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

『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中,让村濑修功纠结的梅萨造型——CG导演藤江智洋访谈(1)

Gundam Hathaway Flash

『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中,让村濑修功纠结的梅萨造型——CG导演藤江智洋访谈(1)

▉ 本文刊登于2021年06月17日在Animageplus上公开的『閃光のハサウェイ』村瀬修功監督がこだわったメッサーの造型。将从CG使用这方面谈谈这次剧场版的制作(作者:石井诚 翻译:そこのMP)

高达系列最新作『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目前热映中。我们采访了CG导演藤江智洋先生,和他谈论作为本作大看点的MS建模和形象表现等等『闪光的哈萨维』CG制作秘辛。

Gundam Hathaway Flash

CG导演·藤江智洋先生

——首先请您谈谈是如何参加本作制作的呢?
藤江:我从『机动战士高达UC』的时候就作为CG专门指导常驻于日升第一制作室,『机动战士高达NT』和本次的制作也都有参加。

——这次您和增尾隆幸先生一起担任CG导演,工作是如何划分的呢?
藤江:虽然我从『UC』开始培养了一些制作经验,但是在和村濑导演的交流中我发现导演的很多要求单靠我个人无法实现,于是我向导演推荐了CG相关的技术和见地都很丰富的增尾先生。工作方面我主要负责赛璐璐风格的机体和驾驶舱相关,而增尾先生则担任现实世界的风景、登场的车辆等等以及摄影背景的影像表现。可以说我们的合作是优势互补。

Gundam Hathaway Flash

情报量满满的驾驶舱描绘,魄力十足。

——村濑导演对制作现场的要求真的很高吗?
藤江:村濑导演在独角兽时代就是机械作画的核心。细致的变形等动作刻画起来要花不少时间,所以就以CG为主来进行表现。这次的工作我本来就有CG使用频度会增加的心理准备,实际却远超预想。

——这是说CG的作业量大幅增加了吗?
藤江:是的,一开始大家都按照经验认为「MS手工作画和CG各占一半」,然而实际上其他场面除了传统的美术作画之外与CG关联的部分也有所增加。准备阶段的CG、分镜用CG和后期CG等等全部算上的话,全部作业中的90%都有CG参与。

——这是村濑导演和小形尚弘制作人的希望吗?
藤江:是的。 一开始他们还说过「以全CG的感觉去做」这样的话。确实,现在的影像对精细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制作方追求对机械细节的精确表现。这样对于手绘来说工作量实在过大,导致作画变得困难。而采用3D建模来制作的话可以大幅提高自由度,可以说机械作画已经进入了CG时代。这次的机械作画由中谷诚一先生等人担任,他们出色的完成了工作。

——村濑导演曾经提出过「我想使用这样的CG」这种要求吗?
藤江:虽然没有明说,但我觉得导演的意思是「不希望通过作画来欺骗观众」。比如不会为了帅气好看而让模型发生变形、坚持CG造型的正确、机械零件的描绘在镜头允许的情况下进行等等,简而言之就像是在虚拟的3D空间内拍摄实写电影一样。

——在全面使用CG技术的前提下,机械设计与以往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藤江:之前的机设都是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到CG制作的需求,以动作作为最优先来考量。这次为了把机体做的更好看,要让观众在不同的角度可以通过侧影和轮廓来分辨出克西高达和佩涅罗佩。村濑导演希望建模作业可以和机设并行,让我们多和机设作者进行沟通。为了符合设定,立体建模时往往会产生违和感,这时就需要通过沟通来进行调整。此外在细节方面并没有增加太多,基本控制字手绘作画可以描绘的水平上。通过CG其实可以把每个螺丝都清晰的表现出来,但是真做到那种程度其实是错的。

——克西高达和佩涅罗佩的形状非常复杂,建模是不是也很费功夫?
藤江:那两台的话差不多要花费制作通常MS的三倍精力。本身的情报量就很大,建模时也会收到「这里想做成这样」的来自设计师的指示,确实很花时间。

另外就是马夫蒂方面使用的梅萨这台人气机体。村濑导演和设计师提出了很多要求,让我们很辛苦呢(笑)。像高达那样的四角形设计只要把锐角的部分好好做出来就能很有型,梅萨的设计却有很多曲面形状,不仔细做的话形象会很模糊。梅萨的设计委任了专门的人员来担任,最终还是通过和导演以及设计师的多次磋商,一次次研究CG模型之后才最终确定下来。

Gundam Hathaway Flash

梅萨F01型(左)以及脚部追加了漂浮裙摆的F02型

——导演真是执着纠结啊,梅萨在剧中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藤江:毕竟是花了那么多功夫,如果让人觉得「从这个角度看起来不好看」那可不行。所幸最终导演说了「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梅萨」这样的话,专任的人员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Gundam Hathaway Flash

搬运梅萨的加尔赛佐是意外的强敌!?

——建模最花功夫的是哪台机体呢?
藤江:克西高达的形象设计还算好,与之相比佩涅罗佩就是意外的苦战了。内部的奥德修斯高达虽然因为遮挡的缘故线条不太多,腿部的飞行装甲和肩部的FF部件实在太大了,造成线条的强弱难以把握,如果减少线条的话又会变得含糊不清,造成平衡感上的缺失。为了达到观感上的平衡,我们花费了比预想更多的时间。

另外,为了符合村濑导演对于真实感的追求,在外形上对于尺寸的描绘不能存在半点虚假。实现这一点尤其费时,特别是在做梅萨和地球联邦军量产机所搭乘的辅助飞行器SBS上。为了让古斯塔夫卡尔这样尺寸的MS可以肩并肩的搭乘,我们仔细研究了尺寸并进行建模,让MS可以合理的乘坐其上。梅萨搭乘的加尔赛佐,需要让梅萨可以收纳于机体内部在成层圈飞行,我们特意和设计师商量并制作了断面图,仔细琢磨内部空间并调整形状。

关于CG制作的内幕,还有后篇→让观众感受「重力」与「落下」的『闪光的哈萨维』MS战斗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1. jerrico说道:

    认真考究的片系值得肯定的

  2. free火之红莲说道:

    梅萨的造型个人很满意,剧场版里面机子给人的感觉都很棒~~

  3. 松间明月说道:

    感谢翻译!

  4. DIDI来了说道:

    算是战斗画面分量最多的机体了

  5. 香菇炖鸡面说道:

    梅萨还是不错的,等R魂

  6. Ti-MAN说道:

    梅萨厚重的外形很帅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