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S

『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上映发布会报道——音乐音效Staff讲谈会篇

Gundam Hathaway Flash

笠松广司、泽野弘之等亲临!『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上映发布会报道——音乐音效Staff讲谈会篇

▉ 本文刊登于2021年06月18日在Info上公开的笠松広司、澤野弘之らが登壇!『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音響・音楽スタッフのトーク付き上映会レポート。将从「音」这方面谈谈这次剧场版的制作

在全国影院上映中的热门电影『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6月17日(星期四)在东京丸之内的Piccadilly举行了包含音响和音乐工作人员讲谈的放映会。
音响指导笠松广司、音乐人泽野弘之和制作人小形尚弘均登台演出。内容包括在杜比全景声下观看本片的感想,笠松和泽野先生从各自视角对音乐的理解,以及影片制作时有关的内幕故事。让我们快点进入报道看一看吧。

Gundam Hathaway Flash

笠松广司先生

首先,当被问及现有格式(5.1ch和7.1ch)与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的差别时,笠原先生说:「现有格式的音量比背面的扬声器低,但是杜比全景声有一个系统,其中前置扬声器和所有扬声器的音量几乎是均匀的」。杜比全景声的优势在于「环境声音和音乐的传播听起来比传统格式要清晰干净得多。从这项技术上来说上,就像是从天花板上掉下来的声音一样,不是吗?」
对于杜比全景声的印象,泽野先生眼中闪烁着光芒说:「太棒了!深沉的低音和强劲音乐的混合给予了场景极大的魄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Gundam Hathaway Flash

带着马夫迪南瓜头套登场的小形尚弘制作人引来全场发笑

对于这部作品的音效,小形制作人表示,「从一开始我问(笠松先生)的时候,就想到我们熟悉的东西,比如光束声、光束步枪声、MS机动声,于是我咨询了该如何处理他们。」
笠松先生说:「因为这是一部有40年历史的作品,所以在不打破历史习惯的情况下将其现代化是非常困难的。我希望我能做好的第一件事就是只做一些细微的差别。这被设定为了一个目标点。另外,正因如此,MS的动作声才要反复试错,「我挑战了很多东西,以至于我已经不记得制作时什么是困难的,什么是不困难的。」

Gundam Hathaway Flash

泽野弘之先生

曾参加过『高达UC』和『NT』的泽野先生也积极参加了本作的筹备工作。「在与小形先生的合作中我们首先确定了『成年人的高达』这件事。在这次众多歌曲的创作中,我都在试图保持克西(Ξ)高达出击的强烈主旋律,以免喧宾夺主。现在的很多好莱坞电影是没有主体旋律的,这促使我想到了这一点。」
作为回应,笠松先生说:「这是我第一次和泽野先生一起工作,我真的很期待,真的很棒。」

关于本座中间的舞蹈场景,泽野先生表示:「我没有在里面加很多效果,所以整体感觉就比较低沉。我认为每段配乐都应该是独一无二而的,然后向着下一个开放性场景过渡过去会很有趣。」
笠松先生回应道:「作为导演的构想,从一开始就确定了这样的走向,然后用各种方法将其延伸下去。在尝试了各种方法后,我感受到了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不过泽野先生的音乐有相当激烈的部分,所以我经常会想,要是我给配音配崩了,他会不会……生气什么的(笑)。」表情一下子控制不住了。泽野先生用笑声作为回应,并表示完全没有生气,能感觉到音乐与画面的优秀同调非常开心。
另外笠松先生还透露了自己的感受:「在看到这些和主题曲的画面时,我想我做到了并且我做得很好。」

在被问及插入曲时,泽野先生表示:「『莫比乌斯』有一种『成年人』与神秘相交融的特殊气氛。小形先生和我说要考虑到哈萨维和琪琪两个人的声音,但是我觉得如果能再加一个男声的话会使音乐更厚重,然后小形先生就被我说服了,我完成了它。结果这碰巧与包含肯尼斯在内的三角恋有了关联。『Trace』作为一首舞曲,也很好地契合了它的使命。」

最后,两位制作人做了总结。「我认为这是一部充满各种元素的作品,仅看一两次就无法轻松掌握所有内容,所以请随意多次观看」(笠松), 「哈萨维很火,高达UC也很火(笑)。希望你们继续喜欢它。今天非常谢谢你们的到来。」(泽野)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free火之红莲说道:

    哈萨维的那首歌刚听没啥感觉,听了几次以后觉得还不错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