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fl

MS的世代分类(开篇)

MS的世代分类

作为MS主要的分类方式之一,其中就有世代分类。以投入技术和机体构造为基准,将MS分为五代以及两期。

而最重要的是带来的戏剧性变化,采用了全周天监视器/线性座椅式驾驶舱、可动框架(Movable Frame)和高达尼姆γ制装甲的第二世代MS。有了这些,MS才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也完成了后续世代MS的基本技术。

下侧记录的虽是各时代的必要条件,但不是绝对条件。就比如说RMS-099里克·迪亚斯的情况,虽然装甲材料使用的是敢达尼姆γ(伽马),但机体构造却并不是可动框架,而是采用了模块组建(Block build-up)技术。似乎为此而被认为与第二世代MS相不符,但由于模块组建被视为与可动框架相接近的技术,因而获得了史上最初的第二世代MS的荣誉。而没有敢达尼姆合金装甲的RGM-89杰刚也被视为二世代MS,与它依靠技术发展来实现敢达尼姆级的防御力有关。

 

 

MS高性能大型化的弊端

随着世代变迁而高性能化的MS,却也存在其弊端。其中之一就是成本变得更高,特别是拥有复杂的可变机构的第三世代和配备超高出力武器的第四世代MS尤为明显。第一次新吉翁战争后,在那个反省后又呼吁回归到MS的本质 [白兵战用的机动步兵],因而第二世代的MS又重新成了主力。

可在那之后大型化仍在继续,出现了多台超过20M级别的MS。虽然看起来仅仅是大型化,问题很小的样子,但因为可能需要更新运用设施,而成为纠缠成本方面上的问题。

因此,U.C.0102联邦军下属的咨询机关S.N.R.I.提意将MS小型化。尽管当时出现了第五世代MS,但MS小型化的路线已经定下,15M级的第二期MS开始被广泛使用。

由技术突破而诞生的第二期MS,不仅小型化后的成本效益好,而且战斗能力也很高。

随着世代的变迁

MS兴衰的历史

下图显示了各个时代下所运用的MS的世代倾向。在U.C.0070年代登场的第一世代MS,在U.C.0080年代后期应用的第二世代MS,从U.C.0100年代依次完成的第二期MS等等,可以看到标准规格的MS是长期运用的。相比下,虽然高性能但成本却极高的第三~五世代MS短命而终, 而在U.C.0150年代的贝斯帕(B.E.S.P.A)下,可变式的第二期MS被广泛的运用,可以看到恢复了第三世代MS变形的机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U.C.0070年代诞生的MS,即使过了80年,也仍能保住在全领域下主力兵器的地位。而没有能把米诺夫斯基粒子的特殊电磁波效果抵消的技术是主要原因,在今后的数百年里也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虽然在第一次新吉翁战争后第四世代MS也有新规开发与运用,但绝对数却是非常少的。

到第二期MS更新完成之前,第二世代型的MS已经连续使用了数十年。

参考来自:
本文译自MSB第二期的其中一部分,
此处感谢文姐长期以来扫图。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D-50C Loto是不算小型化?最新提到了AN-01 也提到小型化。(。 ́︿ ̀。)

    • Alexfl说道:

      虽然Loto总的划分是小型MS,但还不算是第二期MS。不过两者都可以说是小型化的伊始,尤其是Loto与F计划息息相关

  2. hirx93说道:

    楼主没补全啊,1.5世代的NT1和GP计划,2世代的代表明明应该是MK2,可变骨架才是第二世代机体的象征,百式应该算是Z的可变机构失败的技术验证机应该归类为2.5代,精神感应骨架应该算第5世代吧,第6世代才是大白鹅等一票可独立大气层飞行的

    • Alexfl说道:

      没有遗漏,硬要说遗漏的话就是第二期MS还没展开。关于MKⅡ,由于采用的是旧式装甲不符合二世代所需的高达尼姆γ(最低起码也要是在高达尼姆β之上)。百式结构上只是比普通的可动框架多了一些可动部位,仍然属于二世代的范畴(要说2.5世代的话,也该是灵格斯这种)。精神感应骨架终究是赛克谬类技术,只是上文的四世代、五世代基本要求,只要愿意所有世代都可以具备,故不能作为独立的一代

  3. hirx93说道:

    楼主说的很对,但是并不能以高达尼姆γ为第二世代的前提,第二世代机体的象征,应该是全天周和线性座舱,可变骨架,灵格斯应该算是2.5代的机构,4代的航电吧

    • Alexfl说道:

      首先,第二世代这块高达尼姆γ象征的是一个装甲材料水平的进步,而原文也提过这些不是绝对的标准,至少强度优于高达尼姆β,也就是为什么杰刚没有使用γ却依然是第二世代的机体。

  4. Jetfire0917说道:

    请问楼主会不会更新一些非标准世代机体,比如1.5代,3.5代

  5. 张大凡1990说道:

    第一时期是开始越来越大,之后是越来越小

  6. 天元说道:

    战争真的是科技的催化剂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