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

让观众感受「重力」与「落下」的『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MS战斗——CG导演藤江智洋访谈(2)

Gundam Hathaway Flash

让观众感受「重力」与「落下」的『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MS战斗——CG导演藤江智洋访谈(2)

▉ 本文刊登于2021年06月19日在Animageplus上公开的観客に「重力」「落下」を感じさせる『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のMSバトル。将从CG使用这方面谈谈这次剧场版的制作(作者:石井诚 翻译:そこのMP)

高达系列最新作『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目前正热播中。我们采访了CG指导藤江智洋先生,询问他在CG比重远高于以往作品的『闪哈』制作现场进行了哪些新的尝试。此外还谈到他如何完成村濑修功导演的各种严格要求。

Gundam Hathaway Flash

担任CG导演的藤江智洋先生。

——在本作的制作过程中,CG方面遇到了怎样的新挑战?
藤江:可以说这次是『机动战士高达UC』、『机动战士高达NT』等以往作品制作经验的集大成。相信大家都期待在本作三部曲在各种方面会有进一步的进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在机体上色方面尝试了一些新方法。

——具体来说是?
藤江:村濑导演对于颜色的明亮程度有着非常纤细的感觉,对他来说「夜间只要青黑色就行了」这种程度是无法接受的。同样是夜间街头的风景,哪怕往远处多去1米,光的色彩也会发生细微的改变,所以必须做出不同的颜色层次变化。

——那么上色表用了多少种颜色呢?
藤江:克西高达大约有20多种,像梅萨这样的还做了更多的种类。这样就能照顾到发射光束步枪时机体颜色的变化,可以减轻作画时的负担。

Gundam Hathaway Flash

MS的上色连发射光束时的反光都顾虑到了。

——MS看起来和手工作画相比并没有什么违和感。
藤江:以往的3D在模拟赛璐璐风格制作时都更加注重质感的表现,这次我们特意避开相关的一些处理,只关注上色的表现。这样制作成影像时,对于光影的表现会更加细腻,更加能体现出形状造成阴影的情报量。从结果来看我们做的不错,画面很漂亮(笑)。
此外作为赛璐璐特征的轮廓线,从作画上来说就是实线,我们在制作3D时尝试尽量贴近原画师的线条。因为如果加入手绘时会省略掉的大量实线细节,线太多反而看起来臃肿,像黑线扭成一坨,造成对整体的影响。所以我们这次非常注意线条的数量,尝试减少不必要的实线。这种尝试比起业务来说更像是兴趣使然(笑)。

——以往作品的CG在机械作画时会采用首先对原画进行白描,再在其上以CG模型的动作加以配合。这次是否采取了这样的方式呢?
藤江:是这样的。CG作画以分镜和原画为根据来进行,和实写电影的Previsualization(制作人员之间共有的影像制作方法)差不多。村濑导演自己也会使用3DCG软件,这样他就明白在制作分镜时该如何移动镜头,活用这些情报就能完成一段场景。
村濑导演会给出「速度每小时多少公里」、「在高度多少的上空进行战斗」等等非常细节的指示,但在画面表现上会给与我们一定的发挥自由度,我们有好点子的时候他也会爽快采用,这点让我们非常欣喜。

Gundam Hathaway Flash

以前所未有的真实度描绘的MS战斗。

——对于增尾隆幸先生担任的CG背景,您有什么感想?
藤江:海洋的液体表现、镜头移动是的背景这种作业非常麻烦,费时费力,他真的做的很棒。从制作来看他虽然要配合我们而不能喧宾夺主,但还是能让后期发出「这是怎么画出来的啊」这样的感叹。增尾先生不仅仅只依赖软件的机能,而是像画家一样的操控光影,真的很厉害。

Gundam Hathaway Flash

视觉效果堪比实写电影的精美画面。

——那么请从CG导演的立场来谈谈本作的看点。
藤江:相信大家最关注的肯定是高达之间的对战。然而开头豪泽恩356号的飞行以及梅萨从上空降下的场景才是本作使用CG最多的地方。或许不少观众可能以为还是在观看传统赛璐璐制作的画面吧。如果能让观众在看完全片之后感觉不到太多违和感,有种「看了些不得了的东西啊」这种感觉就最好了。
其次就是地上的MS战。像独角兽和NT那样以宇宙空间为主的战场可以比较自由的活动画面,而这次在重力之下必须时刻意识到「上」和「下」,动画师在制作时必须非常明确的掌握上下方向,让观众们能感受到自己仿佛也被重力所吸引。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与此相比两台高达在重力下也能自由飞行,这种技术上的差距正是村濑导演的关注点,动画师在画面表现上也进行了很多的摸索。如果观众们在观影时能意识到这一点那就很令我们开心了。

Gundam Hathaway Flash

城市作战的MS细节的重量感描绘是重要看点。

——对于作品整体的印象呢?
藤江:这是一部面向成年人的作品呢。但和以往「面向喜爱高达的成年人」不同,一般成年人观看应该也能感到满足。我觉得这部作品既不失科幻电影的厚重感,又能让听到高达就皱眉的观众也能享受。虽然我之前也参与了系列多部作品,但这次制作剧场版作品的全力以赴还是让我学到了很多。

——动画能做出和实写电影一样的画面演出也是一大看点呢。
藤江:现在的技术确实可以让影像极度逼近真实,CG也可以完全做的像照片一样。而我们在逼近真实的同时特意表现出动画风格的世界观,尽量掌握好其中的平衡。增尾先生也说过「不想太像实写」,要做出让手绘的美术背景动起来这种不可思议的画面,同时在世界观上又能逼近现实。我们也在MS的线条描绘上进行了相同的尝试。村濑导演以在音响和画面上的最高规格为前提而创作的杰作,请各位前往电影院,最好是有杜比音响的电影院进行观影,一定能获得优秀的体验。

关于CG制作的内幕,还有前篇→『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中,让村濑修功纠结的梅萨造型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Young说道:

    光束武器之后的粒子散落的效果炸裂!w(゚Д゚)w

  2. 玛塔嗒说道:

    效果是真的很棒

  3. Fred-104说道:

    真的牛逼!

  4. free火之红莲说道:

    确实是很帅的ms打斗场面,佩涅罗佩和柯西的打戏实在是太赞了,梅萨在城市降落的场景做的也相当逼真了~~

  5. 凌晨的农民说道:

    已在某平台看完了。确实不错

  6. 宅阿伦说道:

    绝赞的体积感

  7. DIDI来了说道:

    除了有点暗以外,战斗的压迫感确实很好

  8. 香菇炖鸡面说道:

    肥仔互殴的场景确实非常真实,然后两台高达的飞行动作和其他机子力大砖飞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