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城 久遠

Tactical Surface Fighter in Notes #21 —— TST-Type-97 Fubuki

Type-97 Fubuki

日本帝国军

97式战术步行高等教练机 吹雪/TST-Type97 Fubuki/T-97 Fubuki

Specification

机体型号:TST-Type97

世代:第3世代战术机

入役年份:1997年

开发商:富岳重工/光菱重工/河崎重工

Jump Unit引擎:FE108-FHI-220E

机体全高:18.5m

1983年,面对“必须从第1世代战术机的许可证生产和修改设计直接一步跨向第3世代战术机纯国产开发”这个难题的富岳、光菱、河崎三家兵工企业,在充分了解自身不足的情况下开始了脚踏实地的基础技术研究。1985年,对迟迟无法提出成果的国产开发计划感到焦虑的国防省国产次代战术机开发研究机构决定通过试验性地引进许可证生产美制战术机F-15来取得技术上的突破。【→详细参考不知火条目】

19**,“耀光计划”的TSF-X概念验证1号机完成,三家企业在吸收了F-15的研究、生产和试运用获得的经验技术后终于令之前积累的众多基础研究开花结果。为了验证第2世代式的高机动性能,这台验证机被施加了各种相关技术,而像S-11搭载机构之类非实验内容的实战用功能则被省略,同时机体主机和Jump Unit引擎的功率也没有达到计划的要求级别。尽管如此,只以国内技术就完成了曾被认为难以跨越的第2世代战术机的设计定型,如此成果也成为了相关人员的动力而使计划得到了大幅度的推进。

在接下来的2号机上,技术部门试验了美军ATSF计划中展示的第3世代战术机的基准技术:如为了提高机体的操纵反应性而加入的OBL(光传操控-Operation·By·Light-)技术、以强化战斗战术情报共享机能为首的新型电子设备等。随着验证机的运用实验数据不断积累,次世代战术机开发研究机构认为“为了能在实战中120%地发挥革命性的第3世代战术机的性能,需要设计机种改装训练使用的高等教练机”,因此同时开始了摸索教练用战术机开发的可能性。

在战术机的发展史上搜寻教练机的话,就只有在战术机出现之初为对空军飞行员的进行战术机改装训练而由诺斯罗普(NORTHROCK)公司开发的T-38(之后通过再设计成为了F-5 自由战士),而且并没有为技术世代转换训练而专门设计教练机这样“奢侈”的先例。通常的新兵实机训练一般以加装双座管制型驾驶舱Unit的F-4和F-5等旧式机进行。但日军当时保有的击震(77式/F-4J)与不知火(94式)在性能和操纵特性上差异太大,以第3世代战术机而言,使用同属第3世代基准的机体进行训练才有意义,然而当时亚洲大陆的战况正在持续恶化,在这个时期新兵在配属部队后还要进行不知火的熟悉训练完全是对时间的浪费。但无论如何,在当时忙于生产不知火兵陆续交付部队的情况下,也确实没有多余的机体用于转换训练。

这时技术部门想到了因为不知火的交付而完成了使命的实验机。以其作为不知火的量产试制6号机而言,只需去除与转换训练无关的机能就能够将其作为教练机使用了,而且这台机体是量产试制机,也就是说运用试验数据已经有了充分积累而无需再花费更多的资源,同时,不仅生产线设施和装配设备能够共用不知火的工厂,其零部件也能够达到6成以上的通用性。因此将一条不知火生产线改装为教练机使用的话不仅能因为简化处理减少制造工序,使机体能够尽早交付,同时也可以让教练机生产线在完成额定的生产任务之后能够直接转而进行不知火的生产。有了以上的便利条件,这个教练机的采购计划马上就得到了批准。1997年,“吹雪”顺利交付。在日本的开发卫士群当中,知晓其中的开发过程的人以及相关设计师之间也有着“以不知火的原型机修改而成的吹雪,才是世界首批量产的第3世代战术机,同时也是日本首批纯国产战术机”的共识。

