛莉妲来自高维的“赠予”,脱困并带上米涅瓦前往最终坐标赛亚姆的宅邸,打开盒子。

19另一方面弗朗托也驾驶着最终兵器新吉恩号前往赛亚姆宅邸。

20赛亚姆将盒子面纱揭开,并告知了最终目的是将盒子的内容公之于众。(揭露)

弗朗托介入,使得最终决战开始,此时米涅瓦呼唤利迪,利迪也加入战斗,(主要配角改头换面由坏人成为帮助者,摇身一变)最终完成了拉斐尔《贵妇与独角兽》隐喻,战胜了弗朗托。(最终解开谜题)(坏人受到应有的处罚)

21殖民卫星镭射没能被凯拉凯姆阻止,独角兽和报丧女妖在“高维”的玛莉妲提醒下拼尽全力挡下了这波攻击。

22米涅瓦在全世界互联的媒体上将盒子的内容公之于众。(获得宝物)(揭开谜底)正在交战的新吉恩和雷比尔将军号部队也相互理解放下武器,最终世界恢复和平。巴纳吉米涅瓦获得爱情(美满结局)


三:结语

叙事中“英雄”巴纳吉与“公主”米涅瓦相遇,从毕斯特财团的掌控者卡地亚斯神助者获得了“宝物”独角兽高达,卷入三方势力的争斗中,其实就是一个寻宝的过程。三方势力通过不断地纠缠,经历了“一年战【**】争”时期的主要战场,在这些战场中,首先遇上“敌人”弗朗托,在战斗中接受到了地球联邦方面利迪小队以及伪装货船葛兰雪号玛丽达等人作为米涅瓦方的帮助,这些“帮助者”的目的是助“英雄”寻宝成功。《高达UC》的魅力所在是在一系列的战斗中,身处战斗漩涡中的“英雄”、“敌人”和“帮助者”角色在不停地相互变换,在这样的变换中突显了每个角色的性格。由于在普罗普的叙事中并未严格规定一个人只是一种角色,三十一种功能中,也并未要求所有的功能都要全部涉及,因此在不同的叙事单元中可以有变化,在人物的功能上福井晴敏也不断尝试替换角色的功能,因此将人物置身于矛盾和解的不断迭代中,就将在人物性格塑造得淋漓尽致。比如影片中的女主人公米涅瓦,在故事的前期扮演被保护的“公主”,在经受被作为政治筹码交换时逃跑与地球上一个咖啡店老板谈话后得知普通人内心也有要保护的东西时,不再以假名示人,而是坚强地以“英雄”的面目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在墨瓦腊泥加,米涅瓦成为保护宇宙大宪章和对抗恶势力的“英雄”。而作为最主要的男二号利迪在影片中也经历了由“帮助者”帮助主人公将“寻宝”拉普拉斯之盒目的进行下去到由对家族和丑闻不断的联邦内部的腐化造成了心灵的扭曲认为只有摧毁钥匙才能延续世界,变为“敌人”和最终又在造成玛莉妲的死亡和收到女主角呼唤下再次转变为“帮助者”与男主人公巴纳吉一起对抗恶势力的历程。比如强大的“敌人”弗朗托也有“帮助者”安杰洛 、罗妮等,这些角色将弗朗托“补全”为一个强大但一往无前固执己见的角色。有趣的是在寻宝的过程中,三股势力曾经出现了“新吉恩残党”和地球联邦军同在一艘宇宙船上度过了一段为期不长的“蜜月”期。这一点标志着原本势不两立的地球和宇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均衡的态势,而这种态势就是“英雄”巴纳吉在剧中从“公主”米涅瓦那里接受到的任务,将一切恢复到“百年前和平的态势”。也标志着宇宙世纪从《机动战士高达》表现的现实社会国际形势二元对立到后续的各续作映射的世界的多极化发展,最后到了宇宙世纪百年的不分彼此的世界这样一种从对立到互补最后达成互相理解的科幻叙事形式的变迁。而这种变迁正是以《高达UC》为典型代表的科幻叙事所带来的人文情怀的美的体现。


《机动战士高达UC》以下简称《高达UC》。

MS是《高达》系列中泛用的机动战士缩写。

NTD,即所谓的New Type Destroy Mode当Destroy Mode开启时,机体会发生大幅度的变化,由先前的独角兽变身为毁灭者,专门负责消灭其他NT类机体,性能提升。

