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CE78

【制式标准】2020作品特辑第二季 (牛/扎古/梅塔斯/飙狼等9机)

欢迎来到吉姆头的《制式标准》1/144收藏&制作专栏
近期海外购胶颇为困难,完成的套件关联性也相对较小,因而这次没有像往常那样成对发布作品而是直接将整整几个月内随意清理的堆积收录在了一帖中。
此外为了减少压力,今后本文内容将大幅简化(比如不再专程讲解设定),但是作为系列核心的素组补色演示等依然应有尽有。

今天带来的是2020年5~10月之间完成的作品,总共9弹。

(注:如果看不到图片请使用Chrome浏览器或78动漫手机APP)


【第7弹】——RX-93 Nu Gundam / 牛高达


那么终于迎来今年第二批作品展示了,首款带来的是牛高达(没错,迎着一大波RG拿出了我的HG——这就是正统HGUC党的根性)

虽然是10多年前的老模,但造型比例是棒得没话说(面相更是吊打RG),分件也是异常优秀(基本只有火箭筒需要无缝)。至于分色作为当时的HG来说算是合格,只是因机设本身造成的补色工作真的是让人颇为头疼,大大小小的黄色均需进行细腻的涂装。
同时当年CCA系列HG的一大特点就是基本关节都使用了金属成型色,这就意味着水口与分模线会异常碍眼,这些部分我均调原色覆盖过了一层。




其实这次本人尝试了两点“特殊”的制作内容,一是标识: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因为数不清的理由~通常不会贴标识(主要是为了让整个柜子的机体更容易统一风格,而标识本身并没有一套绝对的定论),但是考虑到牛高达上面那俩的阿姆罗标识实在太深入人心(且设定稿本身自带)于是这次破例了。然后因为没有特地买水贴就直接使用了套件自带的胶贴,不过有认真将余边给全数切除以尽量弥补差距。
二是刻线:追求统一原设风格的我同样没事不会去刻意追加,只不过从小看惯了MG 1.0形象的我实在忍不了HGUC版那100%贴合原设的大白腿…于是就拿圆规配合硬边胶带进行了首次刻线。













【第8弹】——AMX-104 R-Jarja / R·贾贾

制作起来比较轻松的一款新套件,除了个别喷口的补色外基本没有太大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套件说明书并没有印刷机体背面照片(空间有限)因而大部分人容易忽略背面的几个补色点。同时一定要注意【本机身上存在两种黄色】(躯干上的明黄以及各喷口的橙黄),这是原设定稿以及模型官图/说明书色表上均有的一个细节。



套件的可动机构并不算差,但是碍于造型实际摆动起来干涉非常严重,就纯站姿了…







【第9弹】——RGM-89(A) Jegan / 杰刚

做了N个衍生机才意识到素杰刚还没有做,于是最近就补上了来给特集凑个数~

同样没有太大难度,而且也算是杰刚系谱里工作量最少的一款了(也就F91的89J能与之抗衡了),但话说回来杰刚系套件本身的完成度较低——想要漂亮地涂装完成还是得要下点功夫。 ​​​​








(分别为CCA的89A、UC的89D、F91的89J)



【第10弹】——RMS-192M Zaku Mariner / 扎古·水手 (注意不是水扎)

典型的“能出HGUC已经是奇迹了”的机体,一下子来个如此冷门的也是对不住了(实际上我之前也说了这次清堆积是很随性的,不限于任何系列题材)

本套件的大体分件思路沿袭了F2,造型比例也是棒倒不行的Ka式风格。但是分色就比较吝啬了,作为配色不算少的机体并没有使用四色成型——直接素组完成的效果简直堪比FG…好在财团还算是良心的有把许多部位给单独分件来方便涂装,只是背包等处的补色依旧相当让人头疼(6层颜色相间的喷口补色了解下)。同时本套件手脚的左右合缝隙还是比较碍眼的,所以我都做了无缝并有调原色进行覆盖,不过两种本体色稍微有点特殊且当时手头缺少相应色号来调配,于是完成后色差比往常严重许多,望各位看官见谅。



关节结构与F2类似的本套件可动很一般,且实际摆弄时各部位干涉远比看上去大很多——甚至光是拿着鱼雷发射器就已经把腕部给刮花了…典型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所以照片就再次偷懒纯站尸了。




本套件有两种天线——一般机式样和指挥官机式样(图为后者)。另外其实独角兽版中本机的面部是独眼前没有护杠的造型,可惜套件没给,想还原只能直接切掉…(明明胸甲和腿甲都给了两种造型)



最后还是想说纯Ka风的扎古造型真的太棒了,要是新生扎古能延续这外形风格该多好。



(可惜图里的水扎不是0079那个水扎,图里的沙扎也是另一个世界的沙扎…)


【第11弹】——MSM-03C Hy-Gogg / 高性能葛古

嗯又是水产,不过这次人气略高点。

本款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从头两片合到脚的阴间老模了,为了最大程度消除瑕疵这一次我全部做了无缝并进行了大面积的原色覆盖(将近70%…都快算不上素组了,但苦逼又没喷笔来全喷涂)。
然后也因为笔涂漆面终究没那么平滑,所以各大外甲上的凸起部分并没有进行勾线等处理(线槽被漆膜堵塞,达不到往常一贯的细腻线条效果,干脆不上了),导致外甲显得略素了些。







