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LY

MIA GF13-009NF 玫瑰高达测评

MIA GF13-009NF 玫瑰高达测评
Mia GF13-009NF Gundam Rose Reviews

测评时间:2020年05月
如需转载请务必保留本声明,
并标明作者及原文出处,谢谢。
本评测由本站网友制作,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谨供模友购买及制作参考。

▊ 作为全高达系列中,机设最为迥异又最有特色的,便是机动武斗传系列了。与其说是各国高达格斗赛,倒不如说是日本人眼中各国特色大乱炖。而作为一些机体唯一模型化过的Mia系列,早在数年前我便想入手玩玩,而当时Robot魂与HG皆有武斗传出新模之风,便搁置了。只是遗憾,这些充满特色的机设还是没有能够模型化。而一年前二刷武斗传时,更是重新激发了我的购买欲望,武斗传真是太燃太好看了!!!Gundam Fighter Standby!!!

本机是新法国为第十三届机动武斗大会专门开发的MF,也是一台既拥有符合骑士乘坐的幽雅设计风格,且不乏侦察能力与机动性的优秀机体。本机主要擅长使用左肩斗篷中收纳的玫瑰浮游炮进行全域攻击及用绅士军刀进行接近战。本机由贵族出身的玖路乔·德·桑德驾驶参加了第十三届机动武斗大会,但因与狮王争霸的战斗而损坏,错失了胜利。

 

外盒展示及尺寸对比
标准的Mia早期透明封面,无机体封绘。右边标注了“第十三届高达格斗大会”,背面展示了部分主要机体。

无论是日版,港版还是美版,都有着当时便于挂钩在商场上凹槽。从Mia时期沿用至今的POM~左边为配件,中间为材料,右边为售价与商品码条。由于我的这款是港版,所以有“狗皮膏药”。

内盒配件一览
早期的Mia产品并不是像如今的成品包装,而是这样的利用透明胶带固定与外盒的包装方式。所以在盒中会受到一定的氧化与落灰问题,十余年过后,部分软胶已经开始发粘。
配件包括本体,核心机背包,除握拳手外的替换手型*3,绅士军刀*1,刀鞘*1,玫瑰浮游炮*3

尺寸对比
Mia系列无固定比例,大约为1:160左右。

 

本体展示
其造型选用的是法国贵族军礼服饰的式样。标志性的的双角帽,右侧的带护甲的肩章,以及左肩披肩一般的肩章,看上去真是十分浪漫。而主要配色也是法国国旗上的蓝白红,当时的机体设计还是下足了功夫的。由于大部分是软胶材质,虽然东西不大,但是抓握在手里的感受非常实在。

可动展示
虽然头部与颈部的连接是普通的球型连接,颈部也没有独立的可动关节,不过头部的可动幅度还是不错的。
前俯与侧摆幅度较好(见图①③),后仰幅度一般(见图②),头部可以进行360度水平旋转(见图④)

手臂平抬受到肩甲与肩章干扰,而腿部平抬则因为裙甲不可动的关系,因此幅度都比较差。腿部实际可以再向上平抬一小段距离,不过会自动下沉,所以没有实际作用。

左披肩(见图①)共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独立的可动幅度。侧披肩是球型连接,拥有平抬与前后摆动的幅度,不过幅度一般(见图②③)。而前后的四片披肩为转轴设计,上抬幅度非常大(见图④)。

手臂由于是单转轴关节的设计,可动幅度较差,大约为90度(见图①)。手臂的内外翻幅度较为一般(见图②③),毕竟不像现在都会设计独立的手臂与身体连接的可动关节。肩部以下的手臂是可以进行360度旋转的(见图④)。

由于关节的设计,其手臂还可以像后弯曲,角度比向前正常弯曲要小一些(见图①)腰部与裙甲皆无可动幅度,仅仅腰部与跨部的连接部分可以进行360度水平旋转(见图②③)。死腰与死裙甲使得这一系列的玩具在把玩上有一定的乏味性。膝盖同样非单关节,弯曲幅度较差,大约为90度(见图④)。

由于关节的设计,其手臂还可以像后弯曲,角度比向前正常弯曲要小一些(见图①)腰部与裙甲皆无可动幅度,仅仅腰部与跨部的连接部分可以进行360度水平旋转(见图②③)。死腰与死裙甲使得这一系列的玩具在把玩上有一定的乏味性。膝盖同样非单关节,弯曲幅度较差,大约为90度(见图④)。