报丧女妖(Banshee)的寓意是一种凯尔特传说中会预报死亡的女妖精。报丧女妖是机动战士高达独角兽中的机体。本机代号为“狮子”。以黑色涂装区别于独角兽,也被称为“黑色独角兽”。

NEW TYPE: 缩写为NT,是机动战士高达UC系列中人类进化体,是人类进入宇宙后进化为通过提高精神力脑波可以相互无差别理解的个体,军方针对这一特性也开发了一系列NT专用武器。NT在人体各个方面都明显优于普通人类。

一年战【**】争是高达世界观中居于整个人类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场全面战【**】争。这场由SIDE3的独立运动最终引起的战【**】争从U.C.0079年1月3日全面爆发,到0080年1月1日吉翁公国无条件投降结束,历时将近一年,战火蔓延整个地球圈,几乎所有的人都被卷入战【**】争的漩涡。这次战【**】争所造成的破坏是空前的。据不完全统计,死亡人数达60多亿,占当时全人类人口总数(110多亿)的一半以上,其中绝大多数为无辜的平民。


参考文献:

1李稚田.普罗普功能人物理论的电影应用[J]民间文化论坛2006,(6)30-34.

2福井晴敏.《机动战士高达UC》1-10部2014.06.14.[M]角川书店中文版2007,10-100-105.

3松田凌《UC宇宙的记忆》2015.02.21.M/CD

4李峰.用普罗普功能人物理论分析体育电影《一球成名》的美[J]影视评论2008.22.054,51-52.

发表回复

  1. blahwing说道:

    这是论文吗

  2. Hallelujah说道:

    是的,随后由AEM娘发布

  3. gatx0103说道:

    论文,可以的

  4. Hallelujah说道:

    gatx0103 发表于 2019-6-3 11:47

    论文,可以的

    谢谢,接下来就是NT了

  5. 乔尼莱登说道:

    给跪了,等下篇

  6. yybatton说道:

    只能讲,要是写论文,参考小说原始情节会不会好一些呢

    先看的小说,感觉剧集越到后面越像是鬼故事

  7. ilove_isamu说道:

    谢谢分享!难得有人针对高达题材的作品来写论文,不过回到标题来看,所谓的变迁不仅仅是要解构当前作品表达的思想为此所设置的人物以及构筑的情节,也应对之前的典型作品尤其是光头的小说或动画进行一番解析和对比,这样才容易让大家看出有哪些变化。因此仅仅文末的几句话仓促点题感觉不过瘾,也没有把问题说透。

  8. DovPolarBear说道:

    互相理解这一概念并不适合拿来赦免吉翁这一纳粹组织的罪行,而对联邦腐败的大书特书渲染起源于高达0083那种利用资本主义腐败现象反欧美国家二战盟军的右翼思潮,且当代的年轻一代更容易脱离历史单纯以意识形态去谈论二战反法西斯与法西斯主义产生误导,互相理解更像是日本年轻一代面对尖锐矛盾时寻求消极避战把强烈的犬儒色彩作用到现实问题上,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独角兽本身的意识形态是偏右翼犬儒的作品,虽然看上去符合各个不同思想群体观众,但是却没有提出任何有建设性的观点,甚至有如同声之形里利用唯心主义淡化矛盾的消极思想

  9. DovPolarBear说道:

    ilove_isamu 发表于 2019-6-9 23:11

    谢谢分享!难得有人针对高达题材的作品来写论文,不过回到标题来看,所谓的变迁不仅仅是要解构当前作品表达 …

    UC设定本身就有强烈的反法西斯思想,但是独角兽其实是和日本当代年轻一辈一样带有一点历史虚无主义和消极犬儒的,而这也是日本右翼很容易利用的一点,用犬儒主义包装右翼思想,淡化和否定历史

  10. qzt68001说道:

    感觉能有所突破也就是Z最后走剧场版,阿姆罗ZZ上宇宙干哈曼,鸭子先做个地球联邦首相的虚职,暗地里把TR系列塞给潜伏在AE的基迈拉最后靠移动工厂搞自己势力。骡鸭猫三个人打出一片天。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