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

怎么也比冈妈强!『高达 水星的魔女 前日谭』观后有感

▌过去五年,笔者依然无法从铁血PTSD中康复(不要停下来啊……),近年来创战者系列的疲劳轰炸也着实令人厌倦, 以至于本作刚公布时看到那并不太讨喜的人设和机设也提不起多大劲来。然而这一切都随着前日谭的播出而被颠覆。虽说也不乏闪哈和多安岛这样优秀的剧场版作品涌现,但这么久了也该轮到TV版动画来点实在货色了吧。借用一句NBA球星夺冠时的感言:It’s about damn time!

作品上来就是昏暗的驾驶舱调节,由浅入深的代入后世界观背景纷至沓来,既交代人机交互的技术面要素,又铺陈波云诡谲的斗争气氛。接着引入天真烂漫的主角以及相依为命的温馨三口之家,与周围环境的紧张感形成强烈对比。主角娘更换义手电池等细节还进一步描述了利用人体改造来进行科研和武器开发等伦理困局。

主要矛盾的一方面是激进技术团体希望利用一切手段促进人类革新,另一方面则是政商勾结的既得利益团体以人道伦理为旗号的致命反击。高达强夺(强拆?)这一历史传统得到继承,显然搞科研的团队对于突然袭击没有准备,主角方机体与帅气敌机所带领的小队交战,在使用对身体负担极大的浮游武器后遭到对方的干扰类反制,这段战斗十分精彩,直观描绘了本作机械设计上的一些特色,使本来在设定图上略显干瘪的机体顿时活龙活现。

小主角阴差阳错的上了机,出乎意料(却意料之中)的与机体建立羁绊,主角娘惊恐的眼神体现出监护人对这样有着露骨幼女控倾向的系统所表现出的担心(误)……飒爽登场后小姑娘儿戏般的指指点点,强虏顿时灰飞烟灭,但还是慑于敌队长的干扰系统而被压制(这里还罕见的听到高达系被人瞧不起)。危难之际主角爹舍身救场,故事在扎心的生日歌祝福之中闭上帷幕(爹虽然炸了但可不一定死,说不定日后带上面具再登场呢)。

高达动画常被人称作是卖胶广告片,这话其实没错。从初代开始,投资方的意愿里,模型能不能买是最重要的指标。然而反过来,胶也就成了高达动画万变不离其宗的根。不管是大战重现、太空歌剧还是武侠格斗、外星人来袭还是纯粹的胶对战或胶网游,不管怎么放飞自我总是脱离不开胶这个基因原体。

在萝卜动画业时代迟的今天,即便有那么一些硕果仅存的作品,也因为没有根、没有原点,哪怕曾经有过一阵话题性,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海市蜃楼一般的消散。换言之,背负“高达”之名的作品,有这么一个血缘上的根来拴住,即便偶有铁血这样不尽人意的表现,也不至于随波逐流,消失在时代长河之中。本作中体现的强夺(强拆?)作战以及人类对于进出宇宙、科技革新态度上的矛盾点,也正是秉承系列血脉的明证。

最后谈一谈大河内。这位仁兄的事迹不必多提,但个人认为他和小林宽的组合,怎么样也应该比冈妈和长井这种萝卜门外汉(女)要强。这集前传无疑是节奏紧凑、情节张力足、角色刻画到位且制作水平精良的上乘之作,想必多半应归功于大河内。当然,要此君一直保持智商在线,不抽羊角风可能也不容易。只能寄希望于像小形制作人这样的幕后人物能够更好的对他加以引导,控制品质的波动,尽可能在后期不要出现暴走情况,最起码来个情节圆通、逻辑自洽的完整故事。TV动画高开低走在业内并不罕见,衷心希望本作在前传开了好头的情况下能够为系列再创辉煌(看胶做的多好啊买买买……)。

以上是直抒胸臆的粗浅见识,必有失于偏颇,还请各位担待海涵。十月再见!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yuhengqihs说道:

    老爹死前那蓝色的画面难不成是思维上传到服务器了

  2. Dr.Funk说道:

    还是可以期待一下啊

  3. 晓之翔说道:

    巴纳吉看了点了举报

  4. 06SB说道:

    大河内的爆炸级开局还是很给力,关键还是要看有没有人能压住他控制剧情走向。这次的制作上也趋于保守,不再找不熟悉机器人动画的团队来搞拉胯的革新,王道的剧情展开以及设定上也很容易看到过去作品的影子。

  5. free火之红莲说道:

    从目前的前日谈来看,剧情是不错的,只要不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想必又能是一部高达佳作,但是大河内大家懂的都懂,现阶段还是不要抱有过高的期望为好,至少我目前对这新作的期望就是能够自圆其说,逻辑自洽即可╮(╯▽╰)╭

  6. free火之红莲说道:

    其实胶和动画是相辅相成的,虽然动画一直被说成是卖胶广告,但是也得这广告好看大家才会对广告里的东西感兴趣不是,好的动画让大家有买胶的欲望,而买来的胶也让这部好动画能一直被人们记住,只要看到胶就能想起动画中的精彩剧情~~

  7. 香菇炖鸡面说道:

    就是目前画质好的熟肉太少了,不知道后面会不会有官中

  8. 子上君说道:

    大家都是很期待的,大河内下限革命机定格咯

  9. zerohao说道:

    其实吧,铁血第一季开始还是可以看看的,可惜后面剧情崩坏得太智障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