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城 久遠

Tactical Surface Fighter in Notes #29 —— F-5 Freedom Fighter

United States Armed Forces/EU Force

F-5 Freedom Fighter

Specification

机体型号:F-5 (Series)

世代:第1世代战术机

入役年份:1976年

开发商:NORTHROCK(诺斯罗普)

Jump Unit引擎:FE85-GE-15

机体全高:17.3m

作为人类对BETA战争的技术结晶的“鬼怪”一经亮相,当时在欧洲前线奋战的北约各欧洲国家的订单立即雪片般纷至沓来。对于美国来说,如果当时前线国家的战线崩溃,自己就将不得不面对与BETA的直接战争。为了避免这种状况,国会决定将解决战术机产量问题列为最优先事务。然而,虽然关于F-4的出口议案马上被通过,但作为当时凝聚了最尖端技术设计开发的“鬼怪”的实际情况而言,其生产效率却由于各种原因而无法进一步提高,即便当时的生产线已经实行了三班倒的日夜赶工也完全无法满足国外订单的需求。于是,在前线战事和后方生产线的内外交迫之下,美国政府只好容忍本国技术外流而允许其他国家进行“鬼怪”的许可证生产。但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即使对外国进行全套的技术转让,这对于生产国技术水准的要求也有着相当的门槛,以当时而言有能力在本国设置F-4生产线的国家依然有限。以及,不仅仅是生产,在生产线的使用、维护方面的高昂成本也成为了国外生产的一大难题。

于是,国防部向国内的军工企业发出了“是否能设计一种在运用和维护方面更加简便的轻型战术机?”的咨询。对此,诺斯洛普公司提出将该公司生产的用于空军飞行员的卫士转换训练的T-38教练机修改后实战用机型出口——在技术方面实际上只需要对其施加最低限度的武装和装甲就可以解决问题。

原本作为教练机设计的T-38,除了新手卫士也能很快熟悉操纵的优点之外,机体本身的简易结构早在F-4先行量产之前就已颇受好评。于是这个方案就进入了实际检讨,在经过了简单的评价试验之后修改机被赋予了F-5“自由战士”的制式编号和名称。

为了尽快弥补预定计划的落后,北美、南美、澳大利亚地区的全部战术机生产线的40%被划出,设立了庞大的F-5生产线群,此后欧州各国也先后开始F-5的许可证生产。欧洲战线的战术机配备数量不足问题渐渐地得到了解决。另一方面,对没有能力进行许可证生产的国家,美国则优先供应本国产品,逐渐地构筑着对欧亚大陆BETA的包围网。

在设计特征上,“自由战士“为了削减制造工序和节约成本而简化了机载电子设备和装甲等外装,然而这样一来就使得轻量化之后的机体具备了优秀的机动性,歪打正着,轻量灵活的“自由战士”在欧洲各国普遍获得了比“鬼怪”更高的评价。

在进行许可证生产的同时,各生产国也在自行对被简化的各类装备进行补强和修改,因此F-5也存在着众多的现地修改型,象法国的“幻影”、英、德、意联合研制的“狂风”以及瑞典王国的“龙”等各自侧重点不同的改进型……

原本,“自由战士”只是为了解决战术机配属数量不足而出现的简化生产型,但现在其几乎已经成为欧洲开发所有第2、3世代战术机的始祖,从现实意义的角度而言,“自由战士”显然不再是单纯的“鬼怪”廉价版,而是成为了“继F-4之后的战术机始祖之一”这样的存在……以至于诺斯罗普之后还在“自由战士”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现代化修改推出了F-5E/G等等具有1.5世代性能的产品。而这些延长线产品至今仍在世界各国服役……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06SB说道:

    [RX78] 久违的更新!

  2. GUNDAMUBW说道:

    真心觉着phantom被翻译成“鬼怪”不够时髦啊 [MS06]
    泥轰作品的元祖机总是各种拉风啊

  3. GUNDAMUBW说道:

    真心觉着phantom被翻译成“鬼怪”不够时髦啊 [MS06]

    泥轰作品的元祖机总是各种拉风啊

  4. combine929说道:

    [闪眼] 珍贵的一代机

  5. llehehttahw说道:

    感觉和mig-23/27系列相似度很高,不是说mig-23/27号称“自主研发”的么 [惊]

  6. 竟然是F-5!这选材碉堡了!

  7. From:llehehttahw:
    感觉和mig-23/27系列相似度很高,不是说mig-23/27号称“自主研发”的么

    MIG-23/27是确实是苏联独自再设计,开发的第一代纯国产战术机,不信的话自己翻书,至于造型的话个人觉得只是偶然。
     

  8. From:llehehttahw:
    感觉和mig-23/27系列相似度很高,不是说mig-23/27号称“自主研发”的么

    MIG-23/27是确实是苏联独自再设计,开发的第一代纯国产战术机,不信的话自己翻书,至于造型的话个人觉得只是偶然。
     

  9. nightfang说道:

    外銷王!
    不過做為KMT殘黨其實我對F-5這個戰鬥機的本身不太有親切感(各種摔)…可能這也影響到了對戰術機的感覺吧.

  10. nightfang说道:

    外銷王!

    不過做為KMT殘黨其實我對F-5這個戰鬥機的本身不太有親切感(各種摔)…可能這也影響到了對戰術機的感覺吧.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