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cia

高达独角兽(Gundam UC)小说 -4- 帛琉攻略战(1)

两人就这样穿越过巷道,前往到「山」的方向。明明才刚过下午七点,镇上却是一片寂静。街灯稀疏的夜路是那么阴暗,就连一道电动车行驶的声音也听不见。只有餐具摩擦的声音、电视机的声响从家家户户的窗口微微地传来,眼睛阴森发亮的野猫横越过了巷道。没有开灯的人家则不知是已经熟睡,还是原本就没有人住。

「帛琉」的夜晚的确来得很早。放开我、我知道了、我会自己走。重复说过好几次才总算从玛莉妲手中被解放的巴纳吉,正受其催促在黑暗中走着。若想下杀手的话应该早这么做了,也不像是要将人带到人烟稀少的地方修理。或者是要将自己关进郊外的监牢了吧。那正如我所愿——也算怀抱着自暴自弃的想法,巴纳吉踩在沙尘上的脚步动得比需要的还快。玛莉妲始终没有开口,沉默的两人队伍就这样静静地在阴暗的巷道前进。

等到城镇消失于后方,广大的贮石场在两内眼前出现。以潜盾刀刃刨削过的岩层,就是在这个贮石场进行筛选的,含有矿物的石块会送去工厂区,石头残渣则会被丢到附有气闸的排出口,各自有输送带让石块通往该去的地方。潜盾刀刃久未运作的现在,眝石场尽堆积着以往挖凿出却未经处理的岩块和沙土,并与险峻的山势构成一道相连的斜面。穿越过就快腐朽的输送带钢架,玛莉妲靠着警告灯示持续前进,她将巴纳吉吊导到了一个像是被穿凿而出,就开在斜面中间的洞窟里。

和通往中央采掘场的联络通道不同,这里是个没有用水泥做过象样补强的洞窟。监牢,这个字眼突然带着真实感逼向了自己,让巴纳吉在洞窟前回头仰望起夜空。沙尘化作的云霭到了晚上仍未散去,繁星的光芒——以及在相反一端闪烁着的城镇灯光——都朦胧地看不见。双腿开始怯步起来,但被先进入洞窟的玛莉妲严厉一瞪,巴纳吉不想让人看轻的一口气就先窜到了心头。咽下过一口口水,巴纳吉踏进洞窟,里头看来似乎也还有电源,玛莉妲一碰过入口附近的操作盘之后,设置于其中的点点灯光便照亮了坑道。

寂然冰冷的空气包覆住身体,风吹过的声音从后方渐渐远去。坑道描绘出和缓的下坡持续了有二十公尺,这之后则是一个被打穿的空洞。受到突然拉高开阔的天花板所压倒,脚步摇晃了两三步的巴纳吉看到扩展于那的光景,而倒抽起一口气。

刨削而成的石柱隔着一定间距耸立着,石柱所支撑的天花板倾斜成拱状,在天花板下面则是腐烂而变破破烂烂的两列横长椅子,两列各十张的椅子一直排到了空洞底部。纵长的空洞里侧又更高出一截,看得见一道同样近已腐朽的祭坛,而褪色的红色绒毯则让尘埃所覆盖着。祭坛前方摆着传教用的讲台,相反方向还有受领圣体的台座。空洞那端,被悬于深处墙壁的,是钉在十字架上受刑的男性人像——

眼前的东西并非特别稀奇。不管是哪里的殖民卫星都至少会有一间教会,小孩们也知道这名叫做基督的人物就是圣诞节的由来。尽管声势不如旧世纪浩大,信徒的数量仍不算少,即使不是信徒,一般也都会在教会执行结婚曲礼或葬礼。巴纳吉记得母亲举行葬体时,牧师也曾朗诵过圣经的一节。

但在这里的,却不是那种徒具形式的教会。祭坛以及圣水盘,所有的物品都看得出是手工制作的,壁上的采绘玻璃安装有照射灯,而在洞窟深处也下了工夫,让十字架圣像能被灯光照射而出。仿圣体灯作出的荧光灯,恐怕已是旧世纪时代所制的古董品。装点于祭坛左右的烛台与玛丽亚像,应该也是许久许久以前从地球带来的吧。

旧世纪……也被称做神的世纪的公历世代,这些东西是那时所留下的遗物。真实的信仰染上了血与泪,这里是靠着所有人削肉断骨打造而出的城塞——不自觉地走进祭坛,巴纳吉注视不语的基督像。不动声响地接近到他身旁,玛莉妲突然开口说道:「你说的话并没有错。」

「根本就没有正当的战争。但正当性不一定能拯救人。」

不加理会呆望向自己的巴纳吉,玛莉妲仰望起十字架。她那深邃阴沉的蔚蓝瞳孔在这时映着彩绘玻璃的光芒,看来正透明地发亮着。

「这尊石像,是卫星还在小行星带时所作的。提到初期的宇宙开拓者,就尽是一些在地球过不下日子的人还有政治犯,以及不具其他求生方式的人而已。宇宙世纪开始的时候,据说当时的首相曾讲过这是『人类与神存在的世纪作出诀别』的时刻,但对这些宇宙开拓者而言,还是会需要一道能依赖的光吧。待在连太阳光都快要混在星星之中的小行星带里,就更是如此了……」

