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CE78

【制式标准】2020作品特辑第一季 (Ex-S/阿西玛/伽普兰等9机)

欢迎来到吉姆头的《制式标准》1/144收藏&制作专栏
近期海外购胶颇为困难,完成的套件关联性也相对较小,因而这次没有像往常那样成对发布作品而是直接将整整几个月内随意清理的堆积收录在了一帖中。
此外为了减少压力,今后本文内容将大幅简化(比如不再专程讲解设定),但是作为系列核心的素组补色演示等依然应有尽有。

今天带来的是2020年1~4月之间完成的作品,总共6+3弹(后三个是去年就做完拍完但没有正式做图并发布过的作品)。


【第1弹】——MSA-0011[Ext] Ex-S Gundam / Ex-S高达

首款带来的是地狱老模Ex-S,去年心血来潮买来自我挑战用的结果拖到今年才完成(虽说新生应该也差不多快来了)。
制作时各种工作都是海量级别:首先自然是从头无缝到脚,且粘合面都有调原色覆盖过一遍(许多部分因为造型关系是整个重涂的)。然后除了铺天盖地的基本补色点外还参考了设定以及MG等实物来将各种较难从说明书上观测到的细节配色给还原了(尽管组装完后相机镜头很难拍摄到),其中除了个别白色外全都是手涂的。
然后虽然个人原则是能不改就不改但是这款Ex-S即便在当年也是显得十分头大+五短,于是这次进行了头部缩窄以及大腿增长的调整,同时还使用了明显小一号的手型(RG独角兽)来进一步优化整体比例。







完成后在裆部底下钻了孔并勉强通过HGUC那蹩脚的构造摆出了Refine版Ex-S*的招牌浮空横摆精灵炮姿势,可惜HGUC当时并没有附属巨型肩部燃料舱(Refine版MS形态下才有,而HGUC当时主打还原),身在海外的我也不方便搞GK改件等来折腾了。




*Refine版:最初Ka的Ex-S设定稿在MS模式下是卸掉燃料槽的,后来在前哨战连载完后他发表的一张插画中对Ex-S形象进行了一定调整:肩部装着燃料槽,肩部和腰部主翼巨型化(更加强调G巡洋舰模式下的造型),蓝白迷彩配色,此外JJ挂死妈炮装壁也是出自这里。

(MG/FIX/Ka魂都有采用该Refine版元素,就HGUC孤儿)

然后使用这么小一个支架来摆这个姿势是因为…两条腿实在太重了而股关节保持力又不够——浮空时双腿会下垂,于是我就用支架底盘来硬撑开双腿了~



【第2弹】——RX-110 Gabthley / 伽布斯雷

中规中矩的老模,造型十分不错,分色和可动都是当年标准水平,伽布斯雷本身的变形设计就十分复杂而模型除了腿甲等之外基本达成了完全变形也是很不容易。(不过讲真这款涂装完后的变形体验真的是地狱级别…)
制作方面,补色量不算少但也没有太大难度,主要是得耐心处理各喷口以及装甲内壁,完成后视觉效果大幅提升。



肩甲理应无缝+整个重涂但鉴于面积不小且上面有复数喷口补色所以只是将落差给磨除(原件接合度优良)。
然后伽普斯雷的手型尺寸比较特殊,需要用上BF系造型手中的小号握拳手(但仍需大幅调整),此外本套件自带的持枪手也是无比草生根本没法良好持握步枪也得一番折腾才行。


(斗士步枪后半截做完无缝后是整个重涂的)







(除了小腿甲外几乎为完全变形,但是变形结构刮蹭颇为严重)






(好青年座机就差个猎犬了)


【第4弹】——AMX-003 Gaza C / 伽扎C

看似简单的一款,实际上是从头左右合到脚的无慈悲老模…——缝隙大多比较显眼基本是上胶上补土做了无缝,而由于全身都是筒状造型所以“只涂粘合过的那一面”是行不通了(换句话讲就是这次重涂了大半个套件….)
除了无缝后覆盖的原色外,套件本身也有不少粉/紫本体色需要补,其中像锁骨/脚踝关节的补色工作是由于“优先耐磨性而将零件设计到ABS板件中”所造成的(通常套件只舍得给一份灰色等单色的ABS板件)。
动力管是特殊软胶材质,不光是水口和落差没法处理,连渗个线都会遇到漆膜粉末化疯狂洒落的地狱情景…..(不知道是不是珐琅漆在该材质上需要很久才能彻底干燥?反正事后处理了半天才弄干净)




虽然我有将大部分HG都换上握拳手的癖好,但是因为只有BF系那种手型才适合本款而我又对其深恶痛绝所以我这次只是找了尺寸合适的开掌手换上(只有HG迪杰或伊夫利特的才可以,顺带一提伽扎C设定稿中的左手就是开掌姿态)。







(伽扎C的变形在Z时期机体中是属于比较简单的,然而只要不小心那刮掉漆膜也是分分钟的事…)


【第5弹】——MS-21C Dra-C / 德拉杰

近期做得最轻(tou)松(lan)的一款,主要是作为重点的“双腿”推进器等只是磨除了左右合落差而没上胶做无缝(该处上胶后需要原色覆盖的面积太大),处理后缝隙属于还算可以接受的程度。袖口特地做了无缝是因为此处塞进手掌后会撑开得要上胶,而且本来就要补色于是就顺带处理了。
补色方面,除了本机最显眼的红色喷口群外,还需补上为数不少的中灰色——甚至包括颈部、裆部、“腿部”喷口内壁,以及背部(在安装背包后依旧可从侧面等角度窥见一部分),此外还有几乎所有人都忽略了的腰部动力管扣子的本体蓝(本来还以为这次偷懒不做无缝就总算可以不用调本体色了)。