由于基本设计与不知火相同,吹雪也同样在性能上颇受好评。根据教练机的特殊要求,吹雪出于重视安全性而限制了主机和Jump Unit引擎的功率,但是即便如此,机体本身的素质依然属于第3世代标准,因此在限制下依然能够发挥出凌驾F-4J之上的优秀运动性。考虑到在紧急时的实战运用,吹雪只要换装实弹兵器就可以投入前线。在北海道第2师团中就有一部分吹雪被作为实战配置机使用。

在12.5事件中,联合国横滨基地第207卫士训练部队的吹雪换装实战装备后被派遣参与警备任务。并在此后的变故中受到政变部队的追击,虽说该部队当时全部换装新型操作OS-XM3并得到美军部队的掩护,但无论是在日军最精锐的帝都守备联队的追击下,还是之后横滨的BETA逃脱的混乱中训练兵能够全员平安,也能够从中看到吹雪机体本身的性能。

——训练用模拟器——

就算是教练机,战术机依然是数量有限的高价技术装备。让尚未熟练的训练生一下子搭乘精密的高性能战术机难免发生事故,尽管通常来说机体的数目往往多于卫士,但军方也不能容忍机体就这么简单地在事故中耗损,为此卫士的操纵训练有不少时间是在模拟器上进行的。战术机驾驶舱的管制Unit,是美国马丁·贝克(Makin-Belker)公司的国际专利,世界各国的战术机均使用共同的规格。同时,相应的战术机用模拟器框体也是该公司的专利,所以各国也同样使用相同规格的驾驶舱。只要在模拟器上设置不同的机体训练程序,就能够在模拟中表现不同机体的特性。

模拟器内的主操纵杆和踏板以及各种接口均与实际的战术机驾驶舱的配置相同,而在模拟器中获得的感觉也和实机基本相同,最重要的是模拟器框架搭载着相当优秀的姿势控制装置,几乎能够完全表现出战术机在操纵中因机动带来的摇晃和倾斜。有些时候,在测试一些不能使用实机进行的危险状况时候也会用到模拟器,因此在前线活跃的卫士并不会与训练模拟器绝缘。

尽管模拟器已经相当完美,但依然只能部分地表现重力加速度和惯性作用力,为此弥补的方法是结合卫士强化装备的感觉欺瞒机能,通过对卫士的肌肉和神经的脉冲信号进行反馈和让框体运动配合视觉情报等方式,也能达到让卫士亲身感受到重力加速度和惯性的目的。当然,无论表现得如何逼真,模拟器仅仅是模拟器而已,要让新手卫士达到能够参加实战的程度,实机训练是必须的。

——综合虚拟情报演习系统“JIVES”——

在训练用模拟器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加强机能的系统,就是综合虚拟情报演习系统“JIVES”。在进行实机训练中无法进行的更具实战性的科目时,就会利用到这种运用感觉欺瞒等方式使卫士体验更具实战性但不可能以训练的方式进行的状况的虚拟训练程序。

利用战术机实机的各种传感器和数据链来对携带弹药消耗导致的重量变化,中弹或破片造成的损伤判断及损伤部位带来的影响等等各种战斗中发生的物理现象进行模拟,同时还能够精致地表现出环境、BETA的外表和行动模式等视觉信息,例如象Hive攻略这种现实中生还率极低的任务也能在JIVES上反复进行,因此该系统一直广泛地应用于从新人卫士的熟悉训练到老手卫士的特殊训练中。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是吹雪!但是为什么图的风格变成了TE动画版?

  2. 鈴城 久遠说道:

    临时用一下,正式图制作中

  3. zero16004说道:

    实战配备型的吹雪,发动机和跳跃单元的功率是不是提高了啊?毕竟实战的时候不是训练,为了安全性的限制应该会被临时解除吧?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