澄澈的声音在礼拜堂传开,渐渐地渗入巴纳吉紧绷的体内。想起奇波亚等人在用餐前献上祷告的脸,巴纳吉试着在嘴里说出了:「光吗……」即使这座「帛琉」被固定到地球圈,教会也在其他地方重建起来了,百年前在这里看到光的人们,其意念到现在也还没有消失。这导意念应该会随着刻划在小行星带的历史,代代相传到奇波亚等人的子子孙孙心中吧。他们相信迟早有一天,所有的刻苦都会得到回报——

「没有光的话,人们就无法继续活下去。所以人们才会想依赖这样的东西。但是,被抛弃到宇宙的人们终究找到了代替这男人的光。他们找到了称为吉翁的新光芒。」

玛莉妲的表情微微地变得险恶。重新注视起基督像的巴纳吉,把在教科书上看到的吉翁?戴昆重合到了那上面。

「正当或不正当并不重要。但对于他们而言,这道光是必要的。为了抵抗绝望,并在残酷而不自由的世界上存活下来,他们需要某种东西,来让自己相信这个世界还有改善的余地。没有人可以嘲笑这种需求。没那种东西也能活到下去、依赖没有实体的东西实在太蠢了——如果有人能这么断言的话,那家伙要不是过得十分幸福,就是活得与世间毫无关联。那样子并不能说是真正的活着。」

紧紧地握牢拳头,玛莉妲一口气讲完了这些话。这个人正在让我看她的心,正在向我表达如果不这么做,就无法顺利传达给我的某种重要事物。这样的理解融化了巴纳吉身体的僵直,一边感觉到自己大受打动的胸口正平缓下来,他低喃道:「只有人类,才拥有神……」这让玛莉妲用着有些出乎意料的脸孔,转向了他。

「有个人曾经这样说过。他说们们拥有可以超越现在的力量……那就是称之为可能性的内在之神。」

记忆中的话语和独角兽的锦织画就这样揪做一团,闯过了巴纳吉的心底。那不是恶梦,是称为父亲的确实存在所发出的声音,也是留在自己心中的话语——在短暂的沉默过后,「他是个浪漫主义者呢!」玛莉妲如此透露了她的感想。

「如果不相信人类或世界的话,是说不出那种话的。虽然不知道说这话的人是谁,但他应该是个温柔的人吧。」

对于玛莉妲突然笑出的脸庞,巴纳吉感到意外,也感到高兴。像是不好意思,又像是自豪的复杂心情涌上胸口,让巴纳吉再度仰望了十字架上面的基督像。

光。内在之神。可以置换为可能性或希望的某种东西。这样的东西一定在所有人心中都有,而又各自不同吧。所以彼此才会产生共鸣,时而出现争执。若是对相异的东西抱持有警戒心,人们也会将自己的戒律或正义规定、强化成独一无二的存在,让自己的过活方式变得僵硬,并因此而犯下错误。

从这个瞬间开始,人们便杀掉了神。?杀了可能性,为世界订下规则,然后逐步限于狭隘的固定观念。人们将称为伦理或道德的砝码置于一边,而时常保持着摇晃的另一边,或许就是他们的价值观吧。若不是这样的话,巴纳吉也就不可能和被自己「规定」成恐怖分子的玛莉妲共渡这样的时间,并展露彼此的心给对方看了。这样的固执不只愚昧,更该说是一种遗憾……

给我多学学。辛尼曼这么说着的声音在巴纳吉脑海里浮现,让他垂下了目光。巴纳吉的视线落在积有尘埃的地面,一道叹息从他发热的脑袋泄漏而出。「就不要在意瑟吉少尉……那个被你击坠的家伙了。」玛莉妲如此说道的声音,轻轻地穿越过巴纳吉的肩膀。

「搭上MS待在战场的话,就已经是称作驾驶员的作战单位了。被杀的话没得抱怨,也没必要为了杀人而感到愧疚。」

玛莉妲的话让巴纳吉知道,他那顽固的言行举步底下的意义,以及紧绷的胸口中所藏的想法,其实都已被人看穿了。巴纳吉不自觉地抬起头,并注视起玛莉妲的眼睛。这些是她想要传达的事、她体验过而了解的事。不可分的两者重合在她那蔚蓝的眼睛,凝聚成了尚未化作确实形体的直觉。胸口突然窜上一股冰冷的感触,巴纳吉慎重问道:「玛莉妲小姐也有搭上过MS吗?」

微微瞥过巴纳吉一眼,又马上转过视线的玛莉妲简短答道:「人手不够的时候会。」尽管听来有些含糊的回答让人感到心冷,一瞬间之后巴纳吉又不是很确定地想到了某种可能,使他只能静静注视着缩放出澄澈光芒的蔚蓝眼睛。

斜斜从彩绘玻璃照射进的光,让沉默地仰望十字架的侧脸有如圣母般浮现。真是个漂亮的人啊——直到现在才出现的认知窜上脑里,温暖了巴纳吉原本感到寒冷的身体。

点击观看高达独角兽(Gundam UC)小说 -4- 帛琉攻略战(2)

Page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官方微信

Login

跳至工具栏