套件本身基本没有什么缺点(除了司马的2000日元定价),硬要说的话设定上本机与扎古F2共通的部分因为新规的关系而产生了规格偏差,比如其手臂部分要比F2细一圈(莫非多拉杰全是拿发育不良的F2拆了改装成的…大雾) ——当然了,各位强迫症朋友可以杀一只HGUC F2来统一手臂尺寸…

最后就是虽然板件分量不多但因为造型的关系,本机也光荣成为柜子杀手的一员了 (其实铁球也是…)


【第6弹】——NRX-044 Asshimar / 阿西玛

HGUC阿西玛是款杰作套件可是受到完全变形这一限制其造型比例有所欠缺——与设定有所偏差且相比后辈安克夏来说本机显得不够壮实(但还是比普通机体要大一圈的)。其中主要的问题是大腿过于纤细同时握拳手也显得扁平,前者要改动起来太复杂(牵动整个变形)就不去想了,而后者个人则是对其进行了增厚处理,使拳头显得更有力度且贴近原设(当然了这是以牺牲变形时的手部收纳机构为前提)。

本款补色量不算非常多但想要处理得漂亮得投入大量精力(特别是喷口群的红黑相间补色),而这次左右合的部分偏少且均容易处理于是全部进行了无缝并用原色覆盖。
此外个人一直很看不惯套件自带的那个萌萌大眼贴纸于是将其更换了尺寸更加合适的透明改件。











变形就不用多说了,这次拍照变成南瓜后我都不敢去看里面漆膜刮成什么样了…






(经典的【南瓜平移飞鸭拳】,还是Z剧场版第1部末尾高潮片段中插入的唯一非新规画面)


接下来这几款都是去年就做好拍好的,之前随便发过几张但没有制作示意图等(本想等以后发专题帖再搞),这次连发作品就顺带补了。

【附赠弹】——RMS-106 Hi-Zack / 高性能扎克

模型本身,高扎可以说当之无愧的最屑HGUC(没有之一)——无论是造型/可动/分件都是屑中屑,而最饱受诟病的应该就是那个过于还原TV形象的脑袋了…实际上同样是Ka监修的MG高扎就采用了更加现代风的造型,个人以此为基准对HG这头进行了全方位的整形(眼眶缩小/嘴部锐化/整体削薄,其中脸颊已经快磨穿了)。
同时该版的120mm扎古机枪改显得过于单薄我也是一并调整了,然后稍微修正了下腰部等并使用HD手型来优化整体身形,至于可动并没有做什么调整。





完成前后对比:



作为泛用量产机体本套件就只给了一把机枪(据说是让你自己去买老1/144武器包…),而个人摆拍时拿来了马拉塞的同型步枪和伽鲁巴迪β的同型军刀暂用一下。




总而言之是非常不值得任何蓝星人去尝试的一款,各位还是苦等新生吧




(城管基层到齐)


【附赠弹】——MSK-008 Dijeh / 迪杰

不愧是新套件补色真心少,而且虽然有两片合但零件接合度高所以这次没上胶做无缝只是磨除了各落差,而本次的制作重点则是换掉缩水的炉管手(其实是HG迪杰整个做小了)。




相比制作而言,这款迪杰在完成后更难伺候些…主要是全身可动部位较多,一碰就动乱刚摆正的站姿,同时可动部位几乎都有硬摩擦干涉——别说下跪了就连抬个手都会疯狂刮蹭于是这次就纯粹摆站姿了…







【附赠弹】——ORX-005 Gaplant / 伽普兰

同样是去年就做完拍完的,之前随意发过几张站姿照,今回则补上了过程图和pose照等(实际上站姿等也重拍重修了——之前那批照片色调偏差严重且MS形态变形没到位…)

套件本身自然不用多说,又一款大量两片合的阴间老模,某些接合处甚至还有0.5mm的落差,必须认真无缝并覆盖原色才能入眼(大型助推器我偷懒了,手涂求放过)。然后值得一提的是,老套件常常很“体贴”地将喷口零件成型色设计成红色等内壁色,然而在设定里Z系机体的喷口外壁几乎全都是本体色而不是灰色的,所以这样一来补色难度反倒增加了…
另外套件本来的头部显得大了一圈,我将脸颊磨薄了点以小幅优化头身比(独眼也缩小了),同时将膝关节稍微拔出了点来简易增高。












作为完全变形的老模,本款结构真的十分松垮,拿捏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碰歪各部位,同时刮蹭起来也是酸爽无比…







(这张本来是剧中变完形震惊煤油的一幕,但是模型根本摆不出那味…


顺带一提,伽普兰的军刀在设定中是黄的,但是不知为何模型封绘和作例等都采用了蓝色(尼莫的HG也是由黄变绿),正好修图的时候顺便弄了张蓝色版本的,这里就发出来当做参考,不知道各位更喜欢哪种呢?

发表回复

  1. 张大凡1990说道:

    价格发出来吧,让我死心

  2. magician说道:

    我就是来膜拜大佬的

  3. free火之红莲说道:

    太牛逼了,工程浩大啊

  4. nil_san说道:

    Sieg 吉姆头!Sieg 吉姆头!

  5. 观星者说道:

    最喜欢S高达变形飞机

  6. 炮击型扎古说道:

    看到加普兰我就想起来TR5加普兰,一样的惨不忍睹,连光束军刀都是一体藏蓝色的不透明件。

  7. DIDI来了说道:

    就是喜欢这种干净的做工

  8. Tyr说道:

    JJ挂司马炮撞壁 23333

  9. 花小脖子说道:

    想看大佬以前的吉姆贴子

  10. 星之海洋说道:

    大佬的全身是肝

  11. 龟龟便利店说道:

    差一个猎犬就是坠机王全家桶了。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