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negans

Tactical Surface Fighter in Notes #6 —— TSF-Type-94 Shiranui

TSF-Type-94 Shiranui

日本帝国军 

94式战术步行战斗机不知火/TSF-Type94 Shiranui/F-94

Specification

机体型号:TSF-Type94

世代:第3世代战术机

入役年份:1994年

开发商:富岳重工/光菱重工/河崎重工

Jump Unit引擎:FE108-FHI-220

机体全高:19.7m

1983年,帝国国防省开始了选定次期主力战术机的“第二次TSF-X”计划,要求该计划在5年后(1988年)完成成果的实用化。

最初,第二次TSF-X对引进F-14、F-15、F-16等当时最先进的美制战术机的方案进行了讨论。但是,当时的欧亚大陆正在BETA的侵攻下,各地战线节节败退。而作为北约(NATO)主导国的美国此刻却正将对BETA战略的重心放在欧洲。对于合众国而言,东亚地区的优先度并不高,许诺的支援物资和驻日美军的增兵计划不断推迟。

当时,帝国军和国防省正不满于F-4的本国供应顺位下降,因此在第二次TSF-X计划中,军方提出了“我们无法保证美国将来对日本依然持续稳定地提供装备”的论调,于是在帝国议会里“TSF-X应该国内开发”的声浪也水涨船高。

在这样的内压下,基于国防计划两不得罪的万全之策的考量,日本政府决定避免直接惊动美国,在表面上以“战术机修改技术研究”的名义批准预算,机密地开始了国产战术机的研究。被命名为“耀光计划”的这个项目并没有采用厂商竞标的形式,而是授权河崎重工、富岳重工、光菱重工三家兵工企业合作承担研发任务。理由是这三家企业经手过77式击震(F-4J)的许可证生产和82式瑞鹤(F-4J改)的设计开发并从中获得了大量战术机的制造设计经验。

计划开始不久,3家公司就遭遇了难题——国防省对TSF-X提出的性能要求远远高出当时日本的设计能力。既然要求设计新型机,那就需要保证其在配备10多年以后也能跟得上技术进步的设计性能和升级冗余。以装备人力、物力有限的日军的次期主力战术机的前提而言,新型机必须获得质的提升。无论是通过新型装甲材料的开发令机体轻量化并保证10秒左右的光线照射耐久力,还是搭载高性能计算机及换装新式OS;又或是在机内使用光纤提高机体运动性和操纵灵活性;还有应用气动设计来提高机体的航空性能和燃耗效率;以及战斗情报实时交换功能的强化(也就是日后的战术数据链)——

种种条件明显地以美国的ATSF计划为基准,同时追加了日本自身的运用思想。要满足以上的要求,就必须开发并应用当时美国的新型战术机也尚未使用的革命性技术。

面对这些已经达到了第3世代范畴的要求,连第2世代水准的设计和生产都没进行过的日本兵工企业一筹莫展。当时只有复合装甲素材的研究进行地比较顺利,日方凭籍活用原本作为宇宙开发用途的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计划中获得的技术经验完成了这个项目。但战术机本身的方面,却一直没能获得稳定的进展,当时的研究发现,如果对完成轻量化的机体仅仅单纯提高机动性和运动性的话,结果只能得到非常不稳定也无法随心所欲地操纵的缺陷品,用于机体控制的OS和高性能电子设备的开发存在着难以想象的困难。由此,“耀光计划”实际上涵盖了大范围的的基础技术研究的范畴。虽然步履艰难,但是3家公司在这过程中也逐渐垒积起了战术机设计方面的常识,总结出了符合日本自身需求的经验技术。

1985年,开始了数年的设计工作依然寸步难行,焦急的国产次时代战术机开发研究机构向国防省提出了建议:“用次期战术机主要候选机的试验性引进名义购买4架美制的F-15C并在本国组装生产8架”的建议。

经过讨价还价,美国批准了F-15C的日本引进计划。当时正值美国的国防战略思想从战术机上转移向G元素应用的另一个方向。这种潮流也在某种程度上对F-15C的日本引进和顺利的技术转让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虽然日本方面的目的在于通过对机体的研究和许可证生产过程中吸收美方成熟的设计技术,但是最后,原本只打算少量引进F-15C用于研究的开发研究机构不得不正视日美之间的技术差,因此日本政府决定正式引进并配备F-15J(追加采购188机)来打好国内战术机世代转换的基础。