最可怕的是导弹外罩不光需要涂装大面积的白色,本身也需要整个进行无缝+全涂装——这是因为外壳本身应该是三等分结构的(发射时开裂成三瓣),但模型出于开模方便及结构强度考虑而做成了两片合夹组在手臂上。不得已我只能将其整个粘死,同时剪除内部隔板等结构以便之后能套上手臂(零稳定性,需要蓝丁胶等来辅助固定)

虽然制作起来异常地狱,但本套件完成后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也因为是Ka监修所以造型远比ANIME魂显得更加现代化,只可惜没有像后者那样提供发射时开裂成三瓣的导弹外壳特效。










【第12弹】——MSA-003 Nemo / 尼莫

在当时就显得十分平庸的一款HG套件:分色一般,可动一般,造型也差了口气(体型偏瘦弱且面相也不够精悍)。

然后其实这一次呢我是对2013年制作的那只尼莫进行了返工(为了今后搭配1.5版迪胖子等)——没想到只是隔了7年的东西放到如今来看就已完全不能入眼…于是大幅重修是不可少的。主要是对当时各种涂抹不均匀的补色点以及敷衍制作的无缝进行了翻新(两片合处上补土+重整形+覆盖原色),还把当年脑残给腿部外露骨架单独上的中二金属色给洗了…当然返工的同时也不免产生了诸如局部漆面过厚等瑕疵。












虽然一番折腾后还是有点经不住细看,但至少是能勉强达到近期的标准从而达成我所追求的统一了(结果N年后又看不下去了——无限循环)





【第13弹】——MS-06S Char’s Zaku II / 夏亚专用扎古II

与新生78一样,新生扎古对我而言是一款素质不俗但又充满着各种遗憾的重要套件。
而且实际上在制作时我也没能放得开去动手,这正是因为今后还会推出众多扎古衍生套件,为了容易达成统一所以这次更强调各步骤简便——部分制作也略有妥协,比如全套件都未上胶进行无缝并覆盖原色,简单讲就是略经不住细看,望各位见谅。







说实话这次斧头补色翻车了——就算是TV形象这紫色也太浅了…









【第14弹】——MSA-005 Methuss / 梅塔斯

看上去很简单的一款,实际上也是隐藏boss级…(说只要补补黑的快出来受死)
套件本身素质不俗,99%完全可变的同时能保证两形态造型几乎完美,可动结构也算过得去(腕部还是当时少有的带平转的双轴关节,不过碍于设定本身举枪极其蛋疼…),分色的话其实也可以了,只是想要彻底还原设定那就得面对大大小小的阴影补色工作——特别是复数散热口与装甲内壁。





对于心心念念的握拳手,今回我再度用补土将辣鸡BF造型手大幅调整了一番使其勉强能看(因为只有这套手尺寸适合原手背)。









(其实传感器开着的这张才是原图…只是稍微我P亮了点——自带贴纸本身效果也很不错)




同样是几乎完全可变的老模,变形起来没有伽普兰等刮蹭那么严重,且稳定性一流。(可惜拆掉拳头的手腕处没有替换件修饰)


此外梅塔斯本身能搭配多款机体来还原剧中情节等,也是本套件完成后的最大乐趣。






【第15弹】——AMX-014 Doven Wolf / 飙狼

家喻户晓的地狱套件,只是在制作了N款同型机后我补起色来也算是驾轻就熟了…

这款HG与其他同为独角兽播放时期推出的套件一样,有着造型优秀可动一般分色惊悚的特点。制作时主要的难点是各喷口的双重补色——包括方/圆在内各式各样的90°角凹槽结构分分秒溢出到另一种颜色里,想要漂亮完成必须具备极佳的耐心。
然后其实本款的分件也算不错,要无缝的的地方不算太多且本身零件接合度很高,只是打磨掉落差也有不错的效果(不过我依旧是都上胶做了无缝…)




有点想吐槽的是,不知道是我中奖还是这种翡翠绿成型色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便是小心取件后绿色件水口仍旧明显发白且难以处理,导致我这款同样是素组+消光完成的作品有着比以往严重N多的瑕疵









那么这次的作品连发就到这里了,今年还剩2个月的时间应该也赶不出下一季了,不过清堆积本身仍在继续,我也会不时分享一些过程等,好了各位下回见。

发表回复

  1. magician说道:

    消光色彩看着好舒服

  2. free火之红莲说道:

    做的都相当棒啊,看着很舒服

  3. nil_san说道:

    吉姆头V5!

  4. 观星者说道:

    将 HG 牛的脸装到 RG 上,就完美了

  5. 炮击型扎古说道:

    大触,给跪了

  6. suruikun说道:

    大面积补色就是怕跟塑料原色有色差!楼主怎样调色的?

  7. Tyr说道:

    大佬浑身是肝

  8. 星之海洋说道:

    真的佩服大佬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