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作例]横跨5年的制作:MG Impulse Gundam Blanche改造记录

最早应该是2016年开始的制作计划,2021年正式完工,今年才想起来要有个结尾。本人拖得最久模型了。

这件艾尔莎脉冲其实最早是源于一个模型群的线下交流赛。当时儿子刚刚出生没多久,基本上我的家人帮我担负起了照顾孩子的职责。所以这个时期我偶尔还能有模型制作的时间。

制作上其实主要分了三个阶段。

前期的改造制作其实都挺顺利的(主要借鉴了山内俊平先生在GHL杂志中的艾尔莎脉冲范例)。虽然想在细节上刻画区别借鉴作品的影子,但是山内俊平老师一些精彩的设计依旧还是保留了下来,并在本体大致完成后送去翻模对称。

第二阶段就是灰模状态下一直持续了很久的几年(中间完成了胸部2.0脚掌2.0的改造)直到2019年6月才开启翅膀部分的改造。胶板部分的改造还算顺利,吸塑部分算是边学边尝试吧,结果也还不错~

之后就又开始摆烂了……原因确实有很多,第一肯定是自己懒惰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完成它,第二也确实没有太多时间,20年女儿出生后就更是不可能在家里喷涂了。所以做做停停耽搁了很久,直到去年夏天才最终结束本体的制作(地台应该真的烂尾了)。

然后今年才想起来好像应该对这件作品过去的六年有个清楚的交代。所以趁着学校工作没有那么繁忙之前系统地整理了一下制作的进度,算是给这件遗憾颇多的作品有个最终的句号。

先上完成图:

本上就桌子上拍拍还有带出去参展时朋友随手拍了几张,见谅了。


制作过程:

讲讲制作的进度,主要分几个部分来简单介绍下

Part 1:

头部主要以刻线和胶板的添加完成,对下巴和黄色天线部分做了造型,两部两侧进行刻线挖槽,头部后两侧增加一个1mm宽的小喷口(这个属实有点费眼睛)。

Part 2:

胸部的改造主要是用ab补土做出腋下外露机械结构(第一稿不满意又做了一个2.0),胸部基本上是以胶板做出一些细节(其实后来也改了2.0)具体看图吧


1.0的胸部设计


ab补土做腋下外露结构并且进行打磨


在AB补土块上追加刻线


1.0的腋下造型。

回过头来感觉还是不太行,就整了2.0版本


重新开捏2.0的腋下细节


更加简洁的设计

Part 3:

肩膀部分主要也是以胶板胶棒和ab补土来造型,肩膀喷口部分增加了一个ab造型的喷口(旨在提升机体机动性增加双段喷口),手臂部分就比较保守了,基本上以刻线和镂空来补充细节。


基本上是胶板和胶棒的组合


手臂刻线和镂空


双段喷口设计


下喷口也做了内部细节

Part 4:

裆部的改造分开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前群甲,造型上做了锐化处理,补足了缺失的形状,胶板刻线细节填补。第二部分是后群甲,主要参考了mg说明书的设定,原本的mg后群甲太丑了,直接用胶板做一个自己喜欢的。


刻线加点细节丰富造型

后裙甲制作:


用0.5mm的胶板堆砌


留出两片做上层的造型


基础造型做完之后,用铅笔画出草稿


追加细节修饰


内侧做镂空框架


补充细节


最终完成

Part 5:

腿部的造型,要说的是mg脉冲的腿还是很美型的,所以我基本上的刻画放到了后面,做了大量的装甲切割并用胶板、ab造型、散热片等细节补充进去,前面的设计还是沿袭了我一贯的风格,加点喷口和刻线分割装甲的设计。


先用ab补土做大致造型


胶板做出膝盖两侧复合装甲


完成ab补土的切割和打磨


做出分离


填补原来的圆形喷口,用推刀挖出方槽,方便装上喷口做出分件,方便涂装和体现立体感。


喷口做点精加工


踝关节装甲做点细节落差


两侧用胶棒做出细节


大腿正面挖宽槽,增加自制细节


腿部后侧部分自制细节分件


装上的样子


其他角度


两条腿对比(其实这里的腿是没改完时候的对比,很多细节后期有补充)

Part 6:

脚掌部分 脚掌部分的造型基本上以那时seed的常规造型来设计,基本上就是脚板拉长脚面做出过渡面的设计。我改了两稿,但是以我现在的审美来说仍有不足。


1.0的脚掌设计


完成的样子,总体感觉脚面有点凹下去了


2.0的脚面用ab补足了脚面和脚尖的角度


完成喷口内置和细节刻画


上脚对比

Part7:

基本上本体部分完成了改造上个水补土检查一下。

Part8:

翻模对称 没啥说的,那个时候我只能送出去找人帮忙~


除了脚丫子有点不舒服,胸部的设计也有点奇怪(这里的胸已经是改完的造型),所以我后期改了

Part9:

翅膀部分,算是比较难和挑战性的一步,上翼部分基本上是胶板和原件的组合,下翼部分就是吸塑做的装甲外包,其他就是刻线细节不难。


先切出两块大型


组合看看造型比例


对原翼部分加工


要贴合组合度


外形结束


增加复合装甲


胶板做出造型并进行打磨


追加细节

接下来开始吸塑部分


吸塑完成


处理吸塑件


沿着镂空的位置刻线,人后三等分,这样的边缘不至于有落差


加工完的样子


做出对称


铅笔草稿细节


大翅膀翻模


组装

Part 10:

背包部分,改动比较少的一步,基本上修复塑料件本身的瑕疵为主,配合一些刻线细节添加的工作。看图就好~

Part 11:

涂装篇 配色可块基本就是灰色和白色。四种还是五种我其实记不得了,不过反正有冷暖两种色调几种明度来配合的。


翅膀特写


水贴的选择基本上也以地识别度的水贴来贴


本体消光完成

最后的烂尾篇Part 12:

地台部分 虽然是和本体一起开工的,但是基本上做不出来了……

一开始会有地台的计划是因为敢达创战者的那个对战系统很吸引我,其次山内俊平先生的冠军牛的地台也很吸引我,于是乎想把两个合二为一。但是用胶板做就太费钱了…后来就用了学校的激光切割机配合亚克力来做。


参考图


cad画图纸,也是边学边画,还好不算很难


切出来手工刻线


做了那么久大致的样子,打磨加胶水好几个晚上的奋斗


找朋友翻模了里面的块块


后来的样子


没有后来了……


写在最后:

其实这么久才发完真的有点不好意思,而且以我现在的审美来看这件作品其实有很多的问题。

我也犹豫过还要不要这样长篇大论发一遍?我想也许很多朋友可能看个开头不感兴趣就关了。

但是思考再三还是想给自己一个交代,哪天自己心血来潮还能翻出来看看。

这里辛苦大家看到最后!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学我,一个作品拖这么久。祝大家做胶开心!​​​​

发表回复

  1. sss1125说道:

    不错,帅气

  2. Dr.Funk说道:

    楼主太给力了!!!

  3. NERV-空白说道:

    越长越好看

  4. rx89d说道:

    羡慕有时间和经历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5. penpen说道:

    详细的大项目啊

  6. sam说道:

    涂色和勾线都非常棒!

  7. 子上君说道:

    好清爽的配色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