F-15J的正式引入给予了开发的3家公司继续进行基础研究的时间和参照的样本,与此同时,除了秘密加深与运用思想类似的欧洲各国的合作技术交流之外,通过光菱重工生产F-15J以及实际交付前线运用的机体上所取得的资料被反馈回设计部门——纯国产战术机开发的官方资本与民间资本合作的一体感在开发晚期达到了最高潮。三家公司踏实的基础研究逐渐转化为实际成果,最后在1994年2月,世界第一型投入实战配备的第3世代战术机兼日本首批纯国产战术机“94式战术步行战斗机——不知火”的量产1号机被交付日本帝国陆军战技研部队。此后,不知火顺利地陆续配备前线部队,取代77式击震的更新换代在稳步推进。

在机体设计方面,不知火在开发阶段为了满足较高的性能要求而在设计上牺牲了机体的扩展性和升级冗余,这埋下了后来硬件方面难以发展的隐患,但以软件的改良为中心的OS升级却没有间断。除了本身的优异性能之外,机体的整备性也相当优秀,因此在前线颇受好评,以此为基础,“XFJ计划”等以扩展并延长机体使用寿命为目标的日美合作计划——各种各样的彻底修改计划也在持续检讨中。

1995年,Alternative第四计划决定采用日本方案。此后,在明星作战成功收复横滨Hive之后,在其遗址上建筑的联合国军横滨基地破土动工。在计划之初日本帝国内阁总理大臣榊是親遵循“Alternative计划所需的设备、装备、后勤辅助人员均由计划主导国政府提供”的惯例,暗示将最新锐的不知火编入提供装备的清单。

通常认为这是日本在通过表明“向联合国提供最新锐装备”的姿态,以此进一步树立日本的亲联合国形象,同时达成“主导执行Alternative计划所带来的国际影响力”这样政治性的意图。但是却遭到了国防省和相关阁僚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不愿自身辛苦钻研的属于日本的独自第3世代战术机技术通过联合国流出。

然而,在这个问题上产生的争论并没有结果,最后双方却也在“若因技术装备造成Alternative第四计划的停顿会显著地损害国家利益”这一观点上达成了一致。最后的妥协方案是仅将不知火提供给计划直属的特殊任务部队,并保证相关人员都是日本人。这才决定了横滨基地涂装“UN色”的不知火的出现。

最初作为1个联队编成的VFA-01部队(108台不知火),在参加甲21号作战(佐渡岛HIVE攻略)时仅剩1个中队规模的12机,在此之后发生的BETA袭击横滨基地的战斗结束后,A-01剩余的不知火也全部无法使用。

2002年初,VFA-01解散,不知火披挂着UN蓝的涂装的战斗暂时告一段落,而“她”的后继者正稳步走来……

Type-77 Gekishin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ttlyy说道:

    这种东西真的能飞起来吗??感觉还不如扎古靠谱啊! [邪恶]

  2. yamamaya说道:

    為何會講MUV的資料…動畫化應景嗎 [无语]
    希望能有多一些MSV機體介紹啊 

  3. yamamaya说道:

    為何會講MUV的資料…動畫化應景嗎 [无语]

    希望能有多一些MSV機體介紹啊 

  4. combine929说道:

    还是联合国蓝色版好看

  5. 秋君说道:

    下次做F-22的設定吧 [口水]

  6. malganis说道:

    话说这TSF划代有标准没?

  7. 鈴城 久遠说道:

    From:malganis:
    话说这TSF划代有标准没?

    F-14以前设计
    F-14以后设计,标杆是帕莱奥洛格斯作战战训,静不安定,OBW
    ATSF计划以后设计,OBL

  8. 鈴城 久遠说道:

    From:malganis:
    话说这TSF划代有标准没?
    F-14以前设计
    F-14以后设计,标杆是帕莱奥洛格斯作战战训,静不安定,OBW
    ATSF计划以后设计,OBL

  9. malganis说道:

    From:鈴城 久遠:

    From:malganis:
    话说这TSF划代有标准没?

    F-14以前设计
    F-14以后设计,标杆是帕莱奥洛格斯作战战训,静不安定,OBW
    ATSF计划以后设计,OBL

    OBL指光传?

  10. malganis说道:

    From:鈴城 久遠:

    From:malganis:
    话说这TSF划代有标准没?

    F-14以前设计
    F-14以后设计,标杆是帕莱奥洛格斯作战战训,静不安定,OBW
    ATSF计划以后设计,OBL

    OBL指光传?

  11. 鈴城 久遠说道:

    From:malganis:
    OBL指光传?

    还能指什么 

  12. 鈴城 久遠说道:

    From:malganis:
    OBL指光传?

    还能指什么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