脚腕与护甲部分也有着不俗的可动幅度,脚掌为一体式,不可动(见图①②③)。

细节展示
头部造型参考了拿破仑经常佩戴的双角帽。

细节方面还是不错的,火神炮、额头红色圆盘上的纹路、双角帽上的刻线都有所表现。头部大部分为涂装,例如眼部监视器、“雪铁龙”、下巴、双角帽等,不过涂装质量现在看来是非常粗糙的,但毕竟是2002年的产品,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当时的制作工艺远没有现在这么成熟与稳定(虚)。

背后的监视器为绿色涂装,有明显出界。

胸部除了白色部分其他皆为涂装,且在刻线部分也进行了灰色勾线处理。两侧黄色涂装的瑕疵还是很明显的。

裙甲处符合设定又不夸张的刻线及勾线处理。

而身体的背部虽然也有细节刻画,但是并没有进行勾线处理(果然万代的毛病从Mia就开始了,你看不到那我就不涂装了~)。背部的孔为安装核心机的插口,后裙甲处也进行了细节刻线与勾线处理。

背部为核心机组成,可以进行两种模式的转换(见图①②)。将驾驶舱部分插入背部插口后,便完成了背包的安装(见图③④)。

左侧裙甲上有插口,可以安装绅士军刀。

即使在裙甲的内侧(侧裙甲也有,不过不太容易展示,就不放出来了),也进行了细节刻画,当然并没有进行勾线处理。对比如今在哪里都想着偷胶的万代,当时真的是非常良心啊。

左侧披肩,黄色涂装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上部的红色喷口也进行了补色。

左侧披肩,黄色涂装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上部的红色喷口也进行了补色。

手臂与右披肩很明显,并不是所有的刻线都会进行勾线处理。披肩的造型真的很好看。

在披肩的上方都进行了细节刻画与勾线处理。

腿部红色涂装的效果与质量异常优秀。不过膝盖下面还是缺少了部分黑色涂装。

腿背的格栅也进行了刻画。

脚底板也进行了细节刻画,且没有偷胶现象,非常用心。


绅士军刀的刀鞘与安装器无法分离,且刀鞘也无法收纳军刀。收纳状态靠刀柄与军刀分离后,将刀柄与刀鞘安装来还原。

全部手型,包括一对握拳手、一对持剑手,以及一个右指向手。

三枚玫瑰浮游炮,皆为开放模式

不过并不能还原收纳模式。这个大小一看便知,真的是塞不进去。

POSE展示
只要用心用脑,Mia还是可以摆出一些不错的Pose的。

综合评价

出于无奈,我也只好入了Mia来满足我的需求,毕竟老HG我也没有能力和时间做的很好,且我本来就是个喜旧不喜新的人(机战也好,特摄也好)。毕竟是一款老物,可动性,涂装,做工,造型,把玩体验都不尽人意。由于软胶的老化,拿在手里有那么一点黏黏的。特别是玩多了现在的成品,再玩这些老物,多多少少会感觉不适应,所以我自己清楚,我的评价观点再怎么调整,也有点用现在的要求去衡量当时的玩具之嫌。但如果把心态放回到2002年,那时高达成品系列没有HCM,没有MB,没有MR魂,更没有R魂,而同时期的Fix也实在没有把玩这一说。且那个时候一款HG1000日元,而这款成品也不过1200日元。可以说性价比是非常之高了。这么看来,Mia系列在当时着实是一款不错的玩具系列。当然我也期待着,这些老机设能够早日出新胶。

客观来说,其实我是不推荐各位买这些老玩具的,毕竟也不对各位的胃口了。而做测评,不过是想展示一下这些老家伙罢了,顺便补充一下资料库。我不希望,这个经典的系列只有那年代久远的官图与实物图。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Vitamin说道:

    古董测评大支持!我也最喜欢G系列了!!

  2. PX_H说道:

    这个系列收藏了 圭亚那高地 套装,老东西除了肉点,其他还是很良心的

  3. f90happy说道:

    稍后会hg化

  4. 终孽剑士说道:

    小鬼确实不懂的珍惜东西,有点想揍小时候折磨这台模型的自己……

  5. 观星者说道:

    G是最有民间特色作品,作为我童年第二部高达作品,还是想收藏的,HG新生快点出来吧

  6. free火之红莲说道:

    MIA啊,又是一个有年头的系列了,现在想买到MIA的东西也不容易了吧

  7. haozigp03d说道:

    下会出个大冰箱的测评吧

  8. 龙伊涟说道:

    快重出江湖吧武斗传

  9. f90happy说道:

    很旧的东西了

  10. Dr.Funk说道:

    感谢评测啊!1200日元还是很良心的

  11. 胖红鸟说道:

    乔治桑德和拿修斯吉尔耶,两个都是钻石